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黃樟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黃樟素無色或淺黃色液體。有樟木氣味。易溶於乙醇,能與氯仿乙醚混溶,不溶於甘油。相對密度1.096。凝固點約11℃。沸點232~234℃。折光率1.5383。閃點97℃。低毒,半數致死量(大鼠,經口)1950mg/kg。有致癌可能性。

2017年10月27日,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公布的致癌物清單初步整理參考,黃樟素在2B類致癌物清單中。[1]


中文名/外文名:黃樟素/Safrole

別 名/化學式:黃樟油素薩富羅爾/ C10H10O2

相對分子質量/化學品類別:162.19/有機物

管制類型/儲 存:黃樟素(易製毒-1)/密封避光保存


簡介

管制信息

黃樟素(易製毒-1)


該品根據《危險化學品安全管理條例》、《易製毒化學品管理條例》受公安部門管制。


CAS號


94-59-7


基本內容

黃樟素(Safrole)是許多食用天然香精黃樟精油,八角精油樟腦油的主要成分,約占黃樟精油的80%.黃樟素在用肉豆蔻,日本野薑,加州月桂樹等香料製成的香精中也有少量存在.黃樟精油常被用作啤酒和其他的風味添加成分.黃樟樹(Sas-safras albidum)樹根皮也是流行的一種藥用滋補茶—黃樟茶的主要成分.此外,腐爛的生薑中含有較多的黃樟素.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的研究顯示,黃樟素是白鼠老鼠的致肝癌物.在小鼠的飼料中添加0.04~1%的黃樟素,150d到2年可誘導小鼠產生肝癌.鑑於上述結果,在美國不再允許黃樟素作為食物添加劑.此外,黃樟素的類似物—β-細辛腦(β-asarone)也在被禁之列,因為在高劑量餵飼老鼠的實驗中,發現其可導致小鼠產生結腸癌.


黃樟素經過代謝轉化為活性致癌物的過程已經比較清楚.黃樟素在小鼠體內首先代謝為苯乙醇形式,接着被激活轉化為乙酸鹽硫酸鹽,成為最終的致癌物.後者的雙鍵因其親電


性與遺傳物質DNA發生反應,最終可導致癌的發生.


理化性質

熔點 11.2 °C
沸點 232-234 °C
密度 1.099 g/mL(20 °C)
蒸氣壓 1 mm Hg ( 63.8 °C)
折射率 n20/D 1.537
閃點 208 °F
水溶解性 0.1 g/100mL(18 oC)


化學性質

穩定。可燃。與強氧化劑不相容。 [2]


作用與用途

黃樟腦能除肥皂油脂臭,常作廉價的香料使用於皂用香精中。但最主要的用途是作為洋茉莉香蘭素的原料。也用於製取胡椒醛


製備

黃樟腦天然存在於黃樟油、大葉樟油、南美巴西黃樟油、北美黃樟油等天然芳香油中,可從天然芳香油中分離製得,將黃樟油冷卻,使黃樟腦析出,再經蒸餾精製得。

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