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順溪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順溪鎮是浙江省溫州市平陽縣轄鎮,地處平陽縣西部山區,位於鰲江上游的群山環抱之中,距縣城55公里,西臨文成縣,西北接山門鎮,東北與南雁鎮相連,東南與青街鄉接壤,南則與蒼南縣相鄰,是一個純山區的鄉鎮。

2019年1月,順溪鎮被認定為第七批中國歷史文化名鎮[1]

基本概況

2011年4月縣行政區劃調整,原順溪鎮、原維新鄉、原吳垟鄉合併為新順溪鎮,鎮政府所在地順溪鎮益民路15號。新順溪鎮行政區域面積104.9平方公里,全鎮設5個社區,共32個行政村,總人口27866人。2014年因為水庫移民兩個村,現共有30個行政村,人口2.4萬人。

順溪境內山清水秀,植被豐富,森林覆蓋率達82.5%,素有「峰險、洞奇、岩怪、水美、瀑多、屋古」之稱,主要景點有陳氏古民居建築群(國家級重點文保單位),白雲三折瀑(落差175米,省級精品景點),莊嚴肅穆、清幽宜人的百僧堂,平陽第一高峰棋盤山,有風景秀麗、氣勢磅礴的「浙南第一大峽谷」,以及古廊橋、將軍岩、冰廊洞、天然游泳池等。2009年5月份經省林科院生態所專家測定,順溪景區是溫州地區23個旅遊景點中負氧離子含量最高的景區,為每立方厘米6044個[2],是一個天然的「森林氧吧」。

人文歷史

順溪鎮陳氏名居順溪鎮位於浙江省平陽縣南雁盪山之西南,四周環山,屬括蒼山脈。有溪流從鎮邊流過,終年清澈見底。 由於地處偏僻,順溪鎮保留了大量清代乾隆嘉慶年間建築的民居,尤以陳氏宗族大屋保存最為完整。陳氏為順溪望族,自明末遷來順溪鎮,宗族中出了數十名進士舉人。至今古屋裡仍保留着大量嘉慶朝的匾額。 陳氏大屋大約有七座,分屬各個陳姓分支。今天依然有陳氏後人居住。只是書香墨跡不再,曾經的榮華富貴也早以煙消雲散。

視頻

順溪鎮 相關視頻

遇見·古鎮順溪
平陽環保鄉鎮巡禮——順溪鎮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