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顧懋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顧懋祥
中國工程院院士
出生 1923年1月25日
吉林省長春市
逝世 1996年5月21日
國籍 中國
職業 教育科研工作者
知名作品 《船舶搖擺》

顧懋祥(1923.1.25~1996.5.21),男,原籍江蘇省太倉市,出生於吉林省長春市 。船舶與海洋工程、船舶性能研究和設計技術專家[1]中國工程院院士[2]中國共產黨黨員,1945年上海雷士德工學院機械系畢業。1949年獲美國密執安大學研究院造船與輪機系工程碩士學位。

原中國船舶科學研究中心(七零二所)所長、研究員、名譽所長,原哈爾濱船舶工程學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導師,曾主持研製成功世界上第一艘氣墊船及中國第一艘單水翼艇[3]

最早用實驗保證了國際上無艙蓋集裝箱船的誕生。他倡導並組織了我國海洋浮式系統、海上平台管節點的研究,最早把"人工神經網絡"應用於船舶運動技術。為我國船舶工程發展作出了貢獻。

人物簡介

顧懋祥(1923.01.25-1996.05.21)船舶性能研究和設計技術專家。江蘇省太倉人。1945年上海雷士德工學院機械系畢業。1949年獲美國密執安大學研究院造船與輪機系工程碩士學位。在我國率先開展現代新船型的研究,主持研製成功世界上第一艘氣墊船及我國第一艘單水翼艇;最早用實驗保證了國際上無艙蓋集裝箱船的誕生。他倡導並組織了我國海洋浮式系統、海上平台管節點的研究,最早把「人工神經網絡」應用於船舶運動技術。為我國船舶工程發展作出了貢獻。

1995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

人物履歷

1935年,隨父到北平,進入崇德中學讀書,次年隨家遷廈門考取英華中學。

1939年,考入香港大學機械系。

1945年,畢業於上海雷士德工學院機械系。

1947年9月,考入美國密歇根大學研究生院,專攻造船與輪機專業。

1949年,獲造船與輪機工程碩士學位。

1950年10月回國,任上海交通大學造船系講師。

1952年底,奉調到中國人民解放軍(哈爾濱)軍事工程學院籌建海軍工程系,先後任系科主任、副教授、教授。

1972年,任哈爾濱船舶工程學院副教務長。

1979年5月,任中國船舶科學研究中心(七零二所)所長、研究員、名譽所長,兼任哈爾濱船舶工程學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導師。

1995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機械與運載工程學部院士。

1996年5月21日在上海病逝 [4]

顧懋祥
青年時代的顧懋祥

擔任職務

中國船舶工業總公司科技委委員,中國船舶力學學術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國防科工委水動力學專家組第一任組長,中國船模試驗池大會主席,國際船模試驗池會議(ITTC)顧問委員會成員,耐波性委員會委員和海洋工程委員會委員。

《水動力學研究與進展》雜誌編委會主任委員,美國《海洋工程》(Ocean Engineering)雜誌的國際編委等職。

中國造船工程學會第二、三屆理事,中國造船工程學會船舶力學專業委員會第一、二屆副主任委員,第十六至十八屆國際船模試驗池會議顧問委員會委員。

主要論著

期刊論文

1983, 離岸工程中的水動力學與實驗問題, 顧懋祥, 海洋工程。

1984, 中國船舶科學研究中心(CSSRC)四年來在船舶數值水動力學方面的進展, 顧懋祥, 水動力學研究與進展。

1984, 離岸工程水動力與水彈性力學近年來的發展, 顧懋祥, 海洋工程。

1986, 海洋工程中的流體力學及數值計算問題, 顧懋祥, 力學與實踐。

1991, 平頭旋轉殼撞水水彈性效應的研究, 顧懋祥、程貫一, 水動力學研究與進展。

1993, 船舶首部相對運動及甲板上浪的預報, 顧懋祥, 中國造船

1996, 人工神經網絡控制器在水下無人運載器導航中的應用, 顧懋祥, 中國造船。

1996, 用GESA方法求解任務安排問題, 劉傳才,顧懋祥,李定, 計算技術與自動化。

學術著作

1958, 船之阻力,(蘇)阿普赫琴(П.А.Апухтин)等顧懋祥譯校,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工程學院

人物成就

顧懋祥是中國著名的船舶性能研究和設計技術專家,多年來先後主持研究國家重大科研項目近百項。在艦船耐波性理論、海洋工程浮式系統的水動力學、人工神經網絡用於船舶動力定位等研究取得開創性的研究成果,在世界上較高聲譽。

在中國率先開展現代新船型、水翼艇和氣墊艇等高速艇的研究工作,倡導和組織艦艇主動式減搖鰭的研究,主持研製成功世界上第一艘氣墊船及中國第一艘單水翼艇。

1959年領導研製成功割劃上面式單水翼快艇、4噸硬底全浮式海上航行氣墊艇。

1972年領導研製成功非回收式自動控制減搖鰭。最早用實驗保證了國際上無艙蓋集裝箱船的誕生。他倡導並組織了我國海洋浮式系統、海上平台管節點疲勞的研究,為海洋平台用Z向鋼的開發與應用奠定了基礎。

在中國首次將人工神經網絡用於船舶動力定位系統,開發人工網絡自適應控制系統,提出艦艇在波浪中運動的二維計算程序,為我國船舶工程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顧懋祥
顧懋祥生活照片

個人生活

1951年1月,留美歸來的顧懋祥與李宗善結婚,李宗善是中國西洋畫先驅李毅士之女,陸小曼的表妹。1952年12月底,兩人遠赴東北,在哈爾濱軍事工程學院、哈爾濱船舶工程學院任教。

所獲榮譽

顧懋祥的研究成果先後獲全國科學大會項目獎、國家經委一等獎和中國船舶工業總公司科技進步二等獎[5]

人物評價

顧懋祥在艦船耐波性理論、海洋工程浮式系統的水動力學、人工神經網絡用於船舶動力定位等研究取得開創性的研究成果,在世界上較高聲譽。(中共上海市科學技術工作委員會評)

參考來源

  1. 顧懋祥 ,太倉人物網
  2. 顧懋祥 ,中國工程院
  3. 顧懋祥 ,孝愛網
  4. 顧懋祥 ,思親網, 2020-03-07
  5. 顧懋祥 ,共產黨員網, 2014-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