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霍實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霍實子,又名霍實, 早年留學日本,被稱為蔣介石手下的「王牌特工」。 曾任國民黨機要室研究組密電破譯組組長、密電檢譯所顧問兼研譯部主任等要職,蔣介石倚重的機要室高層要員之一。[1]

父親霍子常, 育有三子, 長子霍實郎, 次子霍實子, 三子是霍實頌。霍實子是香港著名的超級「打工皇帝」霍建寧的二叔公。[2] 1983年過逝。

屢建奇功的王牌特工

霍實子在抗戰時期的秘密戰線上,是一個知名人物。

抗戰爆發後,蔣介石為了破譯日軍密碼招納了大量人才,從日本留學歸來的有霍實子和池步洲。當時除了軍統、中統以外,交通部、軍委會以及軍政部都有專門的電譯組, 其中霍實子就在交通部的密電檢譯所工作。

1938年,破譯了日本即將轟炸張發奎指揮部的電文,讓張得以迅速轉移指揮部,同行的還有葉劍英。憑此役,霍實子一戰成名。[3] 1940年,蔣介石為了集中實力提高效率,建立了統一破譯機構,下設六組,他被任命為第一組少將組長。

曾參與破譯日本偷襲珍珠港動機等的重要密電。《回放民國現場:密碼戰》一書,就是霍實子與密碼破譯專家池步洲的親口敘述經歷,幕幕驚心動魄。

制止陳納德組建「飛虎隊」參與中國內戰

《回放民國現場:密碼戰》
原圖鏈結 來源出處壹讀

抗戰勝利後,擔任鐵路管理局局長的陳伯莊與霍實子的父親甚有交情,請霍實子做他的秘書助理,同時兼任私人事務。得知陳納德南京,霍實子隨口問了一句:他來幹嘛?

陳伯莊解釋說:「陳納德來中國是要密謀重建飛虎隊。他已經和駐紮在上海的美國海軍商量好,借用他們的飛機和飛行員,準備到淮海戰區前沿陣地去執行轟炸任務。」 這一項目就是純粹的僱傭兵行為, 南京方面都必須支付費用。

得知陳納德與陳伯莊相約南京找行政院長孫科去談具體的價錢,霍實子火冒三丈, 當時陳銘樞正在他家練習書法,當下請陳銘樞阻止陳納德與孫科的會面。陳銘樞立即到南京找到了當時的美國駐華大使司徒雷登,先向大使告知了陳納德的意圖,接着說:「中國的事情,美國就不要插手了。蔣已是強弩之末,大勢已去無可救藥的了。陳納德何必多此一舉呢?」最後說:「你司徒雷登大使要留個餘地,以便將來為中美建交做個搭橋人。」於是制止了陳納德妄圖參與中國內戰爭的陰謀。雖然霍實子沒有正式出面阻攔陳納德,但通報可以說非常及時。[4]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