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馬自達RX-8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馬自達RX-8是由日本馬自達汽車公司所製造的四門(雙門對開)四座轎跑車,在2001年的北美國際車展(North American International Auto Show)上首度發表[1]。該款車搭載654c.c. X 2 13B-MSP Renesis型雙轉子引擎作為動力來源,原廠開發代號為「J60」。自2012年6月該公司停產此款車以來,全球車壇上以轉子引擎作為動力來源的量產車便暫時停產。

概要

1989年馬自達公司展開「臭鼬計劃」(スカンクワークス),召回原先在美國加州爾灣設計中心的田島誠思擔任此計劃負責人,並在橫濱設置研發造型開發中心。由于田島曾擔任第三代RX-7的造型初稿設計,因此由他臨危受命主持該計劃;而後來的心血結晶便是1995年在東京車展上亮相的概念車RX-01。

1996年6月馬自達首位非日本籍的社長Henry G. Wallace上任,他認為應該專注於轎車和SUV,並放棄跑車這塊小眾市場。同年擔任馬自達商品開發本部部長Martin R. Leach則持反對意見,他認為轉子引擎就是馬自達的象徵,應當保留下來。1999年東京國際車展上發表另一款名為「RX-EVOLV」的概念車

RX-8是一輛前中置引擎、後輪驅動的四座雙門對開(quad coupe)轎跑車。由於引擎安裝在前軸後方、油箱安裝在後軸前方,此配置方式達到52:48的車重分配。該車使用馬自達FE平台,前輪采傳統雙A臂懸吊系統,後輪則為每邊各有五連杆的多連杆懸吊系統。此外,ABS防鎖死剎車系統、EBD電子剎車力道分配系統與DSC車身動態穩定系統皆被列為標準配備。

除了雙轉子引擎外,它的2+2座椅與雙門對開式車門成為它的獨到之處[2]。原廠為了增加實用性,以爭取更多客源,刻意在駕駛座之後增加第二排座椅,讓喜愛駕駛樂趣、卻有小家庭的車主可以容納更多乘員。由於增加第二排座椅,故採用中間沒有B柱設計的雙門對開式車門,但某些堅持純種跑車風格的車迷卻認為該款車不算是馬自達RX-7的後繼者,況且其動力系統的疲弱也讓不少人非議(高馬力型的最大馬力250ps,但RX-7最終版本RX-7 Spirit R Type-A動力已達日本車廠自主上限的280ps)。

2003年11月,RX-8榮獲2004年度第13屆RJC年度風雲車(RJCカー・オブ・ザ・イヤー)大獎,而13B-MSP型轉子引擎亦榮獲該年度最佳技術大獎。此外,美國《人車志汽車雜誌》(Car and Driver Magazine)在2004至2006連續三年將RX-8列入年度十大好車;13B-MSP型轉子引擎也曾在2004至2005連續二年獲得華德十大最佳汽車引擎之獎項。

視頻

馬自達RX-8 相關視頻

車主談馬自達RX-8的獨特魅力
永遠的馬自達RX-8, 不滅的轉子情結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