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駱駝祥子博物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駱駝祥子博物館,青島老舍故居,是老舍先生創作長篇小說《駱駝祥子》的地方。

基本信息

駱駝祥子博物館
中文名稱: 駱駝祥子博物館
別名: 老舍故居、青島老舍故居
地理位置: 青島市市南區黃縣路12號
開放時間: 旺季8:00-18:00;淡季8:30-16:00(周一閉館) 門票價格: 免費參觀
被評為: 市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展館特點: 我國第一個以文學專著命名的專業性博物館
展館精品: 《駱駝祥子》的40多個版本,線裝本,手稿影印本等
歷史: 著名作家老舍1936年至1937年寓此。

博物館簡介

  駱駝祥子博物館位於青島市市南區黃縣路12號。1934年,老舍舉家從泉城濟南移居青島,在國立山東大學中文系任教,曾在此居住。1937年夏天離開,重返省城濟南應聘到齊魯大學主持文學院。1936年,他在此創作了中國現代文學史上的長篇傑作《駱駝祥子》。《駱駝祥子》是我國現代文學作品中各種語言譯本最多的一部,迄今為止亦有近四十個版本在世界各地傳播,見證了中國文學與世界對話的歷程。這是老舍在青島的三處寓所之一,另兩處一在萊蕪一路,一在金口二路。

  故居是建於二十世紀二十年代的日本民居,故居面南背北,一共有三層,建築面積達1000多平方米。其中一層作為駱駝祥子博物館,二層作為文藝沙龍,閣樓作為日式茶舍。博物館分版本廳、創作廳、青島廳等多個展廳,展品近380件,其中有200件都是老舍先生的書籍和用品,參觀者在此可以詳細了解老舍先生在青期間的創作和生活情況。館內陳列着《駱駝祥子》的40多個版本,其中外文譯本20種,僅日文的就有7種版本。線裝本是先生的子女所捐贈,手稿本為人民文學出版社影印出版。院內開設了「祥子書店」,坐落着老舍先生雕塑和人力車夫雕像,建有老舍作品牆和《駱駝祥子》26幅陶版畫牆。

  這是我國第一個以文學專著命名的專業性博物館,青島市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博物館布局

  博物館大門兩側各有老舍之子舒乙題寫的一面豎匾。匾文中「老舍(lao shě)·老舍(lao shè)」即老舍故居之意。門內是約為600平方米的庭院,院中矗立着先生的頭部塑像和祥子拉車的雕像。院牆上有26幅陶版畫,是孫之儁先生創作的《駱駝祥子畫傳》[1]。此外還有舒乙先生親自繪製的"祥子拉車路線圖"。

  故居面南背北,一共有三層,建築面積達1000多平方米。其中一層作為駱駝祥子博物館的主展覽場館,序廳、版本廳、創作廳等將展廳的功能區劃分開來,其中的創作廳還對當年老舍書房進行了部分還原。二層和三層閣樓作為文藝沙龍,為文學交流提供場所,這樣既保留了老舍故居作為文保建築的歷史價值,又提升了其作為文學博物館的研究價值,同時發揮了其旅遊、商務和教育功能。其中二樓有5個具有上世紀30年代特色的茶室。

  老舍先生一家當時租住的4個房間,現在分別被布置為青島廳、創作廳、版本廳和藝術廳。青島廳的一側壁上懸掛着1936年老舍先生在青島的照片。創作廳是先生當年的書房,簡樸的書桌、座椅、檯燈和文具再現着舊時情景。就是在這裡,他精心創作了《駱駝祥子》這部經典之作。版本廳里陳列着《駱駝祥子》的40多個版本,其中外文譯本20種,僅日文的就有7種版本。線裝本是先生的子女所捐贈,手稿本為人民文學出版社影印出版。藝術廳設置為《光影穿梭 時空迴響——〈駱駝祥子〉的舞台與影視藝術》。這裡不僅有以《駱駝祥子》改編的電影、話劇、戲劇等大量劇照、海報,還裝置了4台視頻設備,配有耳機和遙控器,讓參觀者在不影響他人的情況下欣賞這些舞台與影視藝術。

更名起因

  老舍故居改名為駱駝祥子博物館,為什麼在名稱上要舍大求小?這背後體現了博物館建設的一種什麼思路?

  1985年青島市政府將老舍等文化名人故居,定為市級文物保護單位,黃縣路12號門前便嵌上了「老舍故居」四個大字。23年後,隨着對文化名人崇敬的加深和對所帶來的巨大影響意義的進一步認識,青島市市南區政府安排了上千萬資金,將住在這裡的12戶居民全部搬遷安置。但該起個什麼樣館名呢?當時全國各地名人生活居住的地方,均以故居命名。老舍的故居已有兩處,一是北京,一是重慶。如果再設立一處故居,顯然落入俗套。正在困擾之時,一封來自舒乙的信,化解了難題。舒乙在信中說,(博物館)名字和主題都應是《駱駝祥子》,以和其他兩館(指北京和重慶)區別開。不妨叫「青島老舍故居及《駱駝祥子》博物館,或簡稱《駱駝祥子》博物館。舒乙還在信中介紹說,俄羅斯有一個「《喀秋莎》博物館」,源於一首舉世聞名的歌。此館非常特別,非常有名,可參考。於是,「駱駝祥子博物館」就此誕生。它是當時全國首個以文學著作命名的場館,既獨具匠心,又充滿藝術氣息。舒乙先生題寫了館名。[2]

  國家文物局局長單霽翔也對這個創意持肯定態度。在開館儀式上,他表示現在每年都有很多博物館開館,而且大多冠以"中國×××博物館"之名,一味叫"大"。其實博物館只要真正體現文化底蘊、文化內涵即可。

老舍在青島

時間 事件
1934 8月,老舍先生應國立山東大學校長趙太侔之聘,自濟南赴青島任山大文學院教授。初到島城時,一家人住在山大後面一所西式平房裡(現為登州路10號)。因住戶較少,生活不便,舊曆年後遷居金口三路2號。
1935 年底,老舍一家移居黃縣路6號(現在門牌為12號)。這是一棟兩層小樓房,房東住樓上,老舍一家住樓下,共租用4間房屋,兩間做臥室,一間做會客室,一間是書房。
1936 從暑假起,老舍義無反顧地辭去了教職,潛心寫作。先生在這裡創作了著名的長篇小說《駱駝祥子》、中篇小說《我這一輩子》和《文博士》、散文《想北平》等代表作。
1937 夏,老舍離開青島所故居,重返省城濟南,應聘到齊魯大學主持文學院。

故居圖片

人物簡介

  老舍(1899-1966),原名舒慶春,字舍予,北京人。現代著名作家,曾任小學校長、中學教員、大學教授。抗戰期間,主持中華全國文藝界抗敵協會工作,為團結廣大文藝工作者參加抗日宣傳作出了積極的貢獻。解放後,任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北京市文聯主席等職務。1951年12月被北京市人民政府授予"人民藝術家"的稱號。老舍一生創作了許多膾炙人口的文學作品,如《四世同堂》、《駱駝祥子》、《茶館》、《龍鬚溝》等。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