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領春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領春木

中文學名:領春木

拼       音:lǐng chūn mù

拉丁學名:Euptelea pleiospermum

                     Hook. f. et Thoms.

別       稱:雲葉樹、正心木、木桃

     門     :被子植物門

     綱     :雙子葉植物綱

     目     :毛茛目

     科     :領春木科

     屬     :領春木屬

領春木別稱: 雲葉樹、正心木、木桃,昆欄樹科屬。第第三紀三紀古老孑遺珍稀植物,高達10米。落葉小喬木,植株高5-10(-16)米,胸徑可達28厘米;樹皮灰褐色或灰棕色,皮孔明顯;小枝亮紫黑色;芽卵圓形,褐色。種於1-3,卵圓形,紫黑色。種子可孕率高;結實量大,常隨溪溝流水傳播,更新苗木多沿溪旁緩坡地生長。多生於水溝、陰濕的山谷或林緣;印度東北部也有分布。樹姿優美,宜植於庭園觀賞。北京植物園有引種栽培,生長良好。

形態特徵

本植物屬落葉灌木或小喬木,高2-15米;樹皮紫黑色或棕灰色;小枝無毛,紫黑色或灰色;芽卵形,鱗片深褐色,光亮。葉紙質,卵形或近圓形,少數橢圓卵形或橢圓披針形,長5-14厘米,寬3-9厘米,先端漸尖,有1突生尾尖,長1-1.5厘米,基部楔形或寬楔形,邊緣疏生頂端加厚的鋸齒,下部或近基部全緣,上面無毛或散生柔毛後脫落,僅在脈上殘存,下面無毛或脈上有伏毛,脈腋具叢毛,側脈6-11對;葉柄長2-5厘米,有柔毛後脫落。花叢生;花梗長3-5毫米;苞片橢圓形,早落;雄蕊6-14, 長8-15毫米,花葯紅色,比花絲長,藥隔附屬物長0.7-2毫米;心皮6-12,子房歪形,長2-4毫米,柱頭面在腹面或遠軸, 斧形,具微小粘質突起,有1-3(-4)胚珠。翅果長5-10毫米,寬3-5毫米,棕色,子房柄長7-10毫米,果梗長8-10毫米; 種子1-3個,卵形,長1.5-2.5毫米,黑色。花期4-5月,果期7-8月。

生長習性

作為特有的植物物種之一,由於自身繁殖較困難,再加上遭到一定程度的破壞,群落中的光照、溫度、水分及土壤養分狀況的改變,為其他物種的入侵創造了條件。如一些喜光草本植物會因光照得到補充,大肆的繁殖,種問的競爭愈演愈烈,在競爭中也許會造成該物種的滅絕,還有其他的許多已發現或不為人知的各種因素,都造成了領春木繁殖和生長的困難。

領春木生於溪邊雜木林中,海拔900-3600米。第3紀孑遺植物和稀有珍貴的古老樹種,對於研究古植物區系和古代地理氣候有重要的學術價值。領春木在世界許多地方已滅絕,在中國種群數量也很少,已處於瀕危的境地,屬於國家三級保護植物[1]

主要產地

領春木分布範圍雖廣,但因森林大量砍伐,自然植被嚴重坡壞,生境惡化,領春木的生長發育和天然更新受到一定限制,分布範圍正日益縮小,因植株數量急劇減少而盛成為稀有種。分布於河北南部武安,山西東南部陽城,河南西北部濟源,靈寶、嵩縣、欒川、南召、西峽、盧氏、魯山,陝西南部佛坪、安康、平利、鎮坪、嵐皋、石泉、紫陽、南鄭、寧強、丹鳳、寧陝、洋縣、略陽、鳳縣、華陽、藍田、周至、眉縣、寶雞、隴縣,甘肅南聞天水、徽縣、康縣、文縣、湖北西部興山、咸豐、巴東、宜昌、長陽、五峰、神農架、房縣、恩施、建始、湖南北部石門,安微西部和南部霍山、金寨、黃山、歙縣,浙江西北部臨安、安吉與南部遂昌,江西東部鉛山,四川東部和西北部萬縣、奉節、巫山、南川、峨眉、松潘、理縣、康定、金川、平武與南部雷波,雲南西北部至西南部貢山、維西、麗江、鶴慶、中甸、巍山、景東、瀾滄與東南聞瀘西、廣南、麻栗坡,貴州南部和西北部盤縣、惠水、威寧、長順、雷山以及西藏東部波密、察隅等地。生於海拔760-3200米的山麓林緣或溝谷間。印度、緬甸也有分布。

植物價值

領春木為曲型的東亞植物區系成分的特徵種,又是古才的殘遺植物,對研究植物系統發育、植物區系都有一定的科學意義。花果成簇,紅艷奪目,為優衣的觀賞樹木[2]

保護措施

分布區內已建立的自然保護區,應將領春木列為保護對象,保護區外的植株,亦應加強保護,合理採伐。植物園宜引種栽培,在其適生地區可栽作綠化觀賞樹種。

參考文獻

  1. 國家級保護植物——領春木,中國科學院,2013-06-25
  2. 領春木,中國數字科技館,2006-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