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馬耳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馬耳山作為山名,在中國有多處,如山東省五蓮縣馬耳山、河北省唐縣馬耳山等。[1]

馬耳山

馬耳山位於山東省日照市五蓮縣許孟鎮東南6.5公里處(注:現在此山的東側已經被諸城市開發,但是馬耳山的主峰在許孟鎮境內),占地約40平方公里,主峰海拔706米,為魯東南最高的一座山。因主峰二巨石並舉,遠望狀如馬耳,故名。山勢為東西走向,由片麻岩、花崗岩構成。五老峰、松朵峰、鴿崖峰等奇峰高峙競秀,山間嵐氣靄靄,泉水淙淙。山坡林木覆蓋,荊榛遍生。山石嶙峋,山勢陡峭,但有曲徑通幽。這兒有仙人洞、龍王泉、隱龍寺、石龍寺、齊長城和橋上莊等勝跡。據唐代文學蕭穎士《馬耳山記》記載,仙人洞為東晉人葛洪曾隱居煉丹之地。隱龍寺、石龍寺為北魏正光時所建,至清末仍完好,今已廢圯,公存遺址。山脊處有橫亘綿延的齊長城。據酈道元《水經注》記載:"山上有長城,西接岱山,東連琅琊巨海,千里余里,蓋田氏所造也。"《竹書紀年》記載:"齊長城"為周顯王十八年(公元前351年)築建,至今已有2349年的歷史。今有些地段,殘址凸出地面1米左右,寬10米左右,基礎多以塊石壘砌。其上以沙土夯築。每遇溝壑以巨石填築。曲折蜿蜒,高低綿亘,十分壯觀。"齊長城"經歷的諸城段,西自郝戈莊的馬耳山,東延至皇華鎮的龍灣頭,再延至石門鄉的馬山後,桃園鄉的台家溝南嶺,然後入膠南市境,全長30多公里。打開乾隆《諸城縣誌·總圖》可見,馬耳山與喜鵲嶺之間為"黃草關"。這是"齊長城"一道險峻的關隘。

馬耳山屬泰沂山脈,南靠五蓮山、九仙山、北與常山遙相呼應,它們同出一脈,相得益彰。

馬耳山自古有名。唐開元年間,官秘書正字、史館待制的"蕭夫子"--蕭穎士,"慕名託疾"不遠萬里,來諸城馬耳山遊覽,寫下了《游馬耳山》著名長詩。詩云:

茲山表東服,遠近瞻其名。

合冥盡溟漲,渾渾連太清。

我來疑初伏,幽路無炎精。

流水出溪盡,覆蘿搖風輕。

高深度氣候,俯仰暮天晴。

入谷煙雨澗,登崖雲口明。

乾坤正含養,種植總滋榮。

唐縣同龍

地處河北省唐縣北店頭鄉東同龍村北,距唐縣縣城約10公里。從唐縣經過白求恩柯棣華紀念館一路向北行,可遠遠望見此山。此山最高兩峰酷似馬耳聳立,故得此名。過此山往東北即是順平縣轄區,故此山又為唐縣、順平縣界山。目前正在修建中的保阜高速(保定--阜平高速,可通山西五台縣)從山後經過,建好後馬耳山必為高速一景。

馬耳山附近村鎮如東同龍、中同龍、水頭村林果業、食用菌業發達:

種植果樹有桃、杏、蘋果、棗,遠銷北京、石家莊、鄭州等各大城市;

食用菌主要有金針菇、杏鮑菇、白靈菇等,已形成生產、運輸、加工產業化,在東同龍村形成年交易量20000噸的金針菇交易市場。

瀋陽馬耳

馬耳山生態旅遊區是瀋陽綠島空港旅遊經濟區的五大功能景區之一,位於蘇家屯區姚千戶屯鎮,規劃面積39.35平方公里平方公里,與本溪、遼陽毗鄰,距瀋陽市區28公里,距桃仙機場15公里,距瀋丹高速公路楊千出口7.5公里。馬耳山因山有兩峰,並排矗立,酷似馬的兩個耳朵,故此得名。

馬耳山為千山余脈,主峰海拔330.8米,是瀋陽南部最高峰。其山勢險峻,切割深度達15米以上,山脊窄而長,多支溝谷伸向峰額,谷寬不逾10米,谷長達300-1000米,谷內植被茂密,十分深幽。山上有落葉闊葉林、刺槐林、櫟樹林等二十餘種原生植物。山上有自然形成的石人石馬、朝陽洞、背陰洞和石棚、石棺及老虎洞,還有歷史形成的烽火台遺址,南山腳下有一藥王廟遺址。馬耳山以其清秀的自然風貌和典型的北方田園風光釋放出無窮的魅力,每年都有近萬人自發到此登山郊遊。

馬耳山生態旅遊區現有1277畝果園,品種以蘋果梨、南果梨、朝鮮陽梨及山楂為主,其它如123蘋果、杏、李、山里紅、歐李等也有一定的規模。每年的8、9、10三個月,是遊人體驗採摘樂趣的最佳季節。遼寧櫻桃谷有限公司於2000年進入馬耳山,其溫室及露地櫻桃園在2006年也將形成相當的產量。數十萬尾野生魚,更為這裡的生態環境增添了亮麗的色彩。

旅遊區景色秀麗、果味飄香、風光無限,與原始生態園、各類水果採摘園、葫蘆泉和秋月湖渾然一體構成了一幅美麗的自然生態山水畫卷。目前已成為全市種植面積最大、果蔬種類最全的生態自助採摘基地。

旅遊區以"生態健康之旅"為主打品牌,主要景點有山峰秀美的馬耳山--瀋陽境內南部第一高峰、天然的森林氧吧、摸魚溝、杏花谷和全國農業旅遊示範點-櫻桃谷莊園等。未來將以現有比較成熟的生態採摘為基礎,綜合開展生態健康居住、山地健康運動、水畔健康活動、輕體力農事勞動等,打造為恢復活力、亞健康療養康復的"生命谷"、"生命湖"。

諸城馬耳

馬耳山位於諸城城南50里與五蓮縣交界處,海拔706.6米,占地40平方公里,為魯東南第一高山,因主峰雙石並舉、狀如馬耳得名,自古為山東名山。據清乾隆《諸城縣誌·山川考》載:"縣境山以百計,而馬耳居岡脈之脊,南北諸山脈絡之不屬焉者無幾也,以是標準之可晰矣。水以數十計,自馬耳山以南皆南流以達于海,馬耳以北皆北流入濰,以是界劃之可晰矣。"

馬耳山屬泰沂山脈,南靠五蓮山、九仙山、北與常山遙相互,它們同出一脈,相接相連,相得益彰。山中奇石突兀,峭壁嶙峋,山勢陡峭而險峻,自古為諸城南境之屏障。聳於馬耳山巔者為馬耳峰,西有五老峰、大米山、小米山、佛頂山、大珠山、小珠山,東有松朵峰、鵓鴿崖,其南還有羊鼻峰、馬鞍口(即風磨口)、石人山、黃朵山、黑峰尖等。山北麓有永隆寺(俗稱影龍寺、隱龍寺)、石龍寺等古剎。山中還有一線天、鬼見愁、試劍石、鱷魚石、鷹居崖、菩薩頂、望海樓、滴水洞、凌雲峰、黑龍潭、情人松、天外來客、太公祠、太公坊、太公亭等諸多景點。2004年被確定為省級森林公園。[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