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食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食粥


作品名稱:食粥

創作年代:元朝

文學體裁:詩詞

作者:趙孟頫

食粥,是元初著名書法家、畫家、詩人,趙孟頫所作的一首詩詞。

作者介紹

趙孟頫(1254—1322),字子昂,號松雪,松雪道人,又號水精宮道人、鷗波,中年曾作孟俯,漢族,吳興(今浙江湖州)人。[1]是南宋末至元初著名書法家、畫家、詩人,被稱作「元人冠冕」。

他博學多藝,文學藝術開創一代風氣,與歐陽詢、顏真卿、柳公權並稱「楷書四大家」,傳世書跡有《洛神賦》《重江疊嶂圖》《秋郊飲馬》等。

他是宋太祖趙匡胤的第11世孫、秦王趙德芳的嫡派子孫。

他的父親趙與告(又名趙與訔),曾任宋朝的戶部侍郎兼知臨安府浙西安撫使,宋朝滅亡後,歸故鄉閒居。元朝至元二十三年(1286年)行台恃御史程鉅夫「奉詔搜訪遺逸於江南」,元世祖讚賞其才貌,兩年後任從四品的集賢直學士。至元二十九年(1292)出任濟南路總管府事;在濟南路總管任上,元貞元年(1295),因世祖去世,成宗需修《世祖實錄》,趙孟頫乃被召回京城。可是元廷內部矛盾重重,為此,有自知之明的趙孟順便借病乞歸,大德三年(1299),趙孟頫被任命為集賢直學土行江浙等處儒學提舉,至大三年(1310),趙孟頫的命運發生了變化。皇太子愛育黎拔力八達對他發生了興趣,延祐三年(1316),官居一品,名滿天下」。

趙孟頫是一代書畫大家,經歷了矛盾複雜而榮華尷尬的一生,他作為南宋遺逸而出仕元朝,對此,史書上留下諸多爭議。「薄其人遂薄其書」,貶低趙孟頫的書風,根本原因是出自鄙薄趙孟頫的為人。趙孟頫博學多才,能詩善文,懂經濟,工書法,精繪藝,擅金石,通律呂,解鑑賞。特別是書法和繪畫成就最高,開創元代新畫風,被稱為「元人冠冕」。自五歲起,趙孟頫就開始學書,幾無間日,直至臨死前猶觀書作字,可謂對書法的酷愛達到情有獨鐘的地步。他善篆、隸、真、行、草書,尤以楷、行書著稱於世,其書風遒媚、秀逸,結體嚴整、筆法圓熟、世稱「趙體」。與顏真卿、柳公權、歐陽詢並稱為楷書「四大家」。

趙孟頫傳世書跡較多,代表作有《千字文》、《洛神賦》、《膽巴碑》、《歸去來兮辭》、《蘭亭十三跋》、《赤壁賦》、《道德經》、《仇鍔墓碑銘》等。著有《尚書注》、《松雪齋文集》12卷等。[2]

正文

杲杲西流日,㴞㴞東逝波。春光薊丘晚,柳色上林多。

不道含香賤,其如食粥何。明時無小補,郎署謾蹉跎。[3]

作者生平

趙孟頫一生歷宋元之變,仕隱兩兼,他雖為貴胄,但生不逢時,青少年時期南宋王朝已如大廈將傾,他在坎坷憂患中度過。

他的父親趙與告,官至戶部侍郎兼知臨安府浙西安撫使,善詩文,富收藏,給趙孟頫以很好的文化薰陶。但趙孟頫十一歲時父親便去世了,家境每況愈下,度日維艱。

宋滅亡後,歸故鄉閒居。元至元二十三年(1286年)行台恃御史程鉅夫「奉詔搜訪遺逸於江南」,趙孟頫等十餘人,被推薦給元世祖忽必烈,初至京城,趙孟頫立即受到元世祖的接見,元世祖讚賞其才貌,兩年後任從四品的集賢直學士。至元二十九年 (1292年)出任濟南路總管府事;在濟南路總管任上,元貞元年(1295年),因元世祖去世,元成宗需修《世祖實錄》,趙孟頫乃被召回京城。

可是元廷內部矛盾重重,為此,有自知之明的趙孟頫順便借病乞歸,被任命為集賢直學士

大德三年 (1299),趙孟頫被任命為集賢直學士行江浙等處儒學提舉拜為翰林侍讀學士

至大三年(1310),趙孟頫的命運發生了變化。皇太子愛育黎拔力八達在儒師太子副詹事王約的影響下對他發生了興趣。

延祐三年(1316),夏文彥《圖繪寶鑑》盛讚他「榮際王朝名滿四海」。趙孟頫在元朝文人中最為顯赫。

趙孟頫於英宗至治二年(1322)六月逝於吳興。[4]

參考資料

  1. 趙孟頫,古詩文網
  2. 趙孟頫,古詩文網
  3. 趙孟頫的詩文全集 《食粥》,古詩文網
  4. 趙孟頫,古詩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