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馬爾谷福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馬爾谷福音

來自 inews 的圖片

中文名:馬爾谷福音

時 間:主歷65至70年間

作 者:馬爾谷

作者出生地:耶路撒冷

馬爾谷福音的作者是第一位把流傳在信友團體間,由耶穌而來和關於耶穌的記載,集結成書的人。信友聚集敬拜和教導時,會回憶耶穌說過的話,講述耶穌的事跡。作者所整理的這些記載,都是外邦人基督徒團體在回憶耶穌時的信仰見證。對相信的人而言,這是大好的信息,也就是「福音」。[1]

概述

馬爾谷福音寫成的時間大約是在主歷65至70年間,那時宗徒們多已逝世,無法親自去各信友團體宣講基督了,可能是這個情況促使作者寫成了第一部福音。

作者簡介

馬爾谷又名若望.馬爾谷,生於耶路撒冷,出於富有家庭(宗12:12-13)受過良好教育,對於希臘文亦有相當的造詣。他與巴爾納伯是表兄弟(哥4:10)。當保祿與巴爾納伯初次出外傳教時,他曾參於行列;但不知何故,半途獨自返回了耶京(宗13:5-13);因此,保祿二次出外傳教時,不願再接受他參加,他遂與巴爾納伯作伴出外傳教(宗15:37-39)。大約在喀勞狄皇帝逝世後(公元五四年),他隨伯多祿到了羅馬(哥4:10;費24);後又去了小亞細亞,從那裡又返回羅馬,作了伯多祿和保祿的助手(伯前5:13;弟後4:11)。伯多祿很喜愛他,稱他為自己的「兒子」(伯前5:13)。歷代相傳,他是伯多祿的「翻譯員」和「隨員」,以後建立了埃及科普特教會,並做了亞歷山大里亞城的首任主教。聖教會每年四月二十五日慶祝他的瞻禮,並認他是一位為主殉道的聖史。

根據歷代一致的傳授,馬爾谷是第二部《福音》的作者,依照伯多祿的教理講授,編寫了這部《福音》。這可由《馬爾谷福音》的內容與特徵得到證明,因為作者提出伯多祿的事跡,遠勝其他宗徒的事跡;可是另一方面,凡對伯多祿有光彩的事,多次略而不提;反之,對他的缺點,卻記得較為詳細。

目錄及內容簡介

第一章

共45節,介紹「耶穌傳教的準備」(若翰的使命、耶穌受洗)和「在加里肋亞傳教」(傳教初期:開始宣講福音、在葛法翁講道驅魔、治好伯多祿的岳母、週遊加里肋亞宣講天國、治好癩病人)。

第二章

共28節,介紹「與法利塞人的衝突」(治好癱子、召選瑪竇為徒、禁食的爭論、安息日門徒掐食麥穗)。

第三章

共28節,介紹「揀選和訓誨宗徒」(安息日治好枯手人、群眾跟隨耶穌、揀選十二宗徒、耶穌受人毀謗、耶穌的真親屬)。

第四章

共41節,介紹「天國的比喻」(撒種的比喻、門徒的責任、種子自長的比喻、芥子的比喻、平息風浪)。

第五章

共43節,繼續介紹傳教事跡(治好革辣撒附魔人、治好患血漏的婦人復活雅依洛的女兒)。

第六章

共56節,介紹「派遣門徒傳教」(納匝肋人不信耶穌、派遣十二宗徒出外傳教、黑落德以為若翰復活、首次增餅、步行水面)

耶魯大學開放課程:新約及其歷史背景-(6)馬爾谷福音

參考資料

  1. 馬爾谷福音 引言,天主教小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