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黃山紫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黃山紫荊照片來自

黃山紫荊Cercis chingii chun.[1](學名:Cercis chingii)[2]別名:曲枝紫荊;浙皖紫荊;秦氏紫荊[3]原產中國安徽黃山。叢生灌木。小枝曲折。葉互生,葉片近圓形,先端略尖,基部心形,全緣。花先葉開放,淡紫紅色,2~3朵簇生。喜陽光充足,畏水濕。萌蘗性強,經常修剪有利樹形豐滿。夏,秋季常發生刺蛾、大蓑蛾等食葉害蟲,注意防治。以播種繁殖為主,也可分株。園林觀賞植物,用於園林、草坪、城市綠地等栽植,也是抗污染植物,對氯氣有一定抗性,滯塵能力強,適於工礦廠區綠化。[4]

花語

在中國古代,紫荊花常被人們用來比擬親情,象徵兄弟和睦、家業興旺。它來源於這麼一個典故:傳說南朝時,京兆尹田真與兄弟田慶、田廣三人分家,當別的財產都已分置北京癲癇病醫院效果怎麼樣 妥當時,最後才發現院子裡還有一株枝葉扶疏、花團錦簇的紫荊花樹不好處理。當晚,兄弟三人商量將這株紫荊花樹截為三段,每人分一段。第二天清早,兄弟三人前去砍樹時發現哈爾濱癲癇病醫院哪的好,這株紫荊花樹枝葉已全部枯萎,花朵也全部凋落。田真見此狀不禁對兩個兄弟感嘆道:「人不如木也」。後來,兄弟三人又把家合起來,並和睦相處。那株紫荊花樹好像頗通人性嘉峪關哪治癲癇好,治療癲癇病好的藥,也隨之又恢復了生機,且生長得花繁葉茂。[5]

開花季節

花期在2到3月。果實:莢果呈厚革質,果瓣扭曲,果期在9到10月。[6]

黃山紫荊照片來自

形狀

叢生灌木,高2-4米;主乾和分枝常呈披散狀;小枝初時灰白色,乾後呈黑褐色,有多而密的小皮孔,嫩時被棕色短柔毛。葉近革質,卵圓形或腎形,長5-11厘米,寬5-12厘米,先端急尖而成一長5-8毫米的尖頭,或圓鈍而無尖頭,基部心形或截平,乾後下面常呈棕色,且基部脈腋間或沿主脈上常被短柔毛,主脈5條,下面凸起;葉柄長1.5-3厘米,兩端微膨大。花常先葉開放,數朵簇生於老枝上,淡紫紅色,後漸變白色;花萼長約6毫米;花瓣長約1厘米。莢果厚革質,長7-8.5厘米,寬約1.3厘米,無翅和果頸,喙粗大,長約8毫米,粗達2毫米,堅硬,二瓣裂,果瓣常扭曲;種子3-6顆,嵌入一厚而微白(乾後呈棕褐色)之海綿狀組織內。[7]

紫荊的同屬植物

有10餘種,分佈於東亞、北美及地中海沿岸。分別如下:

少花紫荊,灌木,小枝灰色,葉片三角狀卵形。花葉同放,紅色,產於四川峨眉山。

垂絲紫荊Cercis racemosa Oliv.),喬木,幼枝疏生皮孔,葉片寬卵形或近圓形。總狀花序下垂,紅色花。產於四川、湖北、湖南西部和南部、貴州、雲南各地。

雲南紫荊(Cercis yunnanensis Hu et Cheng),小喬木,小枝暗灰色,葉片心形或近圓形,開粉紅色花。產於雲、貴、四、隴南及秦嶺南坡。

湖北紫荊,小喬木,葉片紙質,花單生於花梗上。產於湖北。

巨紫荊Cercis gigantea Cheng et Keng f.),喬木,小枝灰黑色,皮孔淡灰色。葉片近圓形,先端短尖,基部心形。花冠淡紅色或淡紫紅色。主產於浙江天目山,又叫天目紫荊。安徽、河南及湖北的大別山、桐柏山、伏牛山及湖南、江西至廣東、貴州具有分佈,南京、杭州多栽培。

嶺南紫荊Cercis chuniana Metc.),喬木,小枝密生皮孔。葉片菱狀卵形,先端漸尖,基部一邊較圓,一邊為楔形。開白色花。產於廣西、廣東、湖南、福建。

園林栽培的還有引進的多個紫荊花品種,主要有:

加拿大紫荊Cercis canadensis L.),小枝纖細,幼葉紫色,扁心形,花僅4~6朵簇生,淺紫粉紅色,較紫荊小。花期與紫荊相同。產於北美加拿大東南部至墨西哥北部。20世紀50年代北京引種越冬不良,70年代後期表現良好,現已連續開花結實多年。上海武漢杭州各植物園都有栽培,生長高過紫荊。[8]

怎麼辨別黃山紫荊

一、葉子 黃山紫荊的葉子近革質,呈卵圓形或腎形,長5到11厘米,寬5到12厘米,葉子的先端急尖,長有5到8毫米的尖頭,或是葉子的先端圓鈍沒有尖頭;葉子的基部呈心形或是截平。

二、花朵 黃山紫荊的花朵早於葉子開放,通常是數朵簇生在老枝上,花朵呈淡紫色,最後逐漸變成白色,花瓣長大約1厘米,花萼長大約6毫米。花期在2到3月。

三、果實 黃山紫荊的莢果呈厚革質,長大約7到8.5厘米,寬大約1.3厘米,果瓣通常扭曲,具有3到6顆種子,果期在9到10月。

紫荊花和羊蹄甲的區別

一、葉子區別 紫荊花葉子革質,呈近圓形或闊心形,長大約8.5到13厘米,寬9到14厘米,基部呈心形,有時候接近截平,葉子的先端有2裂,大約是全葉長的1/3或1/4,裂片的頂端鈍或狹圓形,葉片上面無毛,下面長者疏鬆的短柔毛,葉脈有11到13條,葉柄長3.5到4厘米。

羊蹄甲的葉子是單葉,葉片全緣,先端凹缺或分裂為2裂片,有時候葉片的深裂能達到基部而形成兩片離生的小葉。

二、花朵區別 紫荊花總狀花序頂生或是腋生,有時候複合成圓錐狀的花序,長有短柔毛,苞片和小苞片呈三角形,長大約3毫米,花蕾紡錘形,萼佛焰狀,長大約2.5厘米,花瓣紫紅色,具有短柄,呈倒披針形。

羊蹄甲的花朵呈總狀花序、傘房花序或圓錐狀花序,花萼呈杯狀、佛焰狀或於開花時分裂為5萼片,花瓣有5片,具有瓣柄。[9]

繁殖方法

播種繁殖

9月至10月收集成熟的莢果,取出種子,埋在干沙中,放置在陰涼處越冬。3月下旬到4月上旬播種,播種前進行種子處理,用60℃的溫水浸泡種子,水涼後繼續泡3天至5天,每天更換涼水一次,種子吸水膨脹後,放在15℃的環境中催芽,每天用溫水淋澆1—2次。等到種子露白後,就可以播種到苗床中,2周可齊苗,出苗後適當間苗。等到幼苗長出4片真葉的時候就可以移栽了,移栽的土壤最好是疏鬆肥沃的壤土。

分株繁殖

紫荊的根部很容易產生根蘗,秋季10月份或者春季發芽前用刀具把蘗苗和母株切斷,栽種到準備好的基質中,很容易成活。秋季分株的話應該假植保護越冬,春季3月份可以定植,一般第二年就會開花。

扦插繁殖

扦插繁殖一般在紫荊的生長旺盛期夏季進行,剪去當年生的嫩枝作為插穗,插於沙土中即可成活,一般適用於家庭繁殖。

壓條繁殖

壓條繁殖在紫荊的生長期都可以進行,但是春季3、4月份最好。選擇1年至2年生的枝條,用刀具刻傷並環剝樹皮1.5厘米左右,露出木質部,在刻傷部位上方3厘米左右的地方塗上生根粉液,等到干後用塑料袋套在刻傷處,裝滿疏鬆園土,澆水後兩頭紮緊即可。一個月後檢查,如果土壤過於乾燥可以適當澆水,生根後剪下栽種。灌叢型樹可以選擇外圍比較柔軟的枝條,將基部刻傷,塗抹生根粉液後,埋入土中,上面用磚石固定,頂梢可以用木棍支撐扶正。一般第二年3月分割另植,如果一些枝條當年不生根,可以繼續埋壓,第二年可以生根。[10]

黃山紫荊照片集

日常養護

土壤

黃山紫荊適合養殖在肥沃、潮濕、排水性能比較好、土層不太深厚的砂質或者培養土中。在珍珠岩當中長勢最好。

溫度

擁有一定的耐寒能力,10-25℃的環境最有利於它莖稈和花朵的健康。冬季時段應注意保溫工作,可在溫室和大棚中種植,控制溫度不低於5℃。

施肥

應適時進行施肥,可根據長勢及它的生長情況隨水追施帶有各種元素的肥料。可選用有機肥、農家肥,減少使用化肥頻率,防止出現土壤板結不透氣,影響其生長。

澆水

它比較喜愛濕潤的環境。長成後的黃山紫荊比較能耐旱,20天持續乾旱後才會出現葉片枯黃等現象。出苗後應經常進行葉面的噴濕工作,防止枯萎死亡。不耐澇,應注重排水工作,防止爛根死亡。

光照

需要每日足夠的光照時長, 光照不足會導致長勢不良,影響其觀賞價值。

注意事項

1.要對周邊雜草及時處理。

2.要在春秋病蟲多發時節提前噴灑農藥進行防治。[11]

黃山紫荊的園林價值

園林觀賞植物,用於園林、草坪、城市綠地等栽植,也是抗污染植物,對氯氣有一定抗性,滯塵能力強,適於工礦廠區綠化。[12]

紫荊皮的功效與作用有哪些?

活血行氣本草綱目雲:「(紫荊)入手、足厥陰血分。」能活血行氣,可治療風寒濕痺,麻木不仁,婦人閉經,血寒腹痛,跌打損傷等血瘀證。解毒消腫用於癰疽癤瘡,鶴膝風等症,可配伍活血消腫藥同用。紫荊皮不僅能活血行氣,而且還能活血解毒,消腫止痛。 《本草述》載:「茲味(紫荊)能活血而解毒,則必非苦寒,亦非苦溫,本草所謂氣平者是也。」臨床多用之治療喉痺,外用塗蛇蟲咬傷。利水通淋用於利尿,及淋症。紫荊皮的作用抗炎鎮痛作用本品樹皮煎劑20g/kg灌服對二甲苯所緻小鼠耳腫脹及角叉菜膠所緻小鼠足腫脹均有顯著抑製作用。 並能明顯抑制醋酸所緻小鼠扭體次數,表明有明顯抗炎、鎮痛作用。但對戊巴妥鈉所緻小鼠睡眠數均無協同效果,表明無鎮痛作用。對腸道平滑肌的影響本品樹皮煎劑40mg/ml濃度可抑制離體大鼠十二指腸平滑肌的自發運動,使收縮幅度降低,頻率減電。20mg/ml還顯著拮抗乙酰膽鹼、氯化鋇所致腸管痙攣,表明的解痙作用。 抗病原微生物作用本品樹皮煎劑於體外對金黃色葡萄球菌、綠膿桿菌、大腸桿菌和痢疾桿菌以及紅色毛癬菌等有一定抑製作用,曾報告還可抑制流感病毒,並延緩埃可病毒所致細胞病變。紫荊皮的治病驗方治筋骨疼痛,痰火痿軟,濕氣流痰:紫荊皮二兩(酒炒),秦(當)歸五錢,川牛膝三錢,川羌活二錢,木瓜三錢。 上好酒五斤,重湯煎一炷香為度,露一夜,去火毒用。(滇南本草)治鶴膝風攣:真紫荊皮。老酒煎,候溫常服。(仁齋直指方)治婦人血氣:紫荊皮為末,醋糊丸,櫻桃大。每酒化服一丸。(《婦人良方補遺》)治產後諸淋:紫荊皮五錢。半酒半水煎,溫服。 (《婦人良方補遺》)治一切癰疽、發背、流注、諸腫毒冷熱不明者:川紫荊皮(炒)五兩,獨活(去節,炒)三兩,赤芍藥(炒)二兩,白芷(生)一兩,木蠟(又名望見消、陽春雪,隨加減妙,即石菖蒲)。為末,用蔥湯調熱敷。(仙傳外科集驗方)沖和仙膏,又名黃雲膏、仙膏)內消初生癰腫:白芷、紫荊皮。 酒調。)仙傳外科集驗方)一勝膏)治痔瘡腫痛:紫荊皮五錢。新水食前煎服。(仁齋直指方)治傷眼青腫:紫荊皮。小便浸七日,曬研,用生地黃汁、薑汁調敷,不腫用蔥汁。(永類鈐方)。

紫荊根皮的功效與作用是什麼?

紫荊根皮的功效與作用: 活血通經,消腫解毒。治風寒濕痺,婦女經閉、血氣疼痛,喉痺,淋疾,癰腫,癬疥,跌打損傷,蛇蟲咬傷。①《開寶本草》:"主破宿血,下五淋,濃煮服之。" ②《日華子本草》:"通小腸。" ③《滇南本草》:"治筋骨疼痛,風寒濕痺,麻木不仁,癱瘓痿軟,暖筋,止腰痛,治婦人血寒腹痛。" ④《綱目》:"活血行氣,消腫解毒,治婦人血氣疼痛,經水凝澀。" ⑤《分類草藥性》:"治跌打損傷,咽喉、牙痛,女人月經不調,紅崩白帶,散血止痛,癬瘡。" ⑥《四川中藥志》:"治喉痺,外用塗蛇蟲咬傷。

紫荊花茶的功效?

紫荊花茶原料:紫荊花1G、白頭翁2G、綠茶3G。用法:用開水沖泡後飲用。功用:清熱涼血。[13]

黃山紫荊相關視頻

西洋紫荊花(Cercis occidentalis)

景觀中的紫荊花樹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