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青島齊燕會館舊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圖片來自搜狐網

  齊燕會館位於山東省青島市館陶路13號,「會館」是明朝以來同鄉人士在客地設立的一種社會組織,是在傳統市場經濟拓展、人口遷移和流動頻繁的大環境下,適應社會的變遷而出現的。齊燕會館亦是伴隨着清末青島大量的人口流動和劇烈的城市化而應運而生的,並逐漸發展成為青島經濟實力最強、商號數量最多的同鄉會館。[1]

  中文名:齊燕會館舊址

  地理位置:山東省青島市館陶路13號

  屬 性:社會組織

  年 代:清末

  簡介

  在其成立之後,與三江會館和廣東會館並稱為青島早期的「三大會館」, 其實即是匯聚於膠澳租界的三大華商集團,它們對膠澳、山東乃至整個華東的經濟形勢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名字來源

  齊燕會館由青島商務總會會長傅炳昭倡建,當年在青島的山東商人亦分為三大商幫:黃縣幫、掖縣幫、即墨幫,傅氏既為黃縣幫的領袖同時又是整個華商界的代表,1907年齊燕會館落成時德國總督與山東巡撫皆出席慶典,大門兩側楹聯為學部侍郎劉廷琛所提:「齊魯為禮義文物所宗、誰使海邦同被化,燕趙多慷慨悲歌之士、我來田島問英雄。」對仗雖不甚工整,但意蘊豐富,其中所透露的地方意識與文化自信在今日看來尤為可貴。後河北省天津籍的成通號經理朱傑加入,故於1922年改名為「齊燕會館」。

  1925年孫中山逝世青島追悼會、「五卅」青島集會均在此舉行。1938年1月日本第二次占領青島後,齊燕會館被日軍強占,改名「興亞俱樂部」。解放後,這裡曾是曾海軍招待所,現為海軍駐地。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