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鮮花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鮮花餅是一種以食用花卉(主要為食用玫瑰花)入餡的酥餅,為中國傳統糕點,以酥脆爽口、花香沁心而著稱。

鮮花餅的歷史可追溯到清朝,據晚清《燕京歲時錄》記載:「四月以玫瑰花為之者,謂之玫瑰餅。以藤蘿花為之者,謂之藤蘿餅。皆應時之食物也。」當時作為宮廷御點的玫瑰花餅深得乾隆帝的喜愛。在內的中國許多地方都有製作鮮花餅的傳統,現今尤以雲南特產的鮮花餅為知名。其中雲南嘉華餅屋生產的「嘉華鮮花餅」占據了市場上半數以上的份額,其他生產鮮花餅的糕點店還包括桂美軒、多柏思、好利來、麵包工坊等。[1]

史記

鮮花餅是一款以雲南特有的食用玫瑰花入料的酥餅,是具有雲南特色的雲南經典點心代表。鮮花餅在雲南當地烘焙品牌大都均有銷售。每年4月,等待鮮花餅的上市早已成為當地人民的共同期待,排著長隊等待購買新鮮上市的鮮花餅早已成為司空見慣的現象。

據史料記載,鮮花餅早在300多年的清代由一位制餅師傅創造,由於鮮花餅具有花香沁心、甜而不膩、養顏美容的特點,而廣為流傳,從西南的昆明到北方的天津均有所見。晚清時的《燕京歲時錄》記載:四月以玫瑰花為之者,謂之玫瑰餅。以藤蘿花為之者,謂之藤蘿餅。皆應時之食物也。食用玫瑰花的花期有限,而這種餅只用食用玫瑰花的花瓣,這也是鮮花餅頗顯珍貴的一個原因。隨著鮮花餅名聲的日益昇華,經朝內官員的進貢,使之一躍成為宮廷禦點,並深得乾隆皇帝的喜愛,並獲得其欽點:以後祭神點心用玫瑰花餅不必再奏請即可。

食材—雲南特有的食用玫瑰花

食用玫瑰花為薔薇科,薔薇屬落葉灌木,在我國大部分地區均有分佈,但屬雲南種植的最為上乘。

雲南素有植物王國、鮮花國度的美譽,全國七成多的鮮花產自這裡,正是因為雲南擁有其他區域無法比擬的優勢——四季如春的氣候,優質充沛的日照,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為食用玫瑰花的生長提供了優異條件。

工藝—道道精心層層考究

  • 採摘:食用玫瑰花的採摘是一項十分考究的工作,必須在每天清晨伴著晨露開始採摘,採摘至上午九點前後便須結束。因為九點之後氣溫開始上升,鮮花的香氣會隨之揮發,進而影響花卉品質。
  • 製餡:新鮮的玫瑰花去蒂,將花瓣摘散,加入砂糖輕輕揉搓,根據乾濕情況加入蜂蜜調味,保留花香,去除苦澀,封好避光發酵2-3天,入餡的時候根據需要加入一定量的的熟糯米粉,降低濕度,增加餡料的粘稠度。
  • 餅皮:使用豬油、水、麵粉製作油皮和酥皮,包裹餡料時,酥皮在裡,油皮在外包入玫瑰餡。
  • 烤製:在餅皮表面刷上一層蛋液,用竹籤戳幾個洞,避免烘烤的時候變形破碎,150°中火入爐烤製25-30分鐘。

功效

活血理氣、平肝解毒,對噤口痢、乳癰、腫毒初起、肝胃氣痛這是《本草綱目拾遺》對食用玫瑰花的療理功效的記載。營養專家對食用玫瑰花進行微量元素分析,結果表明,食用玫瑰花比普通蔬菜含有更豐富的營養元素,具有較高的保健價值,食用玫瑰花味甘微苦、性微溫,歸肝、脾、胃經,芳香行散,具有舒肝解鬱和血調經的功效,是天然健康的滋補佳品。

玫瑰鮮花醬的做法,為玫瑰鮮花餅做準備!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