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顛覆國家政權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顛覆國家政權罪,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1]》第一百零五條的規定,顛覆國家政權罪是指組織、策劃、實施顛覆國家政權、推翻社會主義制度的犯罪表現。

本罪在客觀方面表現為組織、策劃、實施顛覆國家政權、推翻社會主義制度的行為。這裡的顛覆,是指以任何手段推翻或篡奪國家現政權,包括中國各級權力機關、司法機關、軍事機關、中央和地方人民政府在內的整個政權。中央政權的安危,關係到國家的前途與命運,決定社會主義事業的成敗。

構成要件

客體要件

本罪侵犯的客體是人民民主專政的政權和社會主義制度。

客觀要件

中央政權的地位是顯而易見的。但是,犯罪分子也可能是推翻地方人民政府作為第一步,進而推翻中央人民政府,以實現其推翻人民民主專政的政權和社會主義制度的最終目的。因此,實施推翻地方人民政府的行為,也是本罪客觀方面的表現。顛覆政府的形式是多種多樣的,包括暴力的和非暴力的、公開的和秘密的等各種手段。如策動武裝政變、直接推翻國家政權,或者利用已經竊取的國家部分領導權,實行和平演變,改變國家政權的階級性質等。所謂推翻社會主義制度,是指以各種方式改變人民民主專政和以公有制為主體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經濟基礎的行為。其手段也是多種多樣的。

本罪屬行為犯,本罪的構成,不要求有顛覆政府的實際危害結果,行為人只要進行了組織策劃、實施顛覆國家政權、推翻社會主義制度的行為,不管其是否得逞,不影響顛覆國家政權罪的成立,只要查明犯罪分子以顛覆政府為目的而進行了秘密謀劃活動,就足以構成本罪。

主體要件

本罪的主體為一般主體,即達到法定刑事責任年齡、具有刑事責任能力的自然人。本條將犯罪主體分別規定為首要分子、罪行重大的、積極參加的和其他參加的。實施顛覆政府行為的都可以成為本罪主體,但主要是那些在中央和地方竊據黨、政、軍重要職位和有重大社會影響的野心家、陰謀家。

主觀要件

本罪在主觀方面表現為故意,具有顛覆或者煽動顛覆國家政權[2]、推翻社會主義制度的惡意。

視頻

顛覆國家政權罪 相關視頻

香港警務處國安處逮捕53人 涉「顛覆國家政權罪」
危害國家安全案件 | 境內外勾結 企圖顛覆國家政權

參考文獻

  1.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中國經濟網,2009-08-27
  2. 牢記5句「叮囑」,夯實國家政權 ,搜狐,2019-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