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魏青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魏青剛河南省固始縣武廟集鄉錢老樓村人,2005年"感動中國"年度人物。

簡介

魏青剛,男,中共黨員,黨的十七大代表,1976年1月出生,河南省信陽市固始縣人,2003年到青島做裝修工。表哥彭圓華說,魏青剛15歲時就在村附近的水庫里救出過一名落水兒童。26歲時在信陽打工時,他又曾從河裡救出過一名12歲的女孩。

魏青剛
魏青剛.jpg
出生 1975年1月1日
河南固始
國籍 中國
職業 裝修工人

人物經歷

救人經歷

1999年在他老家所在村附近的一個水庫里,當時是一名12歲的女孩在他的幫助下獲得新生。

2005.08.08三次入水救人,感動社會。[1]

回報社會

2004女兒的患病讓他立志回報社會。魏青剛說,這輩子對他最大的打擊就是幾個月前女兒的夭折。"那一段時間我真是幹啥都沒心情,不過這也讓我想開了很多事情,包括這次救人的事,也不能說沒一點關係。"

去年,妻子生下一個女兒,魏青剛專門回家一趟為女兒置辦了滿月酒席。誰料沒過多長時間,女兒被診斷出患有先天性肝病。治病期間,全村的人都為他捐款。"農村人能有幾個錢?最後一下捐出了1萬多元錢。"女兒的病雖然沒有治好,但魏青剛卻發誓,一定要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回報家鄉的父老鄉親,回報社會。

"我們家世代貧農,我3歲就沒了爹媽,是村裡的老少爺們把我拉扯大的。打小我就教育剛子(魏青剛的小名),出去要多做好事,幫了別人就是幫了自己。這次好多小轎車拉着大領導來家裡,我還以為他辦啥錯事兒了呢,沒想到他在外邊救人了,應該的!應該的!孩子只要能好鼻子好眼回來比啥都強!我就盼着他今年過年能回來一趟。"

感動社會

2005.08.08三次入水救人,感動社會在"麥莎"肆虐島城的當天,河南小伙魏青剛3次跳入海中救下一名女青年。救完人後,魏青剛只是給當地邊防派出所留下了"我是河南打工的,名叫魏青剛"這麼一句話,就走了。沒想到他的這一句話,讓所有關注此事的人為尋找他費盡了周折。當地宣傳部門及一些熱心市民紛紛提供線索,尋找這位英雄。他救人的錄像帶,在當地電視台多次播放,隨後被央視播放。

8月8日救人之後,魏青剛回到工地上,沒把這件事跟任何人說,直到被當地媒體找到之後,他身邊的人才知道。

魏青剛為此被授予了嶗山區見義勇為先進個人,沙子口街道辦事處見義勇為先進個人,同時還收到了2000元的見義勇為獎金。

這已經是他第三次下水救人了,上一次是1999年在他老家所在村附近的一個水庫里,當時是一名12歲的女孩在他的幫助下獲得新生。"我救人不是為了錢" 被救女子的家人專程趕到魏青剛打工的工地,向他道謝,非要給他500元錢。但被魏青剛謝絕了,"我救人不是為了錢,我就是再窮也不能收這個錢。"據工友們說,8日那天,魏青剛回到工地後,閒談中說起過他今天救了一個人。"當時只想着可能就我們幾個工友知道,沒想到會鬧這麼大。他就是個不願意張揚的人,實在!"魏青剛的工友們這樣評價他。

為慰問所累

戴紅花、做報告、被請吃飯、被採訪……"這比幹活還累,我快撐不住了。"到即墨市"避難"的魏青剛終於忍不住發起了"牢騷",可他還必須在下午5點之前趕回青島,因為信陽市的領導專程坐飛機來對他進行慰問,青島市委宣傳部也多次打電話讓他回去開座談會,準備號召全市青年向他學習, 而中央電視台的記者已經在青島等了快一天了。

可魏青剛對身邊的榮譽沒有太多的在意:"我是普通人!我就是會點水,這事兒鬧恁大是不是過分了?"這是魏青剛這兩天說得最多的一句話。

固始縣委、縣政府舉辦"見義勇為民工英雄"魏青剛事跡報告會。會上,固始縣當場獎勵魏青剛5萬元,同時授予其"勞動模範"榮譽稱號。在報告會上,受英雄精神的感動,鄭州市龍王裝飾有限公司總經理張桂發向魏青剛頒發聘書,請他出任該公司項目經理。[2]

所獲榮譽

獲得"英雄"的稱號

獲得勞模稱號

獲得五一勞動獎章

事跡詳介

2005年8月8日,肆虐過青島市嶗山區沙子口一帶的9號颱風"麥莎"慢慢離去。下午4時多,在沙子口麒麟山莊打工的魏青剛,來到附近的海濱廣場防浪堤壩上散步。5時左右,突然一個巨浪打來,將一位醉心於觀賞景色、未及躲閃的女青年捲入大海。"有人落水了!"岸邊人群中發出一陣陣驚呼聲。

魏青剛沒有絲毫猶豫,和女青年的朋友幾乎在同一瞬間縱身跳入大海。魏青剛抱着落水女青年向岸邊掙扎着游來。可是快到岸邊時,一排巨浪將他們打散,女青年又被捲入大海。魏青剛只好自己爬上岸邊,剛才與巨浪一番緊張搏鬥後,他已經感到很疲勞,大口喘息着。

青島市公安局嶗山分局沙子口邊防派出所的民警接到報警後,急速趕到現場。正當警察商量解救方案時,魏青剛自告奮勇站上前來:"我下去過一次,對情況熟悉,讓我再下去救人!"他穿上救生衣,套上救生圈,又跳入波濤洶湧的大海中。可是,在波濤洶湧的大海中,落水女子被一排排巨浪遮擋,魏青剛怎麼也看不見她。多次努力之後,他只好又返回岸上。喘了一口氣,魏青剛瞅准落水女的位置,第三次跳入大海。他慢慢靠近落水女青年,抓住她的手,這時岸上的民警們急速拖拉救生圈,將他們拖向岸邊。

把女青年救上岸後渾身是水的魏青剛正準備離去,被派出所警察攔住,問他姓名及地址。魏青剛只是說:"我是河南的,在這裡打工。"然後扭頭消失在人群之中。當魏青剛悄然離開後,大家想起來應該向三次冒險跳海救人的英雄表示敬意,可是感動了眾人的英雄轉眼就走,茫茫人海,怎麼尋找?

這時,一條線索引起了人們的重視:英雄救人的過程,正好被住在事發地點附近的一戶居民在家裡用微型攝像機拍了下來。後來,這盤並不清晰的錄像帶,在當地電視台多次播放,眾多熱心人一遍遍地對照電視畫面,尋找英雄的下落。直到事發三天後,協助營救的派出所民警通過查驗身份證明,終於確認了英雄魏青剛的身份。

2005年8月12日,青島市嶗山區召開表彰大會,魏青剛被授予了嶗山區見義勇為先進個人,沙子口街道辦事處見義勇為先進個人,同時還收到了2000元的見義勇為獎金。

2005年8月15日,被救女子的家人專程趕到魏青剛打工的工地,向他道謝,非要給他500元錢。但被魏青剛謝絕了,"我救人不是為了錢,我就是再窮也不能收這個錢"。

面對眾多鮮花、榮譽和前去採訪他的記者,魏青剛始終覺得有點受寵若驚。他甚至偷偷離開青島,以躲避社會對他的關注和表彰。"我是個再普通不過的人,就是會點水。當時跳進海里,除了咋把人救出來,其他啥都沒想,這事兒弄這麼大是不是過了?"這是魏青剛"出名"後,面對眾多記者採訪時說得最多的一句話。

1975年,魏青剛出生在河南信陽固始縣的錢老樓村。他從小喜歡游泳,練就了一身好水性。17歲那年,魏青剛走上了打工之路。幾年以後,隨着打工閱歷的增加,魏青剛漸漸選准了室內裝飾作為自己的努力方向。魏青剛說,這輩子對他最大的打擊就是女兒的夭折。"那一段時間我真是幹啥都沒心情,不過這也讓我想開了很多事情,包括這次救人的事,也不能說沒一點關係。"2004年,魏青剛有了一個女兒,可是沒過多長時間,女兒卻被診斷出患有先天性肝病。治病期間花費巨大,全村人都為他捐款,讓魏青剛感激不盡。"農村人能有幾個錢?但是村里十幾人一下捐出了1萬多元錢。"魏青剛說。後來,女兒的病雖然沒有治好,小小的生命夭折了,但是,魏青剛卻在悲痛之餘,把感激埋在了心裡。他暗地裡發過誓,一定要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回報家鄉的父老鄉親,回報社會。

感動中國

魏青剛:2005年"感動中國人物。藉助於青島一位普通市民不經意間留下的DV影像,我們認識了一位平民勇士--魏青剛。

2005年8月8日,成百上千的人聚集在青島嶗山海岸邊觀看"麥莎"颱風帶來的海潮。不料一個巨浪襲來,把岸邊的一個女青年捲入海中。此時,正在岸邊、從河南農村來青島做裝修工的魏青剛沒有絲毫猶豫,縱身跳下兩米多高的防浪牆,向落水女青年游過去。一次、兩次、三次,魏青剛跟巨浪搏鬥了40分鐘,而在這次下海救人前,他從未見過海,也從未在海浪中游過泳,只在家鄉有過兩次勇救落水者的經歷。穿着被海水浸透的衣服,拖着極度疲憊的身軀,魏青剛緩步走回了工棚。3天後,人們才知道了英雄魏青剛的名字。魏青剛的義舉很英勇,但他的言辭卻極樸素:"小的時候,父親就對我說,能幫助人家就儘量幫。你有困難,別人可以幫你,人家有困難你不幫助別人,你的善心在哪裡?我總是想人家的命是命,自己的命也是命,比方自己犧牲了,換取了人家的生命也是一樣的。"

頒獎詞

2005年"感動中國"年度人物頒獎辭: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為了一個陌生人,他在滔天巨浪中三進三出,危險面前他根本不需要選擇,因為這瞬間的動作,源於內心的品質,他從人群中一躍而出,又悄然回到人群中去,他是"俠之大者"。[3]

相關視頻

感動中國2005-魏青剛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