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高景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高景灝

高景灝,戰鬥英雄。山東海陽人。1946年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1948年加入中國共產黨。參加了膠東保衛戰。

基本信息

中文名:高景灝

出生地:山東海陽

國 籍:中國

職 業:戰鬥英雄

基本內容

高景灝,戰鬥英雄。山東海陽人。1946年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1948年加入中國共產黨。參加了膠東保衛戰。1951年參加抗美援朝,任中國人民志願軍排長。同年7月在朝鮮金城地區的一次作戰中,帶領一個班攻占金城東南602.2高地後,打退了美軍在飛機、大炮掩護下從一個連增至一個營兵力的八次進攻,堅守陣地兩晝夜,殲敵一百七十餘名,個人殲敵十八名,完成了阻擊任務,立特等功。1952年被中國人民志願軍總部授予「一級戰鬥英雄」稱號,並獲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一級戰士榮譽勳章。回國後,任連指導員。1959年畢業於漢口高級步兵學校。後任野戰醫院政治處主任、副政委,南京軍區後勤分部政治部副主任、後勤分部顧問。

個人經歷

1951年7月,高景灝所在的二十七軍某團奉命接替第二十軍之東起北漢江、西至金化以東的金城地區第一線防禦任務,保障我軍主力集結修整。其中,「602.2」高地位於後洞裡西北,東靠公路,為敵我必爭要點。承擔這個任務的,就是高景灝和受他指揮的全班11名戰士。

戰鬥之前,高景灝充分考慮了可能遇到的情況,並將高地周圍的地形全部記在腦海里。趁着夜色,他帶領3名戰士,向着「602.2」高地摸了過去。戰士們看到敵人的哨兵,想要直接開槍射擊。高景灝趕緊阻止,在不驚動敵人的情況下,戰士們迅速用刀將陣地上的敵人肅清。由於晚上很多敵人都在後方的帳篷里睡覺,陣地上沒有多少人。戰士們沒有絲毫休息,抓緊時間修築工事。

第二天清晨,敵軍的炮火從天而降,在被炮火揚起的沙塵里,敵人借着掩護向我軍陣地攻了過來。「等敵人離近了再打!」在工事中的高景灝喊道。敵人炮火所造成的硝煙,不僅僅給敵人進攻提供了掩護,也被高景灝所利用,讓戰士能夠搶先占據到有利地形。

待敵人前進到30米處,「開火!」高景灝一聲令下,成排的手榴彈投向敵群。敵人沒想到我軍會出現在那麼近的地方,頓時亂了陣勢,經過1天戰鬥,殲敵60餘人。

此後,敵軍又集結了一個營的強大兵力,決心要將陣地奪下來。高景灝帶領極度疲勞的戰士向着敵人猛烈射擊,一步不退地和敵人拚命。經過多次衝鋒,11名戰士已經傷亡了8名。

「就算死也要守住陣地!」最後,高景灝和剩下的2名戰士在陣地上莊嚴起誓。他們收集了所有的武器,將武器藏在不同的據點內,使敵人無法掌握我軍陣地人數,也有利於相互支援。很快,敵人採用分散隊形再次沖了上來。高景灝冒着槍林彈雨,利用炮彈炸出的彈坑做隱蔽,在不同射擊點之間迂迴射擊。情況萬分危急之時,另一個班戰士及時趕來增援。在「602.2」的高地上,高景灝率部堅守了2天2夜,[1]共打退敵人8次進攻,殲敵170餘人,個人殲敵18名,出色完成了阻擊任務。

回國後,高景灝到漢口高級步兵學校進修,先後任連指導員、解放軍事一〇一醫院政治處主任、副政委,南京軍區後勤分部政治部副主任等職務,繼續為軍隊建設貢獻力量。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