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高向玄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原圖鏈接高向玄理:是飛鳥時代日本學者(冠位大錦上)。

高向玄理(?-654年),又名高向黑麻呂,男,是飛鳥時代日本學者(冠位大錦上[1]。他608年與小野妹子出使隋朝

他在640年回國得到國博士與協助大化革新,他後來再出使中國唐朝永徽五年(654年)與金春秋回程途中死於長安[2]

原圖鏈接高向玄理:高向玄理紀念碑

與大興善寺有關的人和事~高向玄理

原圖鏈接高向玄理

西安大興善寺金剛堂北側的竹林中掩映着一位特殊人物的紀念碑。此碑座東向西,是為紀念隋唐時期在長安學習,日後對日本重要改革"大化改新"有着莫大影響的歷史人物--高向玄理而立。

公元600年至公元894年近三百年中,日本先後派出二十多次大規模的使團前往長安學習,毫無疑問在中日交流史上遣隋使遣唐使可謂功不可沒,求佛法與學隋文化是最初派遣使團的主要目的,而在大批使團成員中,經歷兩朝更迭,既做過遣隋使又作為遣唐使載入史冊的恐怕就只有高向玄理一人了吧。[3]

原圖鏈接高向玄理

玄理於公元608年跟隨遣隋使小野妹子作為第一批公派留學生赴隋學習,在中國時間長達三十二年,親身經歷了隋唐兩朝更替的歷史。廣泛學習隋唐的政治、經濟、文化以及政府機構的設置、法制律令的頒行等各方面內容。

回到日本,玄理在中大兄皇子(後來的天智天皇)等人發起的大化改新中作為國博士,相當於國家級政治改革最高顧問,將帶回去的隋唐律令制度(如均田制租庸調製),移植為日本的重要制度,提出了包括建立大藏、兵部等8省,確立以太政官為中心的行政組織等新的制度和政策,為確立律令制立下了不可磨滅的功勞,從而開創了日本歷史上的"律令時代"。[4]

原圖鏈接高向玄理紀念碑

此外,他還活躍於外交舞台,負責與朝鮮半島國家新羅的談判,並於公元654年作為改革派的重要成員以第三次遣唐使"押使"名義親自統率代表團出使唐,後於永徽五年(654年)底逝於長安。

原圖鏈接高向玄理紀念碑

也許正是有了這些先輩的榜樣和影響力,才成就了日後阿倍仲麻呂吉備真備藤原清河最澄空海橘逸勢圓仁等一大批傑出的曠世英才,使得遣唐使這一歷史現象持續了二百多年,而對日本的影響更是深遠到每一個層面和時代。今天再回顧這段歷史,更能體會到一千多年前交流的艱辛與不易。如今的大興善寺作為密宗的祖庭,也肩負着新時代下中日交流的使命和責任。

原圖鏈接高向玄理紀念碑

玄理的故鄉在日本大阪府河內長野市高向地區,以觀心寺住持永島龍弘長老為第一任會長成立了高向玄理顯彰會,多年前計劃在該市建市60周年之際在當地及玄理客死之地中國西安建立紀念碑,彰顯會在當地開展募資活動並得到寬旭法師的大力支持於2014年11月在西安密宗祖庭大興善寺順利完成立碑。[5]

中日民間人士欲立碑紀念大化改新功臣高向玄理

為紀念日本大化改新功臣高向玄理,中日民間人士計劃在兩國分別立碑,以紀念其為確立律令制立下的功勞。

日本共同社2013年9月11日透露,為宣傳日本飛鳥時代跟隨遣隋使小野妹子作為第一批留學生來到中國大陸、大化改新時以國博士身份為確立律令制立下功勞的高向玄理,其誕生地日本大阪府河內長野市人士計劃在該市及玄理客死之地中國西安市建立紀念碑。[6]

據報道,玄理的故鄉在日本河內長野市高向地區,其祖先來自中國大陸。公元608年他受派赴隋學習儒學和法制,親身經歷了隋唐兩朝更替的歷史。

回到日本後,玄理在中大兄皇子等人發起的大化改新中作為國博士提出了新的制度和政策,包括建立大藏、兵部等8省,確立以太政官為中心的行政組織等。他還活躍於外交舞台,負責與朝鮮半島國家新羅的談判,並出使唐朝,客死都城長安。

有意立碑的是由日本河內長野市觀心寺住持永島龍弘為首的顯彰會。為在建市60周年的2014年秋季前完成立碑,顯彰會正為籌集300萬日元(約合人民幣18萬元)建設費用開展募捐活動。永島等人9月訪問了西安市,對協助立碑的寺院等進行了考察。

皇帝臨幸兩位日本絕色公主後,便將她們關進鐵籠,原因太可笑了

唐朝的民風比較開放,而且唐朝對其他國家也很開放,於是很多國家都派使者前來唐朝學習交流,唐朝畢竟太強大了,四周的國家都十分寵愛為了讓自己的國家也能夠像唐朝這麼強大,於是他們前來學習唐朝的文化和技術,在唐太宗李世民治理唐朝時,就有很多外國使者前來學習。

當初日本使者高向玄理在唐太宗李世民治理唐朝時就前來唐朝學習過,後來隨着唐朝越來越強盛,高向玄理又準備前往唐朝學習,不過這時候唐朝的統治者並不是唐太宗李世民,唐朝的統治者已經是李世民的兒子李治。高向玄理得知是唐朝的皇帝是李治,他心裡有點擔憂,他怕李治年輕氣盛會反對他們前來學習。

高向玄理為了能讓日本前來的使者好好學習,於是想討好李治,為了討好唐朝皇帝李治,高向玄理準備了很多奇珍異寶,最後還在日本挑選了兩位絕色的公主,他要將這兩位日本絕色公主進獻給李治。李治得到高向玄理進獻的奇珍異寶和兩位美人後十分高興。

高向玄理趁着李治高興便提出要派日本的使者前來學習,李治很痛快的答應了,可能看在高向玄理進獻的面子上,還派人給前來學習的日本使者修建了一座別院,高向玄理的目的達到了,便很高興出宮。李治得到兩位日本絕色的公主後,當晚便臨幸了這兩位公主,但第二天早上很驚慌將這兩位公主關進鐵籠,這是為什麼呢?

高向玄理得知後很驚慌趕到皇宮,高向玄理便詢問李治發生了什麼事,李治命人抬出關在鐵籠里的兩位公主,高向玄理看到日本兩位絕色公主後,便明白了。原來這兩位日本絕色公主一大早上化了一個她們日本的美人妝,但是這種美人妝在我們中國人看來很嚇人,因為這種美人妝是為將牙齒塗黑,剃掉眉毛,再在臉色打上厚厚的白粉,看着就像妖怪一樣,李治早上就是看到這種妝容嚇慌的,這就是為什麼將兩位日本絕色公主關進鐵籠的原因,真是太可笑了。

參考文獻

  1. 日本高向玄理_日本歷史 2017年2月5日 - 日本高向玄理 【生卒】:?—654年 【介紹】: 年大化革新的功臣,渡來人高向...聲明:日本高向玄理 資料搜集自網絡,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場。...
  2. 中日民間人士欲立碑紀念大化改新功臣高向玄理 2013年9月11日 - 為紀念日本大化改新功臣高向玄理,中日民間人士計劃在兩國分別立碑。... 【環球網報道 記者 王歡】為紀念日本大化改新功臣高向玄理,中日民間人士計劃在兩國分別立碑,以...
  3. 皇帝臨幸兩位日本絕色公主後,便將她們關進鐵籠,原因太可笑了 2018年10月15日 - 當初日本使者高向玄理在唐太宗李世民治理唐朝時就前來唐朝學習過,後來隨着唐朝越來越強盛,高向玄理又準備前往唐朝學習,不過這時候唐朝的統治者並不是唐太宗李世民,唐朝的...
  4. 高向玄理的介紹_百度知道 2016年5月31日 - 回答:高向玄理,男,唐朝大和民族,654年去世。
  5. 那些與大興善寺有關的人和事~高向玄理 - 美篇 2017年6月6日 - 此碑座東向西,是為紀念隋唐時期在長安學習,日後對日本重要改革"大化改新"有着莫大影響的歷史人物--高向玄理而立。 公元600年至公元894年近三百年中,日本先後派出...
  6. 日本獻給唐高宗2個美女,他臨幸後卻大驚失色 2018年08月15日 12:14 新浪網 作者 誰畢竟東流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