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黃楊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黃楊山位於珠海市斗門區中西部,九峰相連.第一峰海拔580米,面積30多平方公里,有「珠江門戶第一峰」之稱[1] 。黃楊八景有茶田吐翠、金台精舍、第一石門、赤腳仙蹤、無底深潭、金台銀瀑、環海鏡面、也字山峰。 黃楊山主峰583米,屹立於珠海市斗門縣境內。被稱為「珠江門戶第一峰」。山上有金台寺。為黃楊八景之一。南宋未年,諸忠臣護衛着祥興帝趙丙是廣東新會崖門海面擺開千艘戰船抗擊元兵失敗,丞相陸秀夫背負年幼的祥興帝投海殉國。大將張世傑率領餘部突圍,卻在南海遇上狂風舟覆而亡,其屍漂流至黃楊山下的大赤坎,被村民安葬於黃楊山麓。

中文名稱 黃楊山風景區

外文名稱 Boxwood Hill

地理位置 廣東省珠海市斗門區中西部

氣候類型亞熱帶季風氣候

占地面積 30多平方公里

開放時間 8:30 -17:30

門票價格 30元

著名景點 第一石門、赤腳仙蹤、無底深潭、金台銀瀑、環海鏡面等

主峰高度 583米

所屬國家 中國

交通信息

前往斗門,深圳每日有兩班豪華穿梭巴士(8:00am-3:pm)直達,在珠海可乘15分鐘一班的603公共汽車,直抵斗門。往金台寺必須上山,散步約45分可抵寺廟,山下有摩托車或小型車,可乘搭上山[2] 。 住宿:黃楊金台寺在珠海市斗門區的黃楊山上,景點所在地沒有住宿,要是住宿的話要到斗門或者紅旗鎮、白焦鎮,一般價錢在100到200之間。比較好的酒店有御溫泉度假村大酒店,四星級日式酒店享受!

美食

有斗門重殼蟹,這種螃蟹的殼是軟的,10斤里只有1斤是這樣的。白藤有情藕(以前叫白藤無情藕),這種藕不會藕斷絲連。以上兩種都是黃楊金台寺所處地方特色。

主要景點

  • 金台寺:在黃楊山壯峰峰腰,南宋末年,宦官趙時縱、鄧光蔫、龔行卿三人為避兵亂,在此建立「金台精舍」。清乾隆年間立寺並擴建,寺門有聯,上為「金身永在」;下為「台鏡常明」,橫匾刻:「金台寺」。寺已毀,龍母娘、普陀、彌勒等佛象亦無存。半峰下豬母峰的105.3米處,破土動工修山,三山圍一水——王保水庫,宛若在寺門前供奉一盤祭品,已計劃在山腰處開劈一條800米長的隧道,使黃楊山各景連為一體,道順路暢。金台寺原名金台精舍,黃楊八景之一。南宋未年,諸忠臣護衛着祥興帝趙丙是廣東新會崖門海面擺開千艘戰船抗擊元兵失敗,丞相陸秀夫背負年幼的祥興帝投海殉國。大將張世傑率領餘部突圍,卻在南海遇上狂風舟覆而亡,其屍漂流至黃楊山下的大赤坎,被村民安葬於黃楊山麓。遺臣承節郎趙時從、大理寺丞龔行卿、翰林學士鄧光薦等人則隱入黃楊山卡築舍而居,取名「金台精舍」。史載春秋時燕昭王於易水築」黃金台」以召天下仕。趙時從等人於黃楊山築舍也自比賢士聚會,讀書吟句為名,密謀抗元為實。金台精舍乃金台寺之前身。擴建後的金台寺主體三廂,中座為大雄寶殿、東廂供奉南宋三遺臣像,后座為二層的魁星閣。寺門楹聯:金身永在,台鏡常明。系在廣西任巡撫的斗門人黃槐森所題書。每逢佛誕及習俗節日,山上遊人如雲,寺內香客如潮。百十年間,住持幾易,中有東莞人直印大師於1933年進山,凡十餘載。其佛學與文學頗具造詣,常與乾霧香泉寺住持一峰大師談禪論道。其詩作《金台寺》云:「金台久有鼓音傳,每到朝朝集瑞煙。一段錦紋離垢地,千尋白煉濕花天。霏霏帶霧清晨聚,漠漠連雲曉日懸。此情此景誰會得,應知桐里有逃禪。」其後,金台寺屢遭兵焚,日漸寥落。大躍進三年被拆掉主體建築,後因興建金台水庫,終剩殘牆斷壁 。
  • 茶田吐翠:在金台寺左山坡,有一大片茶田,山中常年雲遮霧障,茶葉葉嫩味香,最除油膩,解暑消癢,因其青綠如茵,連成一片,文人雅士便喻之為「茶田吐翠」,將茶以地名命之:「黃楊茶」。
  • 清泉冽水:位金台寺右,瀑潭相連,從山峰直流而下,清甜泌人,人稱仙水,用水沐浴可治濕疹,以此水浸泡肉類,蒸後香脆爽滑,別有風味。
  • 張世傑墓:在黃楊山東側,於1748年由清人所建,占地震616平方米,三重回嶺,兩道左右擺手,三級祭台,墓碑銘文:「宋太傅樞密副使越國張公諱世傑之墓」,墓前左右立石柱二根,上書:「雲山空望侍郎宅,海水猶朝永福陵」。世傑墓建於此,相傳是因宋祥興二年(1279),張世傑率兵在崖門海抗擊元軍,兵敗突圍時遇颱風溺死於陽江,為避元軍追蹤,諸將只好焚屍函骨葬於香山赤坎村,後建墓。
  • 第一石門:在金台寺下300米處,有二巨石左右分立,如同一扇大門,水流穿門而過,立於巨石之上俯看,巨石平布數百平方米,足下潺潺清溪衝擊着山石,變幻出萬千朵白色的浪花,儼然一匹銀帛繞腿。縱目仰望,青山巍巍,層巒迭峰,如入群峰的殿堂。沿石門東側下來,巨石腳邊,就是身殘心美的鐵拐李大意遺落的「半邊葫蘆」,或許,是因為他喝了此處的溪水,感覺「葫中物」太過遜色,憤而棄之吧!
  • 金台瀑布:在金台寺之側,一峰突起,兩石夾流,飛涌直下,百丈不停,濤濤回漩,如白馬萬千奔騰而去。雨中仰望,更如銀花飛瀉,壯觀扣弦。
  • 無底深潭:清溪從第一石門奔流而下100米,匯入一潭,此即無底深潭,長20米,闊8米,水潔清澈,久旱不耗,暴雨不濫,在此騎朝聖仙龜,坐仙人椅,觀無底潭,構成一人間仙景,妙不可言。據傳此潭與荷麻溪相通,曾有一家農人,挑穀殼一擔,盡傾潭中,未見復現,後竟風於崖門口處,可見其潭之深遠。環海鏡面:在黃楊山主峰。登高極目,陽光閃爍,青山崢嶸;回目而望,雲霧繚繞,林木蔥茂;俯瞰腳下,珠海、澳門、新會、台山、崖門、中山等地如一幅優美的畫卷,盡收眼底;無垠的大海,百舸爭游,帆影點點,氣笛聲聲,仿佛在一面無際的鏡面上鑲貼着一幅幅剪貼,美不勝收。

視頻

航拍黃楊山三座金台寺,左側青龍,右側白虎,龍脈在其中之風水寶地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