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馬一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馬一鈞

馬一鈞,男,湖南省武岡縣人,一九三二年出生,志願軍第四十七軍第一三九師第四十五團第二連班長。一九五一年九月,在臨津江東岸強攻338.1高地的戰鬥中,他帶頭參加突擊組,用4枚手榴彈摧毀敵3個火力點,先後9次負傷不下火線,直至戰鬥勝利。

基本信息

中文名:馬一鈞

出生地:湖南省武岡縣

出生日期:一九三二年

國 籍:中國

個人概況

馬一鈞,男,湖南省武岡縣人,一九三二年出生,志願軍第四十七軍第一三九師第四十五團第二連班長。一九五一年九月,在臨津江東岸強攻338.1高地的戰鬥中,他帶頭參加突擊組,用4枚手榴彈摧毀敵3個火力點,先後9次負傷不下火線,直至戰鬥勝利。立一等功,獲二級英雄稱號,並獲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二級戰士榮譽勳章。

馬一鈞身材矮小,但打起仗來卻非常勇猛,曾榮立一等功一次、二等功兩次、小功數十次,被授予志願軍「二級英雄」榮譽稱號。

1951年9月,馬一鈞所在的團參加了臨津江東阻擊戰。當時,2連的任務是強攻338.1高地,但是,敵人在這裡設置了兩個地堡,構建了密集的火力網,封鎖住了我軍前進的道路。

作為尖刀班的一員,馬一鈞責無旁貸,像箭一樣沖了出去,當接近地堡5米遠時,他拿出了手榴彈,對着敵人的射擊孔扔了進去。手榴彈不偏不倚,正好扔進了射擊孔,只聽轟的一聲,敵人的這個地堡被炸塌。

借着騰起的煙塵,馬一鈞立即一個躍進,接近了另外一個地堡。敵人雖然看不見,但並沒有停止射擊,馬一鈞胳膊受了傷。[1]他忍住巨痛,爬到地堡射擊死角,扔進去兩顆手榴彈,又解決掉了一個地堡,戰友們這才順利通過了這裡。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