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黑天鵝效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黑天鵝效應
黑天鵝效應照片來自

黑天鵝事件係指不可預測的重大事件。它罕有發生,但一旦出現,就具有很大的影響力。幾乎一切重要的事情都逃不過黑天鵝的影響,而現代世界正是被黑天鵝所左右。從次貸危機到東南亞海嘯,從9.11事件到「鐵達尼號」的沉沒,黑天鵝存在於各個領域,無論金融市場、商業、經濟還是個人生活,都逃不過它的控制。

澳大利亞發現黑天鵝之前,生活在十七世紀歐洲的人們都相信一件事——所有的天鵝都是白色的。因為當時所能見到的天鵝的確都是白色的,所以根據經驗主義,那簡直就是一個真理,至少可以算是一個公理吧。那麼,見到黑色天鵝的幾率是多少呢?根本無法計算,也沒有人想過要計算。

直到1697年,探險家在澳大利亞發現了黑天鵝,人們才知道以前的結論是片面的——並非所有的天鵝都是白色的。

發現黑天鵝這一事件的重要意義是證明了我們的認知是多麼的具有局限性——雖然你是在觀察了幾百萬隻天鵝之後才得出了「所有的天鵝都是白色的」結論,但只需要另一個發現就能將它徹底推翻。[1]

黑天鵝事件(Black Swan),具有下列三項特性的事件。 第一,這是個離群值(outlier),因為出現在通常的期望範圍之外,因為過去的經驗無法讓人相信其出現的可能性。 第二,它帶來極大的衝擊。 第三,儘管處於離群位置,一旦發生之後,我們會因為天性使然而去捏造解釋,讓這事件成為可解釋及可預測。[2]


規模可變/非規模可變 有些職業,如牙醫、顧問,或諮詢等,是無法做規模放大的:在一段時間裡,你所能看的病患或客戶數有個上限。在這些行業中,不論你的薪水有多高,你的所得受到地心引力的牽制。你的收入取決於你的工作時數遠甚於決策品質。還有,這類的工作大部分具有可預測性:會有些許變動,但其程度不至於造成某一天的所得比一輩子其他日子的總所得還重要。 另一種職業,當你做得很好時,可以讓你在不費吹灰之力下,讓成果(或是你的所得)的數字後面加幾個零。我把以交易或作品形式賣給你智慧產品的「點子」人,和賣你勞力的「勞動」人區隔開來。 因此,作家和麵包師之間、投機者和醫師之間、騙子和妓女之間的區別,是檢視行動世界的有效方式。這個方法,把那種不用多花力氣就能讓所得增加幾個零的行業,和那些必須多花勞力和時間才能增加收入的行業有所區別。

極端保守+極端冒險,槓桿身邊的資源分配 如何提升我們反脆弱的特質?可採用「槓鈴策略」(barbell strategy)。

塔雷伯借用槓鈴(舉重者使用的器具,一根槓軸,兩端加重)的概念,描述兩邊分開的極端狀態,並避開中間地帶。意指人們應抱持雙重態度,在某些領域採保守的策略(以強固性面對「負面」黑天鵝),在其他領域中承擔風險(迎接「正面」黑天鵝)。

以金融投資為例,如果你手中持有 90% 的現金資產(假設不受通貨膨脹影響),剩下 10% 購買高風險的證券;不管市場如何變化,你的損失絕對不會超過 10%,並保有原本多數的財富。反觀將手頭上 100% 資金,全部投注在風險「中等」證券的投資者,可能得承受因風險計算錯誤,導致全軍覆沒的慘況。

置換到工作者情境,有效運用槓鈴策略將使事業生涯更彈性。《反脆弱》舉例,歐洲的一些文學作家除了作家的身分外,還會擔任公務員,因為公務員工作強度不高,保障卻很高;下班之後,就可以專心創作。[3]


塔雷伯進一步指出,在分配資源時,將「大多數的鬆散,搭配偶爾幾次的高強度。」就可以利用隨機性和不確定性,加強自己的反脆弱程度。

舉例來說,為了維持好的身形與體態,健身是多數人的首選。不過,健身可不能每天「規律」完成同樣的動作或強度。教練通常會建議做一些高強度、突破自我的動作;接著讓身體放鬆直到完全復原,再挑戰更高一階的訓練。研究顯示,不定期的花 5 分鐘做強度高的衝刺運動,身體肌肉的成長量,遠高於花很長的時間慢步走路。也就是說,比起舒適、規律的行為,隨機、壓力,才能協助你減緩「脆弱」發生 。

影片

解讀《黑天鵝》如何應對不可知的未來?我們為什麼發現不了黑天鵝?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