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馬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馬佩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馬佩,男,1929年5月25日生,2014年7月29日逝世, 曾用名馬培豐。河南省鞏義市人,1950年於河南大學畢業後留校從事邏輯學的教學與研究。河南大學哲學與公共管理學院、河南大學河南省高等學校人文重點學科開放研究中心馬克思主義哲學研究所教授。馬佩教授是我國邏輯界有影響的學者之一,有邏輯界"三馬之一"的稱號[1]

基本信息

人物說明----河南大學教授,邏輯研究室主任[2]

出生日期----1929年5月25日

出生地點----河南鞏義

國 籍 ---- 中國

職 業 ---- 教育科研工作者

逝世日期----2014年7月29日

畢業院校----河南大學

人物簡介

馬佩 男,1929年5月生,河南省鞏義市人。曾用名馬培豐。中共黨員。1949年7月參加革命工作,1950年7月畢業於河南大學政治系。畢業後留校任教,1951年至1952年在中國人民大學進修邏輯學,以後長期在河南大學從事邏輯學的教學和研究工作,並於1980年開始從事邏輯專業碩士研究生的培養。主要研究方向為辯證邏輯、邏輯哲學。河南大學教授,邏輯研究室主任。

履歷

個人榮譽 馬佩1990年被河南省委、省政府命名為優秀專家,1993年獲曾憲梓高等師範院校教師獎,1994年被列入英國劍橋世界名人傳記中心撰寫的《有成就的人》,1995年被列入《二十世紀中國哲學》第2卷人物誌。2006年9月獲得全國"先進老科學技術工作者"光榮稱號。

主要作品 馬佩在50年代就參加了我國的邏輯學大論戰,先後在全國性報刊上發表了《與周谷城先生商榷形式邏輯與辯證法問題》、《形式邏輯有階級性嗎?》、《論形式邏輯的對象和客觀基礎》等文章。其中第一、三兩篇文章和他的另一篇文章《再次與周谷城先生商榷形式邏輯與辯證法問題》均被選入《哲學研究》編輯部編輯出版的《邏輯問題討論集》。馬佩撰寫的《形式邏輯的思維規律》以及他與鄭毅男合著的《形式邏輯講義》是新中國出版的第一批專著和大學邏輯教材。因此,從50年代起他一直是我國邏輯界有影響的學者之一。他和北京師範大學的馬特教授和復旦大學的馬兵先生有"邏輯界三馬"之稱。撰寫或參與編寫的專著、教材有28本,論文73餘篇。他參加了國家教委統編的我國高教文科邏輯學教材《普通邏輯》的編寫,該書迄今已發行4版300萬冊,獲國家教委優秀教材一等獎。他的論文《論思維形式與語言形式》、《論虛概念》等,都提出了自己的創見。其中《論虛概念》一文獲河南省優秀論著二等獎。辯證邏輯是馬佩多年來研究的重要課題。他先後主編和參加主編了《辯證邏輯綱要》和《辯證邏輯教程》(後者是國家教委統編大學教材),出版了專著《辨證思維研究》,發表了《論辯證邏輯的對象》(獲河南省優秀論著二等獎)、《論對立統一規律是辯證邏輯的基本規律》等論文。他的觀點在我國辯證邏輯學界代表着一個學派的觀點。他研究的另一個重點是邏輯哲學。

他主編的專著《馬克思主義的邏輯哲學探析》,被譽為"具有開拓意義的邏輯哲學著作",獲河南省優秀論著二等獎。此外在語言邏輯的研究方面也有建樹。他主編的專著《語言邏輯基礎》獲得河南省優秀論著二等獎。

馬佩近年來承擔了國家社科基金項目"玄奘研究"的研究工作,他主編的《玄奘研究》獲河南省優秀論著一等獎。他除了忙於教學和科研外,還歷任中國邏輯學會理事,語言邏輯、辯證邏輯、形式邏輯、符號學四個專業委員會的副理事長、常務理事和理事,河南省邏輯學會會長等。

參考來源

  1. 馬佩 ,豆瓣網
  2. 馬佩 ,名人簡歷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