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馮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馮魴
出生 85年
南陽湖陽
逝世 不詳
國籍 中國
別名 「馮孝孫」
職業 官員

馮魴,(前1-85)字孝孫,南陽湖陽人也。其先魏之支別,食菜馮城,因以氏焉。秦滅魏,遷於湖陽,為郡族姓

人物生活

王莽末年,全國都分崩離析了,馮魴便召聚賓客,收養豪傑,建造營壘壕塹,等待形勢發展決定將來的歸宿。這時湖陽大姓虞都尉據城擁兵而反,他以前就跟同縣申屠季家有仇,就殺了申屠季之兄,並想滅了申屠家族。申屠季逃亡歸附於馮魴,馮魴帶着申屠季回營壘,路上遇到了虞都尉的堂弟虞長卿,長卿想抓走申屠季。馮魴怒斥長卿說:"我與申屠季雖不是老相識,但他遭難了來投奔我,自當用生命來擔保,你有什麼說的?"就帶着申屠季安全地回來了。申屠季感謝說:"蒙您大恩得以保全,無以為報,家中的牛馬財物,我願全部獻給您。"馮魴氣忿地說:"我年邁的父母和幼弱的弟弟都在賊人占據的城裡,今日援手,尚且無所顧及,說什麼牛馬財產?"申屠季慚愧不敢再吭聲。馮魴從此受地方上所崇敬,所以能據守營壘保全自己。

光武官員

當時天下未定,而四方之士擁兵自強稱王稱帝的特別多,只有馮魴僅求自衛,而且很有心計謀略。光武帝聽說後很讚賞,建武三年,徵聘他來到自己的臨時住地,在南宮的雲台見了面,任他為虞縣縣令。馮魴為政敢於殺伐決斷,很有威信。改任郟縣令。[1]

業績考核

建武十三年,改任魏郡太守。建武二十七年,業績考核為高等,因而入朝代替趙憙為太僕。中元元年,隨光武帝東封岱宗,執行衛尉職責。回京後,代張純為司空,賜爵關內侯。中元二年,光武帝去世,派馮魴持節砌造原陵,改封為楊邑鄉侯,食俸三百五十戶。明帝永平四年,因為負責隴西太守鄧融的考核而犯聽任奸吏之罪被罷免,削去爵位封地。永平六年,明帝巡視魯,再次執行衛尉職責。永平七年,馮魴代替陰嵩任執金吾。

視頻

百家講壇-王莽篡漢草根史學家延廷江為你講述王莽篡漢

參考來源

  1. 《後漢書·卷三十三 朱馮虞鄭周列傳第二十三馮魴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