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非洲爪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非洲爪蟾(英文名: African clawed toad, 學名:Xenopus laevis, )又名光滑爪蟾,是非洲撒哈拉以南的池塘與河流度過了數百萬年的一種水生青蛙,是一種重要的模式生物[1] 「 Xenopus」是拉丁語,意思是「特殊的足」,非洲爪蟾後足發達,有五趾,有發達的圓錐,其中其中3趾尖有角質化的爪,故而得名爪蟾;「 laevis」意思是「光滑的」,是指其皮膚光滑。

分佈區域

非洲南部的南非、史瓦濟蘭和那米比亞。生活在水生植物和藻類茂盛的湖泊、池塘、水庫和溪流。[2]

描述

身體扁平,頭小成三角形,眼小,位於頭背上方,無眼瞼,無舌。咽鼓管孔單個。成體仍有側線器官;體肥壯、流線型。前腳無蹼,後腳有蹼,內側3趾末端有「爪」,故名爪蟾。體背為橄欖綠色或灰黑色,上有不規則黑色斑紋,背部兩側有白色針狀斑紋,腹面為乳白色。 雌蛙體長約l2cm,雄蛙約7cm。雌蟾肛部有皮膚褶3個(即肛唇), 而雄性前臂內側有黑色粗條紋的「婚墊」產生。 蝌蚪頭扁;口角各有一細長觸鬚,無角質頜和角質齒。

生活習慣

節肢動物、蠕蟲、魚類、兩棲類。進食時常迫不及待地用前肢的三隻長爪將食物撥進口中。由於沒有舌頭只能使用其前肢攪食水中的脊椎動物。

一生都生活在水裡,但是它如果長時間接觸不到空氣是會被「淹死」的,因為它主要靠發達的肺呼吸。白天多潛藏於水底深處,夜晚則會爬至淺灘。

繁殖

非洲爪蟾的平均壽命為5-15歲,一些更可以活到20歲。牠們每年會脫皮一次,並會吃下脫下的皮。年幼時期的非洲爪蟾可進行肢端再生,但是在其進入成年時期後,該物種如果丟失了肢端,就會長出一種軟骨殘端取代。 蛙會收縮喉內肌,發出長及短的顫聲來呼喚交配。一般而言,雌蛙會發聲回應,拍擊聲為接受,緩慢的滴答聲為拒絕。 非洲爪蟾的成熟卵子具有明顯的植物極和動物極,受精作用引起皮質運動。 天天后肢開始發育並逐漸進入變態期,到兩個月時完成變態。幼體要生長1到2年才能達到性成熟。

參考來源

  1. 非洲爪蟾:模式生物里的青蛙王子. 中國數字科技館. 2008-09-23 [2020-04-19]. 
  2. 楓無痕. 以前的人們沒有驗孕棒是怎麼知道自己懷孕了?這種青蛙成了驗孕棒. 每日頭條. 2017-12-08 [2020-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