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青島德式官邸舊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青島德式官邸舊址來自 搜狗網 的圖片

  青島德式官邸舊址始建於1905年,這座建築物原為德國駐青島殖民地總督的住所,故又名「總督官邸」。它處於信號山半山坡上,依山面海,居高臨下。1996年國務院將其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稱「德式官邸 舊址」。 [1]

  德式官邸始建於1905年,這座建築物原為德國駐青島殖民地總督的住所,故又名「總督官邸」。它處於信號山半山坡上,依山面海,居高臨下。官邸是一座具有歐洲皇家風德式官邸范的德國古堡式建築,其造型典雅,裝飾豪華,色彩瑰麗。整體上呈現一種宏偉而亮麗的效果,建築的宏觀藝術感與細部的象徵性相得益彰。


  德式官邸建築面積為4083平方米,在近百年時光中,雖歷盡滄桑,但其基本價值感依然爍目。就歷史文化內涵與建築藝術價值而言,20世紀在中國誕生的其它西方建築恐無一能出其左右。而就青島一座歷史文化名城而言,德式官邸儼然成為我們身處其中的這個文化名城之百年演進史的一個生動縮影。


  在近百年時光中,德式官邸雖歷盡滄桑,但其 基本價值感依然爍目。客觀地說,就歷史文化內涵與建築藝術價值而言,20世紀 在中國誕生的其它西方建築恐無一能出其左右。


  德式官邸原稱總督樓,由著名建築師拉查魯維茨設計,始建於1905年,1908 年竣工。


  外部建築氣勢雄偉,外觀為古堡式,高三十餘米,大廳高九米,餐廳高七米,房間大多高四米。外牆、樓層之間厚達60多厘米,隔音隔潮,且冬暖夏涼。部分外牆飾以以花崗岩作裝飾,正門牆上由淡綠色、淡灰色花崗岩石組成光芒四射的太陽紋飾,牆角伸出一根粗大的石柱,由之引出的"錨鏈"環繫於太陽四周,以石料鑿成帆結作裝飾,在波浪飾檐頭上伸出一隻諾曼底龍頭。窄小的圓拱窗壁下鑲有精雕的石制窗飾。米紅色筒瓦、藍色魚鱗瓦、綠色牛舌瓦鋪設樓頂,使大樓更加精美別致。大樓為東西向,座東面西,西側為正大門。1957年環繞賓館修建了圍牆形成了占地面積達86000平方米的庭院,院內遍植果樹和多種觀賞植物。


  大樓分四層。底層為半地下室,有房間、儲藏室、鍋爐房、伙房。第二層,有門廳、大廳、會議室、餐廳、房間和花房等。三樓為總督家眷的私房。客房和家僕住房均在四樓。頂層為閣樓。全樓共有大小房間30個,其中主要房間13個。各房間互相貫通,但又各成一體,內部裝璜陳設異常華麗。每個房間的吊燈和壁燈造形各異,歷時近百年仍完好無損。各房間都安裝德國製成的壁爐和暖氣片。


  1996年國務院將其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稱「德式官邸 舊址」。


  收費標準


  門票:旺季15元,淡季10元(1.2米以上、殘疾人、70歲以上、軍人免票;60-70歲、學生半票;淡季為1-3月,11、12月)


  開放時間


  旺季:8:30-17:30.淡季:8:30-17:00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