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領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領帶是上裝領部的服飾件,系在襯衫領子上並在胸前打結,廣義上包括領結。它通常與西服搭配使用,是人們(特別是男士們)結婚以及日常生活中最基本的服飾品。在社交禮儀中,穿西裝應系領帶,長度以到皮帶扣處為宜,如果穿馬甲或毛衣時,領帶應放在它們後面,領帶夾一般夾在襯衫的第四五個鈕扣之間

領帶的由來

領帶始於羅馬帝國時代。那時,士兵們脖子上戴着一種類似圍巾和領帶的東西。直到1668年,領帶在法國才開始變為今天這種樣式,並發展成男子服裝的重要組成部分,不過,那時候的領帶在脖子上要繞兩圈,兩端隨便地耷拉着。而領帶下面還有三或四個花結的波形絛帶。

1692年,在比利時的斯騰哥爾克的城郊,英軍偷襲了法國兵營。慌亂之中,法軍軍官無暇按照禮節系扎領帶,只是順手往脖子上一繞。最後結果,法軍擊潰了英軍。於是貴族時裝中又增加了斯騰哥爾克式領帶。

進入18世紀後,領帶交了厄運,取而代之的是白洋紗「脖套」(它折三下,兩端傳過系在後面的假髮上的黑花結)。但從1750年起,這種男子服裝的裝飾就被淘汰了。這時「浪漫」式領帶出現了:這是一種方形白洋紗,它先對角折,然後再折幾下在胸前打結。領帶的系法十分講究,被譽為真正的藝術。1795年到1799年在法國又興起了新的領帶浪潮。人們系起白色和黑色的領帶,甚至在盥洗時也繫着馬德拉斯布領帶。領結比以前系得更緊了。

19世紀的領帶高高地遮掩了脖子。後來出現了「硬胸」式領帶,是用大頭針別着的。它由各種料子製成,如綢緞、天鵝絨等。黑色的和五顏六色的領帶都時興起來了。到70年代,首次推出了自結花結領帶。第二帝國時代(1852—1870年)素有領帶的發明時代之稱。本世紀20年代出現了領帶夾子,30年代出現了編結領帶;但最主要的變化是領帶的大眾化,它已成為各種年齡、各行各業的男子服裝不可缺少的組成部分。[1]

襯衣與領帶的搭配

優質襯衫都有硬質領襯來配合領口的形狀,不過現代襯衫的領襯一般是塑料的,有些高檔定製襯衫還會選擇黃銅領襯。領襯能夠保持領口形狀,尤其是系領帶的時候,領襯能讓襯衫的領口不捲邊。

襯衫的領子一定要合適,不能太松,也不能太緊。我們量領子時,要從喉結的下面開始量,然後放出1~1.25英寸,最重要的是襯衫領口要合得攏。如果太緊,整天都會感到不舒服;更糟糕的是如果較胖的人在穿領口太緊的襯衫,會顯得更臃腫。

襯衫最普及的顏色當然是白顏色了,當下中國男士們最喜歡的也是白色襯衫,但是在西方國家,男士襯衫的顏色就有很多變化,比較活潑流行的有藍色、粉紅、粉藍、嫩黃、粉紫的,還有大大小小的條紋和圖案。如果襯衫是有圖案的,那你的領帶最好不要有圖案。

現在非常流行的是深顏色襯衫,像藏青色、黑色。這時搭配領帶就很有意思——黑襯衫配黑領帶,或者領帶、襯衫同一種顏色,都非常時髦。

戴領帶時穿襯衫要很貼身,不戴領帶時穿襯衫可以放鬆一點兒。但如果你穿的是有扣領的襯衣,一定要把領角的扣子扣上。[2]

領帶的打法

平結:幾乎適用於各種材質的領帶。

要訣:領結下方所形成的凹洞需讓兩邊均勻且對襯。

交叉結:單色素雅質料且較薄領帶適合選用的領結。

雙環結:適合年輕的上班族選用。該領結完成的特色就是第一圈會稍露出於第二圈之外,可別刻意給蓋住了。

溫莎結:適合用於寬領型的襯衫,該領結應多往橫向發展。應避免材質過厚的領帶,領結也勿打得過大。

雙交叉結:這樣的領結很容易讓人有種高雅且隆重的感覺,適合正式之活動場合選用。該領結應多運用在素色且絲質領帶上,若搭配大翻領的襯衫不但適合且有種尊貴感。

亞伯特王子結:適用於浪漫扣領及尖領系列襯衫,搭配浪漫質料柔軟的細款領帶。正確打法是

在寬邊先預留較長的空間,並在繞第二圈時儘量貼合在一起,即可完成此一完美結型。

四手結:是所有領結中最容易上手的,適用於各種款式的浪漫系列襯衫及領帶。

浪漫結:適合用於各種浪漫系列的領口及襯衫,完成後將領結下方之寬邊壓以縐摺可縮小其結型,窄邊亦可將它往左右移動使其小部份出現於寬邊領帶旁。

簡式結:適用於質料較厚的領帶,最適合打在標準式及扣式領口之襯衫,將其寬邊以180度由上往下翻轉並將摺疊處隱藏於後方,待完成後可再調整其領帶長度,是最常見的一種結形。

十字結:打法亦較複雜,使用細款領帶較容易上手,最適合搭配在浪漫的尖領及標準式領口系列襯。[3]

領帶是西裝的靈魂,男人的名片,凡是參加正式交際活動,穿西裝就應系領帶,領帶長度以到皮帶扣處為宜,如穿馬甲或毛衣時,領帶應放在它們後面領帶夾一般夾在襯衫的第四五個鈕扣之間。

穿西裝時,襯衫袖應比西裝袖長出1-2厘米,襯衫領應高出西裝領1厘米左右。襯衫下擺必須扎進褲內。若不系領帶,襯衫的領口應敞開。在正式交際場合,襯衫的顏色最好是白色的。

領帶作為男性的經典正裝配飾,成了精英男士衣櫥里出現頻率最高的飾物。會打領帶一定會令眾人刮目相看.

視頻

怎樣打領帶步驟圖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