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馬拉威湖國家公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馬拉威湖國家公園位置來源網站African World Heritage Sites

馬拉威湖國家公園(英語:Lake Malawi National Park),位於馬拉威中南部地區、馬拉威湖的南端。1984年列入世界自然遺產,面積為9400公頃。

簡述

馬拉威湖國家公園來源網站UNESCO

馬拉威湖是世界上最深的湖泊之一,平均深度為292公尺,最深處達706公尺。

清澈的湖水與崎嶇的東非大裂谷形成鮮明的對比。

馬拉威湖也是世界上魚類數量最多的湖泊:共有3,000種。

其中麗魚科(Cichlidae又稱:慈鯛科麗鯛科)超過800種。當地稱「Mbuna」。這是一種大都生活在靠近岸邊岩石中的鮮豔小型魚類。

除了其中5種可在其他地區的水域發現外,其他所有的物種都只能在馬拉威湖中發現。

由於馬拉威湖與其他水域隔絕,湖中的魚類發展出能適應輻射與多樣性的物種,這是生物進化的出色代表之一,至今尚未能完全解釋這種情況為何會發生。

馬拉威湖對於研究物種的貢獻可與達爾文加拉巴哥群島研究的雀科鳥類相提並論。[1][2][3]

保護與威脅

相對馬拉威湖的總面積,馬拉威湖國家公園保護是具有侷限性的,許多其他的魚種並未受到保護。

在登記為世界遺產時,世界遺產委員會建議擴大國家公園的面積,而馬拉威湖受三個國家管理(馬拉威、坦尚尼亞莫三比克),但該遺產的完整性在很大的程度上取決於對馬拉威湖整體的管理和保護。[1]


登錄基準

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登錄基準中的以下3點登錄為世界自然遺產:

(vii):包含極致的自然現象或具有特殊自然美景和美學重要性地區。
島嶼和清澈的湖水映照著東非大裂谷的峭壁,馬拉威湖擁有美麗的自然風光。
(ix):作為陸地、淡水、沿海和海洋生態系統以及動植物群演化發展中,持續進行的生態學、生物學的傑出例子。
馬拉威湖有著出色的生物進化過程。
(x):以就地保護生物多樣性而言,擁有最重要和最意義的自然棲息地,特別是從科學或保育方面,具有顯著價值但面臨瀕危的物種棲地。
馬拉威湖國家公園所登錄的面積十分廣大,足以充分體現湖泊生物多樣性,長期而言對於保護豐富的生物多樣性和非凡的自然美景是至關重要。[1]

視頻

馬拉威湖國家公園

參考來源

  1. 1.0 1.1 1.2 Lake Malawi National Park. UNESCO. [2020-01-15] (英語). 
  2. LAKE MALAWI NATIONAL PARK - MALAWI. Africa Tours and Safaris. [2020-01-15] (英語). 
  3. Lake Malawi. International Lake Environment Committee Foundation (ILEC). [2020-01-25] (英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