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鷲峰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鷲峰山自然風景名勝區位於河北省遵化市北部的候家寨鄉境內。萬里長城雄踞群巒之顛,棲雲古寺建於雲霧山中。該景區聞名遐邇;「鷲峰挺秀」、「三台拱翠」、「古剎棲雲」、「松猴拜佛」、「靈龜探頭」、「清潭游魚」、「斷欲長城」、「別有洞天」、「仙頂飛石」、「晚秋紅葉」等十大景觀引人入勝。東晉高僧修行於棲雲寺,讚嘆這裡「清淨清雅地,無慮無憂心」。明朝抗倭名將戚繼光置身鷲峰山,感慨萬千,留下了千古絕唱《捨身歌》。[1]

中文名: 鷲峰山

拼 音: jiu feng shan

所在地: 河北省遵化市北部的候家寨鄉境內

平均海拔: 500米

主 峰: 889米

規劃面積: 357公頃

地理環境

鷲峰山自然風景區平均海拔500米,主峰鷲峰山889米.景區地勢巍峨峻峭,怪石林立,生物資源豐富,山中生長着幾百種珍貴藥材,棲息着兩百多種野生動物,這裡氣候宜人,自然風景別致,與長城狩獵場(東十公里),湯泉皇家旅遊度假區(西三十公里),皇家陵寢—清東陵(西四十五公里),桃花溝(南三十五公里),共同構成」百里長城黃金旅遊線」.是周末全家旅遊的好去處。 熱情好客的鷲峰山人每年10月舉辦紅葉節,那時去游,可一睹「霜葉紅於二月花」的美景。

鷲峰山自然風景區坐落在燕山山脈,比鄰長城,距北京東南170公里的遵化市境內(北京至北戴河途中)。

鷲峰山省級森林公園由鷲峰山景區和蟬林寺景區組成,公園總規劃面積692公頃。其中:鷲峰山景區規劃面積357公頃;禪林寺景區規劃面積335公頃。該公園坐落在河北省遵化市侯家寨鄉境內,南距遵化市區18公里,西鄰國家級森林公園清東陵37公里,北依興隆縣霧靈山景區80公里,東離洪山口狩獵場3公里。

鷲峰山自然風景區平均海拔500米,主峰鷲峰山889米。景區地勢巍峨峻峭,怪石林立,生物資源豐富,山中生長着幾百種珍貴藥材,棲息着兩百多種野生動物,這裡氣候宜人,自然風景別致,與長城狩獵場(東十公里),湯泉皇家旅遊度假區(西三十公里),皇家陵寢—清東陵(西四十五公里),桃花溝(南三十五公里),共同構成「百里長城黃金旅遊線」。是周末全家旅遊的好去處。

鷲峰勝境鷲峰山景區,主峰海拔889米,以「山名、寺古、樹奇、石怪、崖絕、城窄」聞名遐邇,萬里長城雄踞群巒之巔,棲雲古寺建於雲霧山中,原始森林遮天蔽日,般若碧水盡收眼帘。這裡四季景色怡人。

春天,萬木吐綠,山花爛漫;夏季,鳥語蟬鳴,飛瀑流泉;秋末,滿山紅遍,層林盡染;冬末,銀裝素裹,一派北國風光。東晉高僧盛讚這裡「清淨清雅地,無慮無憂心。」是集休閒度假、旅遊觀光、親近自然於一體的原生態風景區。

禪林寺景區生長着9株2200年生古銀杏樹和4株600餘年生銀杏樹,胸徑為0.32--1.48米,樹高13--23米,冠幅7×7--24×24米。在當地流傳着「先有禪林後有邊(邊指邊關,即長城),銀杏還在禪林前」的說法。據史料考證,這些銀杏植於漢代,距今達兩千二百年左右,歷經滄桑與劫難,現仍枝繁葉茂,果實纍纍。其中須三人合圍的雄樹「龍種」和「雌樹堂」樹姿健美、奇特,在河北乃至全國均實屬罕見。

自然資源

鷲峰山鷲峰山的自然生態可以用石奇、水美、林幽來概括。

鷲峰山海拔889米,山高路險。上得山來,放眼環眺,只見峰聳巒疊,懸崖峭壁,嵯峨險怪,群峰涌翠,果然雄奇。沿山路而上,奇峰異石隨處可見,諸如石猴拜壽、靈龜出動、鱷魚探頭、雲天佛國等等,無不惟妙惟肖。

這裡山山有水,山多高水多高,水質清洌甘甜。景區中心有飛瀑、飲馬兩眼山泉,細小的溪流在草叢中歡快地流淌,並形成落差很小的瀑布。山巔水潭澄碧幽深。更為稱奇的是棲雲寺東側有一古井,水深保持在5米左右,澇不深,旱不淺,水質純正,清涼爽口。

山上有1000多畝原始次生林,鬱鬱蔥蔥,人跡罕至。林中有銀杏等幾十種珍稀樹種,每到秋天,鷲峰山松綠、楓紅、橡黃、樺白,層林盡染,像一幅五彩斑斕的油畫。林中有100多種藥材,並可見到野生靈芝。茂密的森林,為野生動物棲息繁衍提供了條件,這裡有鳥類20多種,野生獸類30多種,鳥兒在枝頭跳躍、鳴叫,野獸在林間出沒,為寂靜的山林增添了動態美感。熱情好客的鷲峰山人每年10月舉辦紅葉節,那時去游,您可一睹「霜葉紅於二月花」的美景。

鷲峰鷲峰山位於燕山南麓,距市區17公里,是近兩年新開發的自然風景旅遊區,總面積14平方公里,平均海拔500米,主峰海拔890米。景區內有90萬平方米的原始森林,森林覆蓋率達90%以上。?鷲峰山又稱三台山,分前、中、後三台,前台低平,中台峻峭,後台奇險。山中有千年古剎棲雲寺等古建,山頂有石砌長城1400米。其地峽谷深邃,野生動植物豐富,是長城旅遊線的重要組成部分。

景區內,植被繁茂,稀有植物眾多。自然生態保護良好,森林覆蓋率達95%以上,年平均降雨796毫米,高於市區22毫米;年平均氣溫10.3°C,夏季平均氣溫20—26°C,低於市區5—7°C。 在原始森林中,生長着松、柏、槲櫟、楸木、冬青、杜鵑、百合等數百種珍稀樹木、花草及黃苓、玉竹、生麻、蒼朮、柴胡、苦參、石葦、靈芝等120多種中草藥材,還生活着狐狸、野兔、松鼠、蛇、山雞、長尾鳥、鵓鴣等60多種飛禽走獸。因此處空氣清新,負離子含量高,有「天然氧吧」之稱,深深吸上一口氣,定會使您神情氣爽。經過數億年的地殼變遷,大自然鬼斧神工般形成了這些懸崖峭壁、奇峰古洞。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