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黑糖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黑糖糕(台語發音:oo-thn̂g-kué/oo-thn̂g-ké)[1] 為澎湖名點。黑糖糕的元祖為琉球糕,特色是以沖繩黑糖及米製作的糕點。

原料愈單純,更顯真材實料的重要,成份的好壞,製作的要求,往往是成敗之關鍵。

美食由來

源利軒黑糖糕老店講古:

「 話說黑糖糕的由來,得從日據時代說起。

台灣光復前,澎湖群島進駐了許多琉球人及日本糕餅店。當時陳拱元父子兩就在日本人開的糕餅店做學徒,因而認識了許多琉球糕餅師父,同時也教陳拱元父子製作琉球糕,也就是現在風靡全台的黑糖糕。

早期的黑糖糕是用小磁碗作模型,直到台灣光復後,才有論斤重的圓形黑糖糕。由於黑糖糕是屬於發酵糕點,俗稱發糕→發財,所以在民風純樸的澎湖人民深信,在廟宇慶典或重要節日時用黑糖糕來祭拜神明或祖先,可為他們帶來好運及財富,而在當時,全澎湖只有一家在做黑糖糕,那就是源利軒。

為什麼一般拿來做祭拜的供品會成為澎湖名產呢?因為澎湖的就業機會少,所以有許多年輕人外流至台灣本島工作,有時就會帶上阿嬤拜拜的黑糖糕請同事吃,久而久之,源利軒的黑糖糕就成了澎湖名產了。」[2]

食材

  • 料理美食王_澎湖黑糖糕_蔡季芳食譜

黑糖 1杯,水 1又3/4杯,沙拉油 2大匙,中筋麵粉1.5杯, 蓬萊米粉 3/4杯,泡打粉 1小匙,小蘇打粉 1/4小匙, 炒香白芝麻 2大匙[3]

  • 用點心做點心-黑糖糕_杜麗娟食譜

黑糖 220g,水 165g,蜂蜜 35g,水 300g,低筋麵粉 375g, 樹薯粉 65g,泡打粉 16g,小蘇打粉 3g, 沙拉油 35g,炒香白芝麻 適量[4]

視頻

料理美食王_澎湖黑糖糕_蔡季芳
用點心做點心-黑糖糕

參考文獻

  1. 烏糖粿,iTaigi愛台語
  2. 源利軒黑糖糕老店,blackcake.com
  3. 料理美食王_澎湖黑糖糕_蔡季芳,youtube.com,2013年11月5日
  4. 用點心做點心-黑糖糕,youtube.com,2012年4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