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魔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魔芋

中文學名:魔芋

拉丁學名:Amorphophallus konjac K.Koch

別稱:蒟蒻、磨芋、蒻頭、鬼芋、花梗蓮、虎掌

門:被子植物門

綱:單子葉植物綱

目:天南星目

科:天南星科

屬:磨芋屬

魔芋是天南星科(Araceae)魔芋屬(Amorphopha llus Blume)的總稱,栽培學上屬於薯芋類作物。[1]
魔芋喜溫暖濕潤,適溫為20~30℃,25℃為最適溫度,適宜相對濕度為80%~90%,即魔芋喜適溫期長而不適酷暑、乾燥的地方。早在3000年前我國就已經開始栽培和利用魔芋,在我國南方各省丘陵地區、秦嶺大巴山地區、四川盆地、雲貴高原、滇南和台灣等地有着豐富的魔芋資源。早在《本草圖經》、《本草綱目》等古書中就有記載,魔芋性寒、味平,入窯刻消腫去毒,主治癰瘡、腫毒、癗癘等症。
魔芋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熱量低,蛋白質含量高於馬鈴薯和甘薯,微量元素豐富,還含有維生素A、維生素B等,特別是葡甘聚糖含量豐富,具有減肥、降血壓、降血糖、排毒通便、防癌補鈣等功效。
利用價值較高的魔芋有花魔芋、白魔芋、田陽魔芋、西盟魔芋、攸樂魔芋和勐海魔芋六個種。中國和日本大面積種植魔芋。

植物學史

魔芋為天南星科魔芋屬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在我國最早的文字記載見於先秦古籍《爾雅》,我國各地有許多別名,如鬼芋、花麻蛇、南星頭、蛇頭草、灰草、山豆腐等。

形態特徵

國內外報道魔芋的染色體數目為2n=24、26、28、32等,其中大部分為2n=26。魔芋植株的地下部分由變態縮短的球狀肉質塊莖及從其上端發出的根狀莖、弦狀根和鬚根構成。由於魔芋的根內沒有維管形成層和木栓形成層,故不能加粗生長,始終保持一定的大小。魔芋為佛焰花,花序各部分的色澤、形態與種有關,是區別種的重要標誌,花序的大小與品種及品種內種芋的大小有關。魔芋的花序能散發出奇異的氣味。魔芋花序的附屬器發放氣味最濃,其次為雄蕊和佛焰苞上端,再次為佛焰苞的中部,而基部不能發放氣味;其氣味的主要組成成分為二甲基寡硫醚,主要吸引腐屍甲蟲及糞蠅。魔芋的葉有兩種類型,一為大型複葉,一為變態葉—鱗片葉。每一個芽外面都被數片鱗片包裹保護着(約十片)。魔芋的一個生長周期僅發生一片大型複葉,魔芋的葉柄里具有一種特殊的後生木質化的管胞,對葉柄的支持作用起到很大的幫助。魔芋的複葉決定了魔芋的光合作用,是調節和控制產量品質的重要因素。

生長環境

生於疏林下、林緣或溪谷兩旁濕潤地或栽培。 分布於陝西、寧夏、甘肅至長江流域以南各地。

分布範圍

魔芋在我國栽培、食用歷史已相當悠久。我國魔芋的適宜種植區主要分布在東南山地、雲貴高原、四川盆周山地等熱帶、亞熱帶濕潤季風氣候區域。

栽培技術

選擇最佳種植環境

花魔芋適宜種植在海拔1700-2300 m區域,白魔芋適宜生長在海拔1500 m以下地區。種植中宜選擇周圍森林覆蓋率高、陽光直射時間短、半陰半陽、空氣濕度高的山區小環境,以北坡種植最好。

提倡輪作

由於連作易加重軟腐病、白絹病的發生率,因此種植中提倡輪作,輪作間隔期2-3年,種植中還要注意不選用前作為薯芋類、茄果類的地塊。

整地消毒殺滅害蟲

選擇土層深厚、疏鬆的緩坡砂壤土種植,前作收後及時進行翻挖曬垡,較窄的台地和較陡的坡地可行平墒塘播或條播,平地或緩坡地行壟栽。種前每畝用生石灰25-40 kg、硫酸銅2 kg撒施土表翻挖,或在播種時用70%敵克松500倍液噴施種植溝,進行滅菌處理,並畝用2.5%的敵百蟲2-2.5 kg拌藥土撒施在種植溝或塘內殺滅土壤害蟲。

選用良種播前浸種

播前選芽眼飽滿、芽窩淺、無破損傷口和病蟲為害、外觀周正、光滑的球莖作種芋,品種選用楚魔花1號、楚魔花2號、魔花15、富源花魔芋。商品芋生產選用200-500 g大小的球莖作種芋,白魔芋商品芋生產選用100 g以下的球莖作種芋,用1000萬單位的農用鏈黴素800倍液或50%的多菌靈可濕性粉劑1000倍液或p H=3.5的草酸液,播前浸種殺菌30 min,或用2∶1的草木灰和生石灰混合物拌種,處理過的種芋陽光下晾曬1-2 d後即播。種源不足的地方也可用球莖切塊繁殖。方法是選用完好的500 g以上花魔芋和200 g以上的白魔芋用利刀縱切,每個切塊重量50 g以上並帶芽眼,切塊晾曬0.5-1d後用2∶1草木灰和生石灰混合物蘸種後即可播種。

種芋分級合理密植

為規範種植,便於管理和收挖魔芋,根據種芋大小不同,實行分級種植,種植中強調合理密植,創造適於魔芋生長的溫濕度環境,提高單位面積產量。 當種芋大小在400-500 g時,種植規格為35 cm×50 cm,每畝淨種3800-4000塘; 當種芋大小在2 0 0-3 0 0 g時,種植規格30 cm×40 cm,每畝淨種5500-6000塘; 當種芋大小在5 0-10 0 g時,種植規格20 cm×30 cm,每畝淨種1萬-1.2萬塘; 當種芋重50 g以下時,實行條播,種植規格為10 cm×20 cm,每畝淨種2萬-2.3萬塘。

施足底肥適期播種

由於魔芋展葉封行後不提倡過多的農事操作,因此種植前要施足底肥,要求畝施農家肥3000-4000 kg、普鈣或複合肥20-30 kg、鉀肥20 kg,混合後,一半作溝(塘)底肥,一半作蓋種肥,有條件的地方可每畝用腐質土2000 kg施於溝(塘)底或蓋種。 魔芋種植一般在3月中旬至4月中旬播種,低海拔區宜播早,高海拔區則相反。據試驗,魔芋生長發育有隨着蔭蔽度增加,病害發生率降低的趨勢,提倡海拔1900 m以上的地區淨種,海拔1900 m以下地區行間套種,有小麥—魔芋—玉米,果園、茶園套種等方式。

種後覆蓋保濕防草

魔芋塘播或溝播,種芋斜置種下,上部蓋農家肥和土後,要求墒面再覆蓋一層松毛或秸稈,厚度3-5 cm,以不見土為宜。這樣既能保持土壤疏鬆、濕潤,又有防旱、防雜草的功效。 水肥管理及時化除

水分管理

魔芋是一種喜濕怕漬的作物,生長發育隨着每年春後溫度的回升和雨季的來臨而發芽長根,生長期適逢雨季,在正常年份大面積魔芋種植中不要求灌水,而強調雨季開溝排水,隨時保持溝渠通暢。

肥料管理

魔芋種植中,要求儘量減少農事操作,勿對植株造成損傷而感病,因此,在施足底肥的前提下,只要求在魔芋出苗開始展葉封行前小雨天(約6月中下旬)畝追施三元複合肥20 kg,撒施在墒面後提溝土蓋嚴。

雜草防除

魔芋播種時已在地表覆蓋了松毛、秸稈,抑制了大量雜草的生長,但也還有少量雜草出現,可在魔芋出苗後未展葉前畝用撲草淨80 g或百草枯100 g噴施防除,或人工拔除,不提倡用鋤薅鏟。

病蟲害防治

魔芋生產中病蟲害防治應堅持預防為主,綜合防治應的工作方針,在播種前對土壤、種芋進行殺蟲滅菌處理,播種後至收挖前還應注意採取以下措施。 病害主要有軟腐病、根腐病、葉枯病和白絹病,其中以軟腐病較為嚴重,其他病害零星發生。在軟腐病防治中以預防為主,在70%魔芋出苗後(6月下旬至7月上旬),用p H值=4的草酸液澆淋魔芋植株或塘窩(未出苗)防治第一次;15 d後用1000IU的農用鏈黴素1000倍液配合70%的甲基托布津800倍液噴施防治第二次;15 d後再用20%的噻菌銅乳劑500倍液噴施防治第三次,兩種方法交替噴施防治軟腐病。要求魔芋生長期施藥次數不少於3次。發現軟腐病中心、病株立即拔除銷毀,並在病穴上撒上生石灰200-300 g。軟腐病發病重的地區,從6月上旬就陸續有發生,7月下旬至8月下旬為高峰期,雨水多年份發病重,要注意預防和調查防治,減輕病害發生和損失率。
害蟲主要是前期咬食球莖的地下害蟲和生長中期咬食葉片的甘薯天蛾和豆天蛾。防治方法,在前期整地防治的基礎上,6月下旬魔芋展葉蟲害較重時,用氯氰菊酯800倍液或80%敵敵畏乳油800-1000倍液、氧化樂果乳油800倍液交替使用噴霧防治。

功效與作用

魔芋食品不僅味道鮮美,口感宜人,而且有減肥健身、治病抗癌等功效,所以近年來風靡全球,並被人們譽為「魔力食品」、「神奇食品」、「健康食品」等。 活血化瘀、化痰軟堅:可活血化瘀,解毒消腫,寬腸通便,化痰軟堅。 主治瘰癧痰核、損傷瘀腫、便秘腹痛、咽喉腫痛、牙齦腫痛等症。另外,魔芋還具有補鈣、平衡鹽分、潔胃、整腸、排毒等作用。

預防動脈硬化、防治心腦血管疾病

魔芋所含的黏蛋白能減少體內膽固醇的積累,預防動脈硬化和防治心腦血管疾病。

降低膽固醇

魔芋葡甘聚糖能有效抑制小腸對膽固醇、膽汁酸等脂肪分解物質的吸收,促進脂肪排出體外,降低血清中甘油三酯和膽固醇總量。

提高免疫力,防治癌瘤

魔芋能提高機體的免疫力,所含的甘露糖酐對癌細胞代謝有干擾作用,所含的優良膳食纖維能刺激機體,產生一種殺滅癌細胞的物質。藥敏試驗對賁門癌、結腸癌細胞敏感,可以化痰軟堅,散腫解毒,主治腫塊、痰核、瘰癧等症,能夠防治癌瘤;

減輕胰腺負擔,有益於糖尿病患者

魔芋含有鉻,能延緩葡萄糖的吸收,有效地降低餐後血糖,從而減輕胰腺的負擔,使糖尿病患者的糖代謝處於良性循環,把血糖值保持在一定範圍內。不會像某些降糖藥物那樣使血糖驟然下降而出現低血糖現象。

緩解疼痛

魔芋有保溫的作用,古代的民間療法中,就有把魔芋做成保溫布的材料治療胃疼和肩膀酸痛。把蒸好的魔芋用毛巾等包起來,放在患處可以緩解疼痛。

活血化瘀

魔芋性味辛溫,有推動血行、防止瘀腫的作用。

潤腸通便、減少對脂肪的吸收

魔芋中的纖維能促進胃腸蠕動,潤腸通便,防止便秘和減少腸對脂肪的吸收,有利於腸道病症的治療,並能減少體內膽固醇的積累,對防治高血壓、冠狀動脈硬化有重要意義。魔芋所含的煙酸、維生素C、E等能減少體內膽固醇的積累,預防動脈硬化和防治心腦血管疾病。

充飢減肥

魔芋是低熱食品,其中所含的葡萄甘露聚糖會吸水膨脹,可增大至原體積的30~100倍,因而食後有飽腹感,可用於治療糖尿病,也是理想的減肥食品。

排毒

排毒其豐富的植物纖維素,幫助活躍腸道功能,加快排泄體內有害毒素,預防和減少腸道系統疾病病變發生率。

潔胃

大量可溶性植物纖維促進胃腸蠕動,可減少有害物質在胃腸、膽襄中的滯留時間,有效地保護胃粘膜,清潔胃壁。

疾病防治

天然甘露聚糖被醫學界充分論證可抑制膽固醇、降血脂、降血糖、擴張血管、預防動脈硬化等心腦血管系統疾病,頗具延年益壽功效。

平衡鹽份

魔芋具有調節或平衡體內鹽份之功效。(營養學證明,人體每天攝取鹽份應維持在10g以下)。

補鈣

100克魔芋天然食品中含鈣約43毫克,更重要的是其所含之鈣成份極易溶解被人體吸收,此富鈣佳品亦當屬補鈣首選

參考來源

  1. 魔芋的營養價值, 蘋果綠,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