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魂斷秦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魂斷秦淮

《魂斷秦淮》是一部描寫柳如是一生命運的古裝電視劇。該劇由朱建新、周小兵聯合執導,馬千珊、陳道明、方舒、李鳴、黃海冰、郭冬臨、何賽飛等主演。該劇講述了秦淮名妓柳如是與詩壇領袖錢謙益心繫國家興亡的真誠纏綿的愛情故事。該劇於2002年2月28日在深圳電視台一套首播。

簡介

從宮中逃亡出來的宮女王寧氏,帶着襁褓中的女兒流落民間。20年後,女兒柳如是長成一位絕色才女。一次偶然的機會,她與赫赫有名的文壇領袖錢謙益在秦淮河畔邂逅了,二人由敬慕彼此的才華而心生愛意。在經過無助而無奈的時空等待、感情試探和生活考驗之後,二人終於互明心跡並終成眷屬。 然而一場大的時代變革到來了,宛如一場風暴把兩人脆弱的愛情推向危機四伏的邊緣。清朝攝政王多爾袞率八旗勁旅兵臨南京城下,南明王朝君臣四散,留下錢謙益獨撐危局。錢謙益為全城百姓免受塗炭,將南京城拱手相讓。

劇集評價

明朝末年,為了追查二十年前逃出皇宮的宮女王寧氏,國舅田弘遇來到南京城,指使總督馬士英開始全城搜捕。秦淮河沐浴着腥風血雨。王寧氏奮起反抗,掩護倩兒逃出,自己卻被青龍擊傷。危急關頭,白虎出現,救出王寧氏。互道身世,方知宮廷密事。青龍找到他們匿身之處,官兵重重包圍,王寧氏為使白虎日後保護女兒,以自身當做箭靶慘死前庭。田國舅為了斬草除根,下令緝拿王寧氏女兒,不惜動用黑白兩道。寧姐是夜為擺脫追兵,誤入月嬌樓,託庇秦淮名姬馬湘蘭處,改名柳隱。然而柳隱不知道,馬湘蘭與王寧氏有着多年的宿怨嫌隙。在秦淮河畔一次詩酒聚會中,柳隱結識了江南名士錢謙益等東林黨人。她嬌嬌不群的個性,激發了錢謙益的好感。與此同時,馬湘蘭在田弘遇的堂會上憤而出手,打了這個混世魔王一個耳光,被下獄待決。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