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顧順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顧順章
顧順章
出生 上海市寶山吳淞
國籍 中國
別名 顧鳳鳴、黎明、化廣奇
職業 特務

顧順章(1904年—1935年),男,上海寶山吳淞人,中國共產黨早期領導人,中共地下情報人員,是中共秘密特務組織中共中央特科的負責人。1931年被捕後投降國民政府,由於其掌握大量共產黨的核心機密,致使中共地下黨組織遭受巨大的破壞,多名中共地下黨員遇害,被稱為「中共歷史上最危險的叛徒」。1935年被國民政府以秘密聯絡共產黨為由處死。

人物生平

早期活動

顧順章是中共早期領導人之一,他早年在南洋兄弟煙草公司的制煙廠當工頭,從小好勇鬥狠的顧順章曾參加青幫並當選小頭目,在上海灘的幫會、流氓鬥毆中表現非凡。因為他敢打敢殺,在工人中頗有影響,被當時領導上海工人運動的中共領導看中,1924年顧順章進入上海市總工會工作,經向警予介紹加入中國共產黨。1925年「五卅運動」時,由於在罷工中表現活躍並本領高強,一度擔任蘇聯顧問鮑羅廷的衛士。

926年被黨組織選派與陳賡一起赴蘇聯學習政治保衛,顧順章在蘇聯受訓的時間並不長,但他憑聰明機警的天賦,學到一身驚人的本領,如化裝術、催眠術、盯梢術、特工道具應用、槍械使用等等(在其著作《特務工作之理論與實際》中都有詳細闡述),另外他對魔術表演、機械修理、心理學等都十分精通。他還擅長雙手開槍、爆破、室內開槍而室外聽不到聲音、徒手殺人而不留痕跡等技巧,國民黨中統老牌特務萬亞剛在其回憶錄中稱其為「全能特務,可稱得上特務大師。在顧順章之後,特務行列中,無人能望其項背。」

1927年回上海不久,即參加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裝起義,被上海市民代表推選為執行委員和上海市政府委員。任工人武裝糾察隊總指揮,在黨內初露頭角

領導特科

1927年,蔣介石和汪精衛相繼發動四一二事變和七一五事變,中共轉入地下活動。8月7日,在八七會議上,顧順章被選為臨時中央政治局委員兼任中央交通局局長,負責中共中央特科的組織和領導工作。1928年6月在中共六大上當選為中央委員。此後長期在上海負責中共地下活動。他協助周恩來領導中央特科併兼任第三科(行動科)的負責人。中央特科下設總務、情報、保衛、通訊四個科。一科負責設立機關、布置會場和營救安撫等工作,科長是洪楊生;二科負責搜集情報,科長是陳賡;三科也叫做紅隊,俗稱「打狗隊」,負責鎮壓叛徒特務,科長是顧順章;四科負責無線電通訊,科長是李強。

顧順章為人機警多智、沉默寡言、精幹勇敢,他親自負責領導特科的武裝組織——紅隊,殺死過許多中國共產黨黨內的叛徒和國民黨特務,比如,1929年11月,他曾帶人在上海霞飛路設埋伏,槍殺叛徒白鑫。槍殺白鑫後,特科人員迅速撤離,沒有留下任何痕跡。白鑫死後,鑑定法醫在他頭部發現了四個彈孔,法醫判斷,白鑫同時中了三槍,三顆子彈從不同的部位打進,從同一個部位穿出。顧順章從此聲名遠揚,他的公開身份是著名魔術師化廣奇。

當時,由顧順章領導的「紅隊「極為活躍,懲治了不少叛徒特務,使敵人聞風喪膽,顧也由此在「八七」會議上當上了中央政治局候補委員。當時在江西蘇區的毛澤東也是政治局候補委員。然而,隨着地位的上升,顧順章日漸驕縱,生活腐化,吃喝嫖賭,五毒俱全。陳賡曾憂慮地對人說:「只要我們不死,准能見到顧順章叛變的那一天。」

陳賡的預言不幸一語成讖。就在黨中央考慮將顧順章調離特科,讓知識分子出身的康生取代他之際,顧對此有所耳聞,極為不滿,頓生叛變之心。同時由於其性格散漫,幫會氣息濃厚,周恩來和陳賡等人對其頗不放心,準備將其調離特科領導崗位,以趙容(即康生)代之。

被捕叛變

1931年3月,顧順章被派護送張國燾和陳昌浩前往鄂豫皖蘇區,完成任務後,顧順章勾搭上了一個女人。因為缺錢,他居然化名回到武漢登台表演魔術。1931年4月24日,曾是顧的下屬、而後叛變的尤崇新碰巧在遊樂場發現了顧順章。漢口新市場遊藝廳,舞台上魔術大師化廣奇,正在表演拿手戲法,台下掌聲讓他頗為得意,然而他並沒注意,就在一個昏暗角落裡,還有一雙特殊的眼睛。當晚,化廣奇被當場逮捕,迅速押解到國民黨武漢綏靖公署行營。身為偵緝處處長的蔡孟堅大喜過望,因為他已得知,這個魔術師的真實身份是中央特科的「天字號」人物黎明,當然黎明是他的化名,他的真名叫顧順章。特務在其身上除搜出中國共產黨重要文件外,還有一封寫給蔣介石的信。沒有嚴刑拷打,也沒有威逼利誘,顧順章立即叛變,但是要求面見蔣介石方能供認其掌握的機密。

顧順章在中共時專門負責懲治叛徒,他非常清楚叛變意味着什麼。他之所以一被捕就敢於叛變,說明了他背叛的念頭早就形成,這一點可以從瞿秋白的遺孀、和顧順章共事過的楊之華的回憶中得到證明——顧順章叛變後,中共中央特科在顧妻室內搜出了顧順章早就親筆寫給蔣介石的一封信,信中說,如果蔣介石相信他,他可以把共產黨從中央到支部的各種組織關係,一概交出。楊之華與顧順章曾同在中央機關工作,彼此很熟,楊之華回憶,顧順章有幾個特點:一、「人矮,精幹,多計謀,滑頭,勇敢,變戲法的技術很高明」;二、「不多說話,也不曾對同志說過自己的履歷和社會關係」;三、「平日不看文件,開會不常說話」;四、「生活浪漫、腐化,吸鴉片、玩妓女,打老婆」。中統特務萬亞剛回憶顧順章其人,說他執行任務時心狠手辣,殺人不眨眼,但平時與人相處,卻態度和藹誠懇,使人樂意與之親近。20世紀50年代,香港出版的《徐恩曾回憶錄》中,也說顧順章「說話很風趣,處世經驗豐富老到,很富人情味,善於揣摩人的心理,對人態度和藹誠懇,使人樂於親近。」 [2] 顧順章清楚,南京國民黨的特務系統中潛伏有中共的臥底。因此,在漢口被捕後,他立即要求直接面見蔣介石,並告誡特務們不要事先向南京發報。但漢口方面按捺不住抓住大魚的興奮,蔡孟堅隨即向其上司徐恩曾密電此事,不料徐的機要秘書錢壯飛是中共間諜。當顧順章得知電報已發往南京時,跺足長嘆道:「抓不住周恩來了!」 錢壯飛通過李克農搶先通知了特科,導致顧順章掌握的情報價值大減;但即使如此,也僅僅是「避免了毀滅性的打擊」而已,由於顧順章所處的極高地位,以及其家屬很多都參與了共產黨的地下工作,致使當時上海等地的地下黨機構幾乎完全被摧毀,多人被捕殺。

顧順章被押解到南京的第二天,就向特務機關指認了中共領導人之一的惲代英(其時,惲代英正被關押於南京中央軍人監獄,化名王作霖,身份尚未暴露)。結果,在惲代英經黨組織多方營救,眼看即將出獄脫險之際,卻被敵人殺害在南京雨花台。

顧順章一面千方百計破壞中共在各地的組織和機關,搜捕其人員,一面為中統對付共產黨獻計策,並為其培訓特務。曾為顧當過貼身保鏢的林金生稱:「在中統特務瘋狂破壞中共地下組織過程中,顧順章經常親往策劃、指揮。」突出的一例即是1931年6月,顧順章帶領特務捕獲中共另一領導人蔡和森,終致蔡和森慘死獄中。

滿門盡滅

由周恩來親自指揮,顧順章全家被滅門。行動時,顧家的9個成年人一個也沒放過。因為市內不敢開槍,用刀則血跡不好處理,所以採取了繩勒的方式。又因屍體難以運出市外,只好在院內花壇下挖了深坑掩埋,上面還抹上水泥以防腐臭外泄。而對兩個未成年人,顧8歲的女兒顧利群和12歲的小舅子張長庚,周恩來特別強調孩子是無辜的。於是,女孩被送到了保育院,張長庚則放回家。

1931年6月,顧順章全家十三人已被周恩來帶同王竹友親手剷除,分別在法界甘斯東路愛棠村十一號及公共租界武定坊三十二號,新閘路斯文里七十號等處掘出屍體三十餘具,彼時上海各報才發布該案大新聞,致使全國大為震驚,死況甚慘。

即便如此,心存仁厚的周恩來還是慘然不樂。據當事人陳養山回憶,從不抽煙的周恩來當時破例要了一支煙,抽了一口就嗆得直咳嗽,說:「我們今天這樣做是萬不得已,也不知道將來的歷史怎麼評價我。」這件事被尼克松寫進了他的名著《領袖們》一書中。

此後的幾十年裡,周恩來再也沒有碰過煙。

然而,周恩來的一念之仁還是釀成了大禍。張長庚回家後,顧向他詢問其他親屬的下落,張長庚回答不知道。於是,顧讓他每天在街口等候,發現熟面孔就立即指認。幾個月後,中央特科的王世德騎車經過,張長庚認出他,追上前揪住他不放,身邊的特務立刻一擁而上,將王世德逮捕。

王世德貪生怕死,供出了顧順章家屬的下落,並帶着國民黨特務去掘屍,成為當時轟動上海的「海棠村掘屍案」。受此案牽連,中共又有一批秘密機關遭到破壞。

其後數年,顧受徐恩曾指令在南京開設了間諜技術訓練班,其熟練的技術深受好評。1933年,戴笠將其借調去負責軍統的籌備訓練工作。

累累罪行

顧順章被捕後即叛變,並供出所知一切中共機密。據當年也在中央特科工作並參與組織撤退的聶榮臻元帥回憶說:「當時情況是非常嚴重的,必須趕在敵人動手之前,採取妥善措施。恩來同志親自領導了這一工作。把中央所有的辦事機關進行了轉移,所有與顧順章熟悉的領導同志都搬了家,所有與顧順章有聯繫的關係都切斷。兩三天裡,我們緊張極了……」由於中央及主要領導及時轉移,特務們一無所獲,令徐恩曾十分沮喪。

由於顧順章知道的內幕實在太多,他的叛變讓中共遭受了前所未有的重創。畢竟,許多基層的「交通線」和「聯絡員」,都是顧順章一手建立起來的,而這些,連周恩來都不可能盡知。

顧順章叛變後,武漢方面的中共「聯絡員」全部遭到捕殺。同時,幾個中共要人也死於顧順章之手。當時,惲代英被關押在南京,化名王作霖,國民黨並不知道他的真實身份,而中共方面的營救也有望成功。顧順章一到南京,立刻揭露了真相,惲代英旋即被處決。

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的向忠發,也是因為被顧順章摸清了習性,才遭到逮捕的。當時,中央為了保護向忠發,讓他去江西的「蘇區」。誰料,向忠發臨行前卻不顧周恩來的告誡,偷偷去與情婦會面並遲遲不歸,最終落入了顧順章的埋伏。

向忠發被捕後立刻叛變,出賣了組織和同志。雖然蔣介石得知後急電暫且保留向的性命,但急於邀功的國民黨上海當局還是於1931年6月23日晚將他槍殺了,前後不過兩天時間。行刑前,向忠發跪在地上,苦苦哀求饒他一命,但還是難逃一死。他同顧順章一道,成為了中共黨史上最受唾棄的人物。周恩來曾這樣評價向忠發:「他的節操還不如一個妓女。」

1931年6月,顧順章親自帶人到香港,抓獲了中共政治局常委蔡和森。蔡被捕後,被引渡到廣州,慘遭殺害,年僅36歲。

1933年,陳賡在上海治好腿傷即將返回蘇區前夕,也在上海落入了顧順章布下的羅網。只因陳賡早年對蔣介石有救命之恩,在宋慶齡等各界人士營救之下,蔣介石對其「特赦」,他才逃過一劫。

1932年,中共中央決定遷往江西,因為在上海實在無法立足了,由於顧順章的叛變,中共在城市的工作極難開展。顧的危害有多大?向忠發被捕後,接任的總書記王明擔驚受怕,竟讓康生、陳云為其在上海郊區租了一整層樓,深居簡出,中共中央為此支付了一筆可觀的租金。到了1931年7、8月,中共在上海的組織一再遭到破壞,王明害怕留在上海,辭去中央總書記,跑到了莫斯科。

顧順章可以說是中共地下黨的克星。他叛變後,那些曾經與他相熟的人,在上海完全待不下去。比如周恩來,長期直接指揮顧順章。顧順章已經對他的思維方式、生活習慣、活動規律、偽裝技巧了如指掌。而周恩來親自帶人勒死了顧順章的家人,也使得顧對他恨之入骨,必欲捕之而後快。周恩來的地下工作經驗再豐富,也不得不離開了。

最高通緝

顧其後指認了惲代英,抓獲了向忠發、蔡和森等人,隨後,由於顧的叛變對中國共產黨造成了嚴重損失,鑑於顧順章窮凶極惡,對中共白區工作造成了極大危害,中共決定以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的名義,對顧發出「通緝令」。1931年12月1日發布的《蘇維埃臨時中央政府人民委員會通緝令--為通緝革命叛徒顧順章事》,正是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主席毛澤東親自簽發的。通緝令歷數顧的種種罪行,並稱:蘇維埃臨時中央政府特通令各級蘇維埃政府,紅軍和各地赤衛隊,並通告全國工農勞苦群眾:要嚴防國民黨反革命的陰謀詭計,要一體緝拿顧順章叛徒,在蘇維埃區域,要遇到這一叛徒,應將他拿獲交革命法庭審判;在白色恐怖區域,要遇到這一叛徒,每一革命戰士,每一工農貧民分子有責任將他撲滅。緝拿和撲滅顧順章叛徒,是每一個革命戰士和工農群眾自覺的光榮責任。 這份特殊的《通緝令》,可以說是對顧順章下了「格殺勿論」的嚴令,在中共歷史上,由中央政府對一個叛徒特下這種「通緝令」,可謂極為罕見。

叛徒下場

顧順章變節後,由於個人野心極度膨脹,不甘寂寞的他又企圖組建所謂的「新共產黨」,犯了蔣介石的大忌。終於被逮捕關押。顧順章被囚於南京監獄,後轉押於中統控制的蘇州軍人反省院。在此期間,陳立夫、徐恩曾積極進行置顧順章於死地的活動,一面搜集證據,一面上報蔣介石批准。終於,蔣介石感到顧順章已失去了利用價值,又對其試圖組建「新共產黨」的政治野心深抱惡感,點頭同意對顧處以極刑。

1935年6月,顧順章被秘密處死於蘇州監獄,死況甚慘,年約31歲。據知情者透露,因顧順章在特務中名氣甚大,傳說其不僅精通化裝術、魔術,而且會催眠術,甚至「土遁術」。為此,臨刑前特務給顧穿了「琵琶骨」,以鎮其邪術,防其逃跑(負責執行槍決的特務名叫呂瑞京,與林金生是熟人,行刑情況是他後來親口告訴林的)。顧順章死時年約31歲。由於顧順章叛變時掌握著中共的高級機密,叛變後又破壞中共各地的組織,故有人稱他為相關著作「中共歷史上最危險的叛徒」。

改寫歷史

顧順章的叛變,改寫了中共的歷史,也在某種程度上改變了此後中國歷史的走向。1933年初,中共中央被迫從上海遷往江西的「中央蘇區」。本來,按照「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基本原理,中國共產黨是無產階級的政黨,是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在組織上,中共是共產國際的一個支部,立足於城市、致力於工人運動,才是中共的「正途」。在顧順章叛變前,要讓中共中央遷往鄉村是不可想象的。無論是共產國際還是中國共產黨,甚至毛澤東本人,都不曾想到會把工作中心由城市搬向鄉村,也沒有誰敢主張將黨的基礎從工人轉移到農民身上。由於顧順章叛變這一偶然事件,再加上左傾的城市暴動,工人運動遭到鎮壓,元氣大傷,中共中央最終決定從城市走向了農村。

死亡之謎

關於他的死有三種說法:

張國棟在他的《中統20年》一書中說:顧順章是被顧建中殺死的。1935年中央組織部調查的高級特務們在南京聚會,顧建中突然拔出手槍,抵着顧順章的腦袋講:顧順章不服從命令,企圖別樹一幟,現奉徐恩曾的命令將其處決。說罷一槍殺死了顧順章……據張國棟回憶,這是顧建中1940年親口對他講的。

陳尉如在他的回憶錄《我的特務生涯》中講:1934年之後,徐恩曾對顧順章的監視加強了,說來好笑,負責監視他的竟是以前他任中央特科負責人時紅隊中的童國忠和張文農。顧順章明白在徐恩曾手底下,一條命遲早總要斷送掉,他想起戴笠對他的厚愛,便派後妻張永琴暗中與戴笠聯繫,不料被童國忠和張文農密報給了徐恩曾。徐隨即將他關進蘇州反省院,第二年在蘇州被槍斃。據張永琴回憶:傳說顧順章會魔術、催眠術,在押往蘇州反省院中的途中,還將鐵鏈子串在他的琵琶骨上,怕他中途施妖術逃跑。1935年5月顧建中到上海宣布了對顧順章的處決,隨即徐恩曾也到上海,在上海地動區總部安撫大家說:「我們的同志要安心自己的工作,不要見異思遷,前途是有保證的」。

蔡孟堅也在他的回憶錄《兩個可能改寫中國近代歷史的故事》中說:據立夫(陳立夫)方面得來資料……我方工作人員發現顧又與共匪勾結,其文件為我方搜獲,彼企圖暗殺中央要人後逃往匪區,故鎮江江蘇省政府保安司令部予以看押,民26年冬,在鎮江予以槍決,江蘇省政府派秘書長羅時實先生監斬。我在陽明山受訓時,羅先生擔任講座,曾親口告訴我他主持監斬之事。

這顯然是國民黨中統栽贓於顧順章,顧順章自知其罪孽深重,無論如何不會再企圖與共產黨發生關係,三種說法中以第二種最為可信,羅時實監斬也有可能。出賣自己的人,最終還是被別人所出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