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黃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黃姓,中華姓氏之一,是一個典型的多民族、多源流姓氏,主要源自嬴姓及少數民族改姓等。祝融之子陸終為得姓始祖。

黃姓在宋版《百家姓》中位列第96位。至2006年,黃姓人口約有2700萬,約占全國人口的2.2%;按人口算,黃姓排名從第8位升為第7位。

黃姓起源於中國北方,後遷至中原地區並建立黃國。黃國被楚國所滅後,部分族人開始南遷。兩宋之後,黃姓廣布到湖北、陝西、四川、湖南、福建等地。當代, 黃姓人口主要分布於廣東、四川、湖南、廣西、江西、湖北、福建、江蘇等地。

主要源流

1、源自嬴姓,以國名為氏。有三種說法:

①遠祖可追溯到帝舜時代的東夷部落首領伯益。伯益因治水有功,被帝舜賜姓嬴氏。其後裔中有黃氏者,約於商末周初在今河南潢川建立黃國。春秋時期,楚國稱霸,只有黃國和隨國敢於抗衡。公元前648年,黃國被楚國所滅。亡國後的黃國子孫,以國名為氏。

②遠祖可追溯到五帝時代金天氏少昊 。少昊金天氏後裔台駘,為水官之長,顓頊時受封於汾川。春秋時,台駘的後人曾建立沈、姒、蓐、黃諸國,後來都被晉國滅掉了。其中,黃國公族子孫以國為姓。

③遠祖可追溯到遠古掌火之官吳回(祝融)之子陸終。陸終後裔在周代時,被封於黃地,建立了黃國。黃國後來被楚國所滅,其後代子孫分散到了各地,他們以國名為氏,稱黃姓。

2、源自官位,以官職稱謂為氏。有兩種說法:

①出自遠古伏羲下屬之官黃龍師。黃龍師,亦稱黃龍、黃師、黃中官、龍師等,是伏羲設置的官名,為中官。黃龍師之後裔子孫,有以先祖官稱為姓氏者,稱黃龍氏,後簡稱為單姓黃氏、龍氏等。

②出自遠古黃帝下屬之官黃雲。黃雲,是黃帝設置的官名,為中官。黃雲之後裔子孫,有以先祖官稱為姓氏者,稱黃雲氏,後簡稱為單姓黃氏、雲氏等。

3、源於改姓而來:

①其他漢姓改為黃姓:上古時候,黃、王同音,故有的王姓改為黃姓;還有其他原因改姓黃的:如陸姓、巫姓、吳姓、金姓改黃姓等。

②回族改黃姓:今回族黃氏,是少數蒲氏回族人為避元末「反色目」誅殺之禍而改為黃氏的。

③滿族改黃姓:滿族吳扎拉氏,發源於寧古塔(今黑龍江寧安),人數很多,後分衍有四支漢姓,即黃氏、紫氏、紅氏、白氏。 [1]

得姓始祖

陸終,吳回之子。周代時,其後被封於黃地,建立了黃國。後被楚國所滅,後代以原國名為氏,並尊陸終為其得姓始祖。 郡望

江夏郡:漢高祖置郡。此支黃氏,為東漢大臣黃香之族所在。治所在安陸(今湖北省雲夢)。

會稽郡:秦時置郡。此支黃氏,出自東漢黃昌之後。治所在吳縣(今江蘇省蘇州市)。

零陵郡:治所在零陵(今廣西全州西南)。

巴東郡:東漢時置郡。此支黃氏,出自東漢蜀將黃權之後。治所在魚復(今四川省奉節東)。

洛陽郡:即今洛陽,為江夏分支。

晉安郡:治所在福建侯官(今福州市東街南側黃巷)。

濮陽郡:治所在濮陽(今屬河南省)。

東陽郡:治所在長山(今浙江省金華)。

南安郡:治所在豕原道(今隴西渭水東岸)。

西郡:為酒泉黃衍之後。治所在今甘肅省永昌一帶。

江陵郡:治所在今湖北省荊州。

松陽郡:治所在今浙江省西南部。

固始郡:治所在今河南省固始。

堂號

山谷堂:因黃庭堅著有《山谷集》而得名。黃庭堅,北宋書法家、文學家。字魯直,號山谷道人、涪翁,分寧(今江西省修水縣)人。歷官集賢校理、著作郎、秘書丞、涪州別駕、吏部員外郎。

江夏堂:典出東漢安陸人黃香,九歲喪母,對父極孝,夏天扇枕席,冬天暖被窩。博學經典,善寫文章,京城號稱「天下無雙,江夏黃童」,官至魏郡太守。

寬和堂:漢代黃霸為河南太守。當時的官吏都很嚴肅,黃霸為政獨尚寬和。宣帝時,他任廷正(司法官),因事被關在監獄。從官到民一齊為他呼冤,終於平反昭雪。 [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