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韓擇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韓擇木
出生 生年不詳
昌黎(今屬河北通州)
逝世 卒年不詳
國籍 中國唐朝
籍貫 揚州廣陵
職業 書法家
活躍時期 開元年間(713年~740年)
知名於 隸法仿佛謝莊月賦,能離俗而入於雅。
知名作品 《告華岳文》

韓擇木,昌黎(今屬河北通州)人。生卒年不詳。唐代書法家。活動於開元年間(713~740)。韓愈叔父。唐玄宗開元時,官至工部尚書、右散騎常侍,故人稱「韓常侍」。擇木善八分,雖無唐玄宗八分那樣渾厚,可是很秀勁。唐世以八分名家者四人:韓擇木蔡有鄰李潮史惟則也。韓擇木隸法仿佛謝莊月賦,能離俗而入於雅!

書法作品

《告華岳文》 全稱《祭西嶽神告文碑》,唐天寶元年(742)刻。在陝西華陰縣岳廟。韓賞撰,韓擇木書。隸書,20行,行15字,額篆書「開元十三年六月十九日建」10字。石完好無缺。此碑書法,端莊嚴謹,這也許是受時代風尚影響的緣故。然細察局部,卻不乏活潑、靈動處。此碑寫得非常美麗,極受人們歡迎。明趙崡《石墨鐫華》謂其書:「雖姿字不至峻茂,而嚴正可畏。」

唐八分書家韓擇木由漢隸發展而來的唐八分(又名唐隸) ,無疑是書法藝術領域的奇葩,它「分書宏偉,猶得古法」。武則天時期的韓擇木,就是該時期著名的八分書家之一。韓擇木,揚州廣陵人,祖籍河南潁川,約生於武則天聖曆元年(公元 698 年)前後。[1]

參考資料

  1. 莊輝明; 唐燮君. 中華姓氏譜: 韓. 現代出版社. 2002. ISBN 978-7-80028-7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