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點五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點五步
圖片來自udnblog

點五步》為2016年的香港運動電影,由陳志發執導,楊菁菁動作指導,是香港首部劇情電影計劃第一屆的得獎作品,香港電影發展局電影發展基金撥款,監製為陳慶嘉柯星沛,由廖啟智林耀聲鬍子彤領銜主演。

此電影由香港80年代的真實故事改編,講述初首支香港少年棒球隊「沙燕隊」成立、並隨即於翌年擊敗日本隊伍,奪得香港少棒聯盟公開賽冠軍的事跡[1]。現時沙田橫跨城門河沙燕橋,即為紀念此事而命名。

故事大綱

八十年代的香港,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時為1984年,生於基層的阿龍(林耀聲飾)和細威(鬍子彤飾)是一對成長在公共屋邨的頑童,自少形影相隨,流連嬉戲,並一同就讀沙田區內收容壞學生的Band 5中學。其時該校的盧校長(廖啟智飾)力排眾議、向沙田區政務專員曾先生(潘燦良飾)爭取資金,希望於校內成立一支棒球隊,以團隊運動教化校內頑劣男生。盧校長將球隊訂名為「沙燕隊」,邀請阿龍、細威、陳強等人加入,並對他們進行地獄式訓練。義氣、汗水;針鋒相對、大動干戈;處事的凌角、性事的好奇,無不少年事。波瀾壯闊的香港前途問題,似乎不是年少無知的主菜。一場場棒球比賽是有形的爭鬥,無形的風波卻圍繞著阿龍與細威間展開……

製作

導演陳志發及編劇黃智揚為香港浸會大學電影學院畢業生,於2013年透過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創意香港主辦的「首部劇情電影計劃」於大專組勝出,獲香港電影發展局的電影發展基金撥款200萬港元拍攝。[2] 由於政府提供的資助遠低於一部長片正常的預算,電影在製作期間面臨困難,並須動員剛畢業或在學的學生及義工參與製作。

上映

本片獲選為2016年第四十屆香港國際電影節的參展電影之一,於3月26日及4月2日放映兩場,門票於開售後半小時及數小時後旋即相繼爆滿,及後在姊妹節目「電影節發燒友」內加場,時任香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亦撰文推介。[3]本片亦為當屆電影節為視障人士特設的口述影像電影場次選片之一。世界首映順利於2016年3月26日假UA太古城中心戲院舉行。

本片最後由高先電影發行,2016年6月起放映優先場,2016年8月25日正式上映。

歷史改編

本電影對沙燕隊成立的事件作出了相當大程度的改編,而電影在片尾附上真實的歷史照片以介紹現實中的這段香港歷史。

  • 沙燕隊成立年份應為1982年,為配合電影劇情需要,故將成立年份推遲至與中英聯合聲明簽署同年(即1984年)。
  • 盧光輝校長現實中任職的學校應為基覺小學,而真實沙燕少棒隊的成員亦為小學生,並非電影中虛構的中學生及少年形象。

參考文獻

  1. 金像班底拱照 80後導演拍港版《KANO》. 蘋果日報. [2014-03-11] (Chinese (Hong Kong)). 
  2. 電影學院陳志發校友獲政府資助二百萬港元 執導演筒拍攝首部劇情電影. 香港浸會大學. [2013-12-11].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6-04-20) (Chinese (Hong Kong)). 
  3. 曾俊華網誌:支持港產片. 香港政府新聞網. [2016-04-03] (Chinese (Hong K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