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黑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黑樺(Betula dahurica Pall.),別名臭樺棘皮樺,為樺木科,樺木屬喬木。[1]

喬木,高6-20米;樹皮黑褐色,龜裂 ,枝條紅褐色或暗褐色,光亮,無毛 ,小枝紅褐色,疏被長柔毛,密生樹脂腺體。[2]

生干早土層較厚的陽坡,分布於北京河北省,黑龍江省,遼寧省,台灣省,吉林省,內蒙古湖北省,北京市,四川省,山西省等地 。

黑樺木材的宏觀構造、微觀構造、材性及用途與白樺、楓樺基本相同,可作火車車廂、大車軸、膠合板、家具、枕木和建築等用材;種子可榨油。

生長環境

生干早土層較厚的陽坡、山簏較乾燥處或雜木林內。生於海拔400-1300米乾燥、土層較厚的陽坡、山頂石岩上、潮濕陽坡、針葉林或雜木林下。

分布範圍

產於黑龍江、遼寧北部吉林東部、河北、山西、內蒙古。蘇聯、蒙古東部、朝鮮、日本也有。模式標本采自蘇聯。

基本信息

中文學名 黑樺 拉丁學名 Betula dahurica Pall. 植物界
被子植物門 雙子葉植物綱 亞綱 原始花被亞綱
樺木科 樺木屬 黑樺

形態特徵

喬木,高6-20米;樹皮黑褐色,龜裂;枝條紅褐色或暗褐色,光亮,無毛;小枝紅褐色,疏被長柔毛,密生樹脂腺體。

葉厚紙質,通常為長卵形,間有寬卵形、卵形、菱狀卵形或橢 圓形,長4-8厘米,寬3.5-5厘米,頂端銳尖或漸尖,基部近圓形、寬楔形或楔形,邊緣具不規則的銳尖重鋸齒,上面無毛,下面密生腺點 。

沿脈疏被長柔毛,脈腋間具簇生的髯毛,側脈6-8對;葉柄長約5-15毫米,疏被長柔毛或近無毛。果序矩圓狀圓柱形,單生,直立或微下垂 。

長2-2.5厘米,直徑約l厘米 。序梗長約5-12毫米,疏被長柔毛或幾無毛,有時具樹脂腺體 。

果苞長約5.-T6毫米,背面無毛,邊緣具纖毛,基部寬楔形,上部三裂,中裂片矩圓形或披針形,頂端鈍,側裂片卵形或寬卵形 。

斜展,橫展至下彎,比中裂片寬,與之等長或稍短。小堅果寬橢圓形,兩面無毛,膜質翅寬約為果的1/2。

栽培技術

遮蔭

樺樹雖屬陽性喜光樹種,但當年新播種的幼苗需要耐蔭。

因此,從出苗期到生長後期一定要對樺樹幼苗進行遮蔭。

遮蔭覆蓋物採用遮蔭網,當苗木出齊後,將遮蔭網升高到50厘米,作為遮蔭棚,繼續進行遮光培育。

由於遮蔭網一般透光度為30-40%,正好滿足樺樹幼苗對光的需要,同時不但可防止日灼,而且還可防雹災。

到8月中旬樺樹苗木安全越夏後,將遮蔭網撤除,進行全光培育。

澆水

樺樹屬小粒種子,抗旱能力弱,播種後要及時澆水,始終要保持床面濕潤。

否則,在不遮蔭和不澆水的情況下,幼苗無法出土。由於樺樹種粒小,覆土薄,因此不能採用大水澆灌,只能採用噴灌的方式,而且要求水量小,霧化程度好,否則很容易將種子衝出床面而影響種子的發芽和幼苗的生長。

在播種後至幼苗長出4片子葉前要採取少量多次的澆水方法,以滿足苗木在不同的生長期對水分的需要,切忌澆水不透徹或大水漫灌。

關鍵技術環節是:從播種後到幼苗生長後期始終保持床面濕潤。

間苗

樺樹播種後,當苗出齊後長至3-4片葉時,要及時及進行第一次間苗,拔除生長過密、發育不健全和受傷、感染病蟲害的幼苗,使幼苗分布均勻。

間苗的同時,對於過於稀疏的、缺苗的地段進行移栽,補栽後及時澆水,確保緩苗快,提高移栽成活率。間苗時,苗木過密影響苗木質量,過疏影響育苗效益。

要做到行間間密留疏,行內間劣留優。間苗次數根據苗木生長生長而定,一般為2-3次,最後保苗密度以300-500株/㎡為宜。

除草

除草鬆土是苗圃田間管理的重要技術措施,二者應結合進行。除草要做到"除早、除小、除了"的原則,人工除草必須在土壤濕潤時連根拔除。

次數根據雜草、苔蘚的蓋度和長勢而定,一般5-8月份除草次數為3-4次,其它月份為1-2次。

鬆土

鬆土從苗出齊到苗木停止生長為至,根據土壤的板結程度,要不間斷地進行,鬆土深度1-2厘米,做到不傷苗、不壓苗。鬆土後要保持土壤一定的鬆緊度,以減少土壤水分蒸發。

施肥

施肥是保證苗木健康生長、增強苗木的抗逆性、提高出苗率的重要技術措施。施肥應以"基肥為主,追肥為輔",追肥的技術原則是看天、看地、看苗,做到適時、適量、適法。

具體做法是一要根據氣溫高低、天氣陰晴、看苗木吸肥能力,做到"看天施肥";二要根據土壤狀況缺啥補啥,做到"看地施肥";三要根據苗木長勢,做到"看苗施肥"。

一般在幼苗的紮根期至生長期(即5-6月)多施氮肥,要掌握好施肥濃度,否則會發生"燒苗"現象;木質化期(7-8月)多施磷肥鉀肥

施肥關鍵技術環節是8月中旬以後停止施氮肥,否則造成苗木木質化程度低,難以越冬。

野生的樺木林下,常有天然下種的自生幼苗,每年春季挖取2-3年的野生苗也可以直接造林。

自然災害

樺樹露地播種苗最容易發生早晚霜凍害、乾旱、日灼和雹災等自然災害。

晚霜多發生在4-5月,早霜多發生在9-10月,應根據圃地氣候規律和預防經驗,積極進行預防。除搭防霜棚外,還可用煙熏法預防霜害。

每年5-7月份,因氣溫高,降水少,樺樹幼苗最易發生乾旱和日灼現象,應及時噴水。冰雹能夠直接損傷和致死苗木,應掌握其規律,搭建蔭棚除起遮蔭作用外,同時可預防雹災危害。

主要價值

木材質重,心材紅褐色,邊材淡黃色,可做火車車廂、車軸、車轅、膠合板、家具、枕木及建築用材。

視頻---正在當天牧場家丁的陪伴下,我們往尋尋山谷中的黑樺秘境



參考來源

  1. 喬木有哪些, 養兔123網,2018-08-27
  2. 樹脂,盛豐建材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