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麻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麻椒 麻椒是四川省、貴州省地區特產的一種花椒。麻椒顏色淺,成熟後為深綠色,風乾後偏棕黃色;花椒顏色重,偏棕紅色。麻椒的味道比花椒重,特別麻。 在川菜中麻椒占有很大的地位。

中文名 麻椒 味 道 麻味
產 地 四川省、貴州省 所屬品種 花椒

營養信息

營養素含量(每100克) 碳水化合物(克)一脂肪(克)一蛋白質(克)一膳食纖維(克)一維生素A(微克)一維生素C(毫克)一維生素E(毫克)一胡蘿蔔素(微克)一維生素B1(毫克)一維生素B2(毫克)一煙酸(毫克)一鎂(毫克)一鈣(毫克)一鐵(毫克)一鋅(毫克)一銅(毫克)一錳(毫克)一鉀(毫克)一磷(毫克)一鈉(毫克)一硒(微克)一膽固醇(毫克)一葉酸(微克)一維生素B6(毫克)一維生素B12(毫克)一碘(微克)一 食材的宜忌搭配是以中醫養生為基礎,分析食材營養成分,提供較為合理的搭配方式。

區別

  • 花椒樹是芸香科,花椒屬的一種落葉小喬木。花椒根據使用的習慣可以分為青花椒和紅花椒,青花椒包括藤椒和麻椒。所以這裡題主所說的花椒應該主要是指紅花椒。花椒樹的種植從南方到北方都很普遍,甚至是海拔較高的青海地區,也有種植。花椒樹耐旱,喜光,不耐澇,積水時間過長很容易致死。花椒主要分布在全國各地具有種植,但南方的台灣、海南以及廣東沒有。花椒中最有名的大紅袍產自西北地區。花椒的花期一般在4~5月,果期在8月底至9月或者10月,根據地區以及其後條件不同有一定差異。
  • 麻椒主要分布在貴州、四川等地區,這兩個地區的產的麻椒味道獨特,麻味較重,是這兩個地區比較有名的特產,尤其是在四川,麻椒在川菜中的地位舉足輕重。兩種樹的外觀有區別。花椒樹的葉片一般為7~9片複葉,最多甚至有13片,樹幹有刺,枝條有短刺,葉片比較厚。整個樹外觀比較蓬鬆,枝條相對較粗。麻椒的樹形緊湊,枝條較細,葉片一般為3~5片羽狀複葉。
  • 花椒種子成熟風乾後種皮呈棕紅色,而且種皮表面有微微凸起的油點。麻椒種子成熟時是深綠色,風乾之後呈棕黃色,種皮有瘤狀突起。兩種果實的口感還是有很大差別的,花椒和麻椒的食用部位都是種皮,花椒的有比較濃烈的香味,麻味不明顯,麻椒則麻味濃烈持久,就是它的麻味奠定了它在川菜中的重要地位。花椒樹和麻椒樹本就是同種樹的不同變種,但是種子的味道差異明顯,所以在市場上購買花椒或者麻椒時,還是要認真辨別。您可以從顏色、味道、外觀等方面進行辨別,避免買錯。

參考文獻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