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黑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黑潮(日語:黒潮/くろしお kuroshio,英語:Kuroshio Current),又稱日本暖流,是太平洋洋流的一環,為全球第二大洋流[1],只居於墨西哥灣暖流之後。自菲律賓開始,穿過台灣東部海域,沿着日本往東北向流,在與親潮相遇後匯入東向的北太平洋洋流。黑潮將來自熱帶的溫暖海水帶往寒冷的北極海域,將冰冷的極地海水溫暖成適合生命生存的溫度。黑潮得名於其較其他正常海水的顏色深,這是由於黑潮內所含的雜質和營養鹽較少,陽光穿透過水的表面後,較少被反射回水面。黑潮的流速相當的快,就像搭上高速公路般,可提供回流性魚類一個快速便捷的路徑,向北方前進,故黑潮流域中可捕捉到為數可觀的回遊性魚類,及其他受這些魚類所吸引過來覓食的大型魚類。

黑潮流速約為100至200厘米每秒(39至79英寸每秒),厚度約在500~1,000米(1,600~3,300英尺),寬度約200多公里。於日本四國的潮岬外海測得海水流量達65,000,000立方米每秒(2.3×109立方英尺每秒),約是世界流量最大的亞馬孫河流量之360倍。 黑潮年平均水溫約攝氏24至26 °C(75至79 °F),冬季約為攝氏18至24 °C(64至75 °F),夏季可達攝氏22至30 °C(72至86 °F)。黑潮也較鄰近的黃海高7至10 °C(45至50 °F),冬季更可高出20 °C(68 °F)。 黑潮的主流並非沿着東亞大陸邊緣流動,而是沿着東亞島弧流動,因此,黑潮對島弧的影響也較大陸顯著。然黑潮的支流延伸進入東亞大陸的邊緣海,也對大陸區域造成一定影響。

黑潮主流及支流

黑潮主流從與那國海峽進入東海後,釣魚台附近分出一支,向西北流入浙江近海,稱為台灣暖流。而黑潮主流沿東海深溝流向東北,在日本九州島西南又分出一支,穿過對馬海峽進入日本海,稱為對馬暖流。對馬暖流又於濟州島南邊分出一小支進入黃海,稱為黃海暖流,也叫西朝鮮暖流。

黑潮主流

黑潮主流於北緯35度附近轉向東流,另有一分支繼續流向東北,與南下的親潮寒流會合,形成西北太平洋漁場。

台灣暖流

台灣暖流沿閩浙海的槽狀凹地北上,一直可達中國大陸長江口外,約北緯31度附近,洋流在中國舟山群島附近與長江入海徑流所形成的沿岸流相匯,形成明顯的鋒面,當地人稱為「流隔」,也因此形成中國大陸最大的舟山漁場[2]

黃海暖流

黃海暖流大致沿東經124度北上,然後通過渤海海峽流入渤海。這支海海流呈現一個相對高溫,高鹽水舌,從南黃海一直伸入到渤海,它對形勢封閉的渤海有重要的影響。黃海暖流冬季較強,夏季較弱,甚至消失。由於黃海暖流的影響,中國的秦皇島葫蘆島等地成為中國大陸北方著名的不凍港。

對馬海流

參見:對馬海峽

通過對馬海峽進入日本海的暖流。

視頻

黑潮 相關視頻

生命的力量 ,日本——黑潮暖流

參考文獻

  1. 中國東部海域的全球第二大暖流-黑潮,個人圖書館,2018-01-29
  2. 舟山漁場是中國第幾大漁場,高三網,2019-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