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靳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靳准(?-318年),出身匈奴靳氏部落,五胡十六國時期漢趙外戚權臣。

生平簡介

靳準有二女靳月光靳月華生得十分美艷,315年,漢趙昭武帝劉聰立靳月光為上皇後,靳月華為右皇後,之後劉聰整日沉湎酒色。靳準也搖身一變,成為當朝國丈。有這兩個女兒一左一右吹枕邊風,他也因此進入到漢趙的決策層。318年,劉聰死後,太子劉粲繼位,靳準因擁立太子有功,而被拜為司空,封還未滿20歲的靳月華為皇太后。立靳氏所生的兒子劉元公為皇太子。

謀權

靳準見劉粲對朝政沒有絲毫的興趣,就走出了謀權的第一步棋,他悄悄地告訴劉粲:「我聽說朝里有人要廢黜皇帝,擁大司馬劉驥掌權,陛下可得早做打算。」劉粲起先不以為然,靳準又唆使女兒跟劉粲說,劉粲才信以為真,馬上派人將劉驥和他所謂的黨羽殺了。之後,劉粲認為靳準舉報有功,封靳準做了大將軍,並將所有軍政事務交靳準決斷。 靳準趁機將軍政大權握在手中,接連假傳聖旨封自己的弟弟靳明靳康等人做了將軍,全面掌控京城平陽的軍權。八月,靳準找到金紫光祿大夫王延,想讓他和自己一起行動殺掉劉粲。王延一聽臉色大變,轉身就走。出了靳準府第,王延與衛將軍靳康相遇,靳康見王延神色異常,就命人將王延押回。

發動了宮廷政變

怕夜長夢多的靳準,馬上命令軍隊緊急集結,就發動了宮廷政變,先把劉粲從皇宮中抓出來處死,然後把劉家皇室裡的男女老少,馬上被五花大綁押到平陽城的鬧市區,全部斬首。就連死去的劉淵,劉聰也未能倖免,被靳準掘墳砍頭、焚燒宗廟。有史家言,當時的平陽城「鬼大哭,聲聞百里」。

被弟弟靳康誅殺

正鎮守長安的劉曜聽說靳准叛亂,劉氏的祖墳都被挖了,氣得口吐鮮血,發誓要把靳准千刀萬剮。隨後,劉曜自率領大軍由長安趕赴平陽。當日夜兼程的劉曜趕到赤壁(今山西河津縣西北)時,遇到了從平陽出逃的漢國太保呼延宴與太傅朱紀。這兩名大臣勸說劉曜稱帝,然後再名正言順地討伐靳准。劉曜聽從了他們的建議,就在赤壁稱帝,改國號為趙。 隨後劉曜封實力派武將石勒為大將軍,同石勒成犄掎角之勢,共同進攻平陽。靳準招架不住,派使者把皇帝用過的物品送給石勒以求和解,石勒又將使者轉交給已當了皇帝的劉曜,劉曜要靳準投降,靳準遲疑不決之際,竟被試圖投敵活命的弟弟靳康等人誅殺。隨後,靳康等人將皇帝玉璽送給了劉曜。不久,靳康等人率領平陽城15000多人投奔劉曜,然而劉曜並沒有手下留情,下令將包括靳康在內的與靳準有關聯的一切人等,全部誅殺。[1]

家庭

從弟

女兒

參考資料

前任:
女婿劉粲
稱漢皇帝
中國漢趙天王
318年
繼任:
劉曜
稱趙皇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