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青島國際俱樂部舊址(1910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青島新聞網

  

  青島國際俱樂部舊址,位於山東省青島市市南區中山路最南端與太平路的相接處(德占時期為斐迭里街、威廉帝岸口),中山路1號。1910年5月興建,次年10月竣工,建築師為庫爾特·羅克格,為德國青年派風格。[1]


  中文名:青島國際俱樂部舊址

  興建時間:1910年5月

  竣工時間:1911年10月

  建築師:庫爾特·羅克格


  歷史沿革

  該建築為德國在青島修建的第一個俱樂部,作為德國上層人士的社交場所。1922年中國收回青島後改作採用會員制的國際俱樂部(亦譯青島總會),成員範圍也逐漸擴大。1949年後俱樂部停辦,建築先後作為中蘇友好協會和青島市科技協會辦公樓,目前辦公單位已遷出,計劃改為國際會所,並興建德式啤酒花園和博物館等休閒場所。

來自青島新聞網


  建築結構

  該建築為兩層,並設有半地下室,屋頂開老虎窗,帶閣樓。建築以南面為主立面,呈三段式造型,窗台和檐口用粗花崗石裝飾。中部較二層高出許多的紅瓦大坡屋頂與凸出的山牆交匯,突出了頂部為露天平台的寬大入口。建築南側為小型花園,可設帶有遮蓬座席、便於享受海景的露天酒吧。


  特色

  主樓入門前廳內設衣帽間,後為設有沙發和貼彩色瓷磚壁爐的中央大廳。東部為餐廳,可通過小型升降機從設於半地下室的廚房傳送菜餚。東南為酒吧間和交誼廳,兩部分以寬大拉門相隔,在舉辦舞會時可拉開形成通間。二層東端為圖書館及閱覽室,南部則為檯球室、橋牌室和小交誼廳。院內東側另有一座二層小樓,樓南北分別為壁球館和保齡球館(現已拆除),樓內設更衣室和咖啡座,院內北邊另有一個為活動室提供鮮花的溫室。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