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饒家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饒家駒(1878年3月15日-1946年9月10日),原名羅伯特·雅基諾·德·貝桑熱(Robert Jacquinot de Besange, S.J.),法國天主教耶穌會神父,長期在中國傳教,二戰期間曾在中國上海建立南市難民區。

在天主教,聖公會[1]和東正教中,有些信徒會將聖人[2]的名字作為自己兒女的名字;有些則會在受洗後,領受聖人的名字。此舉期望藉所屬之聖人,能為帶有自己名字的信徒祝福和禱告。有些聖人會有紀念日,紀念日的命名也會冠以聖人的名字。

簡介

饒家駒神父祖籍法國東北部的洛林地區,1878年3月15日出生在法國西海岸的桑特。1913年前往中國傳教,在上海虹口耶穌聖心堂服務周圍的葡萄牙籍教徒,並擔任公共租界萬國商團的隨軍神父。早年在化學實驗中他的右臂被炸傷鋸掉,因而人稱「獨臂神父」

1932年1月28日,上海一二八事變爆發,饒家駒出任華洋義賑會會長,主持難民救濟工作。他曾成功地使交戰的中日軍隊停火4小時,救出閘北戰區的難民和傷兵。他也因此成為上海的明星人物。

1937年8月13日,淞滬會戰爆發,數日內有八十多萬難民從閘北、南市華界以及虹口、楊樹浦上海公共租界日本區湧進中立的公共租界(蘇州河以南部分)、法租界。饒家駒除了在復旦大學和徐家匯土山灣建立難民收容所之外,又建議將被法租界環抱的南市北部區域闢為軍事中立的南市難民區,此處沿法租界與華界交界的法華民國路(今人民路)上聚集大量等候機會進入法租界的中國難民,而該區原有中國居民多已經進入租界,擁有大量空置房屋,且有城隍廟、老天主堂等不少公共場所。南市難民區將由美、英、法等中立國民間人士組成監督委員會進行管理。兩租界首先表示支持此一計劃,隨後在11月2日,上海市長俞鴻鈞表示支持。11月5日,又獲得日本方面的同意。

1946年9月10日,饒家駒神父在德國柏林去世。

視頻

饒家駒 相關視頻

發現一座100多年前的天主教修道院遺址,荒草叢生,空無一人
「一二八事變」爆發後,上海各界紛紛支援物資,支持抗戰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