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馬可·奧勒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馬可·奧勒留(拉丁語:Marcus Aurelius,121年4月26日-180年3月17日),全名為馬可·奧勒留·安敦寧·奧古斯都(拉丁語:Marcus Aurelius Antoninus Augustus)。是羅馬帝國五賢帝時代最後一個皇帝,擁有凱撒稱號(拉丁語:Imperator Caesar)。於161年至180年在位。有「哲學家皇帝」的美譽。

早期基督教[1]約出現於1 世紀20-30 年代,它的成員和骨幹大都是聚居於巴勒斯坦的猶太人和散居在地中海沿岸各地的猶太人下層群眾[2]

簡介

馬可·奧勒留是羅馬帝國最偉大的皇帝之一,同時也是著名的斯多葛派哲學家,其統治時期被認為是羅馬黃金時代的標誌。他不但是一個很有智慧的君主,同時也是一個很有成就的思想家,有以希臘文寫成的關於斯多葛哲學的著作《沉思錄》(Τὰ εἰς ἑαυτόν)傳世。

奧勒留於121年4月26日生於羅馬,在一個很有政治勢力以及富有的家庭中長大。他的父親是馬庫斯·安尼烏斯·維魯斯三世,出自安尼亞氏族,傳說是努馬·龐皮里烏斯的後裔。安尼亞氏族的一支遷徙到了伊比利亞半島貝提卡行省的烏庫比,這支維里安尼亞氏在公元1世紀發跡,奧勒留的曾祖父馬庫斯·安尼烏斯一世是一名元老並曾擔任過羅馬民選官。他的祖父馬庫斯·安尼烏斯·維魯斯二世是一名羅馬貴族。通過他的祖母魯比莉婭,奧勒留也是安敦尼王朝的一員。他的母親多米提婭·魯西拉是羅馬貴族卡爾維西烏斯·圖魯斯之女,並從她的父母和祖父母處繼承了大量的財產。收養奧勒留的家庭是意大利-高盧人,屬於奧勒里亞氏族。他的養父安敦寧·畢尤出自奧勒里亞氏族在高盧的支系弗爾維-奧勒里亞氏。

124年,奧勒留的父親去世。而根據當時的傳統他也沒有與母親長期共處,而是被看護士照顧着。他的祖父維魯斯二世和外祖父路西烏斯·卡提利烏斯·塞維魯也都撫養過奧勒留。奧勒留在西里歐山的家中成長,並對此地有着感情,他稱之為「我的西里歐山」。奧勒留是在家中接受教育的,並感謝其外祖父建議他避免公立學校。他教師中的一位,名叫迪奧戈涅圖斯,是一位畫師,似乎對他產生了很大影響,並將奧勒留帶入了哲學式的生活。

奧勒留小的時候就被當時的羅馬皇帝哈德良注意到,因而得到特殊的教育。六歲即升為騎士階級,七歲入學於羅馬的薩利聖學院(Salii),並在這裡得到各種文化中精英的教育。真正把奧勒留推入政壇的是前朝皇帝哈德良,他認養安敦寧·畢尤為嗣子,條件是安托寧同等認養奧勒留。

奧勒留在161年3月7日與其弟弟路奇烏斯·維魯斯一同繼承皇位,是羅馬帝國首度出現兩帝共治,不過多數時候由他定奪。統治期間戰爭不斷,帝國邊界受到外來侵略的威脅,並且國內自然災害頻發。他取得了對安息帝國的戰役(162~166年)的勝利,但是班師回朝的軍隊帶來了瘟疫,傳染疾病泛濫整個帝國。同時日耳曼人也開始入侵羅馬帝國。但他最終成功地把日爾曼人游掠部族趕出羅馬領土。然而,維魯斯後來因病在169年死於返回羅馬的途中,年僅39歲。由於這些戰爭,奧勒留在位時國庫虧空超前,皇帝的生活也日漸拮据。妻子據說貞守不嚴,兒子們也都屬無能之輩。北方戰爭爆發後,奧勒留死於公元180年3月17日潘諾尼亞(不過有些報導指出他死於舍米安)。他的骨灰被帶回羅馬,安置在哈德良的陵墓,王位由其子康茂德繼承。

儘管奧勒利烏斯是一位性格溫和、博學多才的賢君,但是他仍然與同時代的許多羅馬皇帝一樣反對基督教,並在統治期間對基督徒加以迫害。

166年,他遣使中國漢朝,即自日南徼外獻象牙、犀角、玳瑁,這是中國與羅馬正式交通。

文學影視作品

好萊塢巨片《角鬥士》劇情初始的老皇帝,原型就是這位虔奉斯多葛派淡泊、禁慾至理的明君。

視頻

馬可·奧勒留 相關視頻

西方古代建築藝術史-第28講-五賢帝(一)
西方古代建築藝術史-第29講-五賢帝(二)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