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青弋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青弋江[1] 古稱「清水」、「泠水」或「涇溪」、「涇水」是中國長江下游支流。中國安徽省南部的一條河流。從黃山山脈由南向北主要流經涇縣,在蕪湖市區匯入長江。南陵縣誌載:青弋江屬雨源型河流,水位、流量隨降水量變化而變化。

流域

青弋江源出黟縣的「美溪河」,過大河口之後稱「清溪河」,匯入涇縣陳村水庫庫區,即太平湖。出太平湖後為青弋江(涇縣桃花潭鎮境內),於蕪湖市區西南注入長江,蕪湖亦為青弋江沿岸最大的城市。青弋江跨祁門縣黃山區黟縣歙縣旌德縣石台縣涇縣青陽縣南陵縣宣城蕪湖等11個縣、市。

水文

唐及北宋時稱青弋水。青弋江之名始自南宋。《寧國府志》記載:「青弋江古名清水,一名泠水,又名清弋水。稱其為清弋江,是因為它發源於黃山,會石台太平旌德、涇縣諸水後,河身漸廣,春暖水漲,波濤洶湧,故曰。」安徽省志載:青弋江全長275千米,流域面積8178平方千米,是安徽省境內,也是長江下游最大的一條支流。

參考文獻

  1. 青弋江,人民網,2019年0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