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霍爾果斯口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霍爾果斯口岸是位於中國新疆伊犁哈薩克自治州霍爾果斯市一個陸路口岸,與哈薩克斯坦隔霍爾果斯河相望。精伊霍鐵路、連霍高速公路、312國道和中國-中亞天然氣管道在這裡結束。

1983年11月16日,口岸恢復開放。1992年8月,中哈兩國政府同意該口岸向第三國開放。

簡介

霍爾果斯是元明清以來該地帶生活的蒙古族(漠西蒙古)稱呼,蒙古語霍爾果斯是「駝隊經過的地方」(意指駝站),民國時期因沙俄及後來的蘇聯強大而一度採用俄羅斯方使用的哈薩克語「尼堪卡」,後來恢復中國方面的習慣稱呼。

霍爾果斯口岸是中國西部歷史上最長、綜合運量最大、自然環境最好、功能最為齊全的國家一類陸路公路口岸[1]。霍爾果斯口岸是新疆與中亞各國通商的重要口岸,霍爾果斯口岸是新疆對外開放的一個重要窗口,與南疆中巴邊境的紅其拉甫口岸和北疆阿拉山口口岸同為新疆目前向第三國開放的3個口岸之一。

口岸設管理委員會,檢查檢驗機構健全。口岸區已建成聯檢廳、辦公樓及銀行、郵電等部門的各類建築面積29.8萬平方米,倉庫、貨場12.2萬平方米,邊民互貿市場100多萬平方米。常設機關單位45個,各類辦事處、企業2500餘家。

霍爾果斯國際邊境合作中心

霍爾果斯國際邊境合作中心位於霍爾果斯口岸地區,是中哈兩國合作的元首工程,也是中國與其他國家建立的首個跨境經濟貿易合作區,總面積5.28平方公里,其中中方區域3.43平方公里,哈方區域1.85平方公里,於2006年開工建設,2012年4月正式運營。中心功能包括貿易洽談、商品展示和銷售、倉儲運輸、賓館飯店、商業服務設施、金融服務、舉辦各類區域性國際經貿洽談會等。中國公民持居民身份證在辦理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入境通行證或持其他有效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入境證件即可進入,哈薩克斯坦公民亦可持有效的哈薩克斯坦出入境證件進入,第三國的公民則需要持有有效的出入境證件進入,停留期限不超過30天。

地理位置優越

霍爾果斯口岸自然條件得天獨厚。同時又是312國道(上海—霍爾果斯口岸)的最西端,隴海—蘭新鐵路國際新通道的最西端,與其他邊境口岸相比,運輸距離較短,降低了運輸成本,有利於商品的集散。

霍爾果斯處在歐亞經濟板塊中心位置。東邊連接中國內陸,與亞太經濟圈緊密相連;西邊毗鄰被譽為新世紀戰略能源和資源基地的中亞五國,與歐洲經濟圈交融。對外覆蓋半徑1000公里以內的區域是中亞地區人口稠密區、經濟發達區和市場中心。沿途30多個國家和地區,人口近30億,市場規模和潛力獨一無二,是連接亞歐大陸當之無愧的黃金口岸[2]

視頻

霍爾果斯口岸 相關視頻

新疆伊犁:實拍霍爾果斯口岸!不出來走走,都不知道中國這麼大
「一帶一路」現場行動:探訪霍爾果斯口岸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