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霍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霍恂

來自搜狗網的圖片

中文名:霍恂


霍恂(1906~1930),男,又名霍栗如,四川省綦江縣(今重慶市綦江區)人[1],中國共產黨黨員,烈士。1925年黃埔軍校四期學員,同年入黨,後參加北伐戰爭[2]。歷任中共彭水特別委員會書記、縣委書記、縣軍委書記等職。1930年3月31日,因叛徒出賣犧牲四川彭水,年僅二十四歲[3]

中文名:霍恂

逝世日期:1930

性 別 :男

出生日期:1906

別 名: 霍栗如

目錄 1人物簡介 2人物生平

1人物簡介

與 霍步青、 霍錕鏞二人,曾被時任黃埔軍校政治部主任的 周恩來讚譽為「霍氏三傑」。

2人物生平

1923年,在重慶治平中學加入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   1925年秋,考入廣州黃埔軍校第四期,編在政治大隊學習時轉入中國共產黨,並參加北伐戰爭。   

1927年秋,受中共四川臨時省委派遣到彭水負責黨的領導工作,歷任中共彭水特別委員會書記、縣委書記、縣軍委書記等職。他經常到靛水壩、麻油口、土塘壩、白溪

場、郁山鎮、普子壩等地秘密發動和組織群眾。在彭水許多偏僻山村,都留下了他的足跡,在山區窮人的心中他是貼心人。   1928年冬,他擔任中共彭水縣委書記。

組織了保家樓和江口鎮(今江口區)兩地的團練武裝力量,消滅了黔軍團長宋醒的駐彭殘部兩個排。當晚,他又親自帶隊攻打縣政府,當時的縣長周省吾聞迅潛逃。由

於土豪寧連域、王祝熙等調集一千多人圍攻縣城,他令保家樓和江口鎮兩地的武裝撤離。他的行動受到了當局的監視,因此,上級黨組織決定他轉移到涪陵暫時隱蔽。   

1929年夏,黨組織又讓他到彭水工作。這時,中共四川省委已將向希平、孫瑞華轉移到彭水,向任縣委書記,孫為縣委宣傳委員,他就擔任縣委軍委書記。不久,國民

黨二十五軍師長向時俊帶隊進駐彭水、黔江兩縣。中共四川省委書記 李鳴珂指示彭水黨組織與向師部隊中地下黨軍支書記鄒隱樵取得聯繫,要他們裡應外合策動向師起

義,建立紅軍隊伍,開闢革命根據地。因此,他們已組織了靛水壩、大堰塘、青龍嘴、白溪場、長灘壩、保家樓、郁山鎮等地團練武裝和一部分農民,準備屆時起義。   

1930年3月31日上午,由於參加起義的隊伍首領之一王卓之叛變,他和主要領導人被敵駐軍包圍在縣城東門館(今址電影院)。突圍受傷後,在城南小學(今址縣委)內

壯烈犧牲。

詞條標籤: 人物軍事人物

視頻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