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鼻煙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鼻煙壺

鼻煙壺指的是盛鼻煙的容器,小可手握,便於攜帶。 明末清初,鼻煙傳入中國,鼻煙盒漸漸東方化,產生了鼻煙壺。

雖然鼻煙和鼻煙壺不是誕生於中國,而是地地道道的舶來品,但傳入中國後,很快在關內外盛行。

現在人們嗜用鼻煙的習慣幾近絕跡,但鼻煙壺卻作為一種精美藝術品流傳下來,而且長盛不衰,被譽為「集中各國多種工藝之大成的袖珍藝術品」[1]

起源

起源於美洲印地安,後被歐洲美洲探險的旅行家發現,帶回歐洲,很快流行一時。

當時法國宮廷里上至國王、王子、公主,下至僕從,都竟相吸聞鼻煙,把此舉當成一種時髦。

拿破崙一世也是一個嗜喜鼻煙愛好者 ,據記載他每月耗費鼻煙達7磅多。

十七世紀末,西洋藥品逐漸傳入中國。鼻煙即是其中之一。明萬曆年間,義大利人利瑪竇來華,貢品中就有鼻煙。

漢人吸聞鼻煙始於明代。明末鼻煙進口甚少,僅廣東一地有人吸聞。

西方傳教士帶來大量的鼻煙

康熙年間開放海禁,西方傳教士攜帶大量的鼻煙和盛裝鼻煙的玻璃瓶。吸鼻煙漸成風尚。

清代康熙皇帝,收到許多西洋人進貢的鼻煙,便賞給王公大臣們。由於相傳鼻煙可以明目,且有避疫的功效,於是嗜之者愈來愈眾,成為貴族間時髦的嗜好。[2]

鼻煙壺的來世今生

中國人先是利用傳統藥瓶盛放鼻菸,後來利用了利用瑪瑙、陶瓷器或象牙等多種材質和製作工藝來改善鼻菸的盛具,這種盛具,被人們稱作鼻菸壺。

康雍時期的中國可以自製鼻菸壺。康熙對西方工藝品情有獨鍾,他吸納了一批通曉玻璃煙壺製作和畫琺瑯的西方人,於紫禁城內製作鼻煙壺。

鼻煙壺藝術在乾隆一朝達到極盛。玩賞收藏鼻煙壺成風,盛入鼻煙的用途漸至其次。

中國傳統藝術的全部技藝:繪畫、書法、燒瓷、施釉、碾玉、冶犀、刻牙、雕竹、剔漆、套料、盪匏、鑲金銀、嵌螺鈿、貼黃等等都用在了鼻煙壺上。

顯示身份的東西

乾隆時鼻煙壺成了鬥富顯示身份的東西。鼻煙壺的傳說 內畫的形成有一段有趣的傳說。[3]

清代,從王公貴族到販夫走卒,皆嗜好鼻菸與鼻菸壺,甚至是「可一日不飲食,而不可一日不聞鼻菸。」鼻菸還會用於提神醒腦。[4]

清代著名醫藥學家趙學敏在其所著的《本草綱目拾遺》一書便把鼻煙列為中藥之一。指出:「西洋出鼻煙,上品為飛煙,稍次則為鴨頭綠色,厥味微酸,謂之豆煙,紅色為下。」

《紅樓夢》裡的「汪恰洋菸」

《紅樓夢》第五十二回寫晴雯頭痛,寶玉命廖麝月取 來「汪恰洋菸」,晴雯用指甲挑了些嗅入鼻中,「忽覺鼻中一股酸辣透入囟門,痛打幾個噴嚏,就通了關竅」,然後便覺得痛快了。這裡用的「汪恰洋菸」便是鼻煙。[5]

而鼻煙壺的精美在雍正、乾隆時期達到鼎盛。從明末到康熙年間,對於鼻菸壺的鑑賞相當流行,直至今時今日,中國古代鼻菸壺依然是許多古董收藏家的愛好。至今已有四百年的歷史。

國與國交流的珍貴禮物

雖然鼻煙和鼻煙壺不是誕生於中國,而是地地道道的舶來品,但傳入中國後,很快在關內外盛行。最初到中國的外國鼻煙壺,均是玻璃製品。然而終究舶來數量較少,滿足不了百姓需求,聰明的工藝匠用各式各樣的材料來製作精巧的鼻煙壺。[6]

18世紀初中國製作的鼻煙壺,已成為一種流行的手工藝品,並通過歐放商人、羅馬教皇的使節、各國的使節和傳教士、官員們逐漸流傳到國外。

當年沙皇俄國欽差大臣到中國朝拜康熙皇帝,獻上了彼得大帝送給清皇宮的一大批珍貴禮物,而康熙皇帝回贈的禮品是每人一件由皇室工場製作的鼻煙壺。到了清代嘉慶時期,中國的鼻煙壺曾作為國與國交流的最珍貴禮品又流傳到海外,名聞遐邇。

煙壺之鄉

在世界上,中國素有「煙壺之鄉」的稱譽,其中鼻煙壺以其精巧卓絕的製作技術,被稱為「集多種工藝之大成於一身的袖珍藝術品」。[7]

原為西洋之物,融入了中國的藝術風格,發展出匠心獨運的各式鼻煙壺,在清代美學工藝上大放異彩,成為清代藝術的重要表徵之一。

近年來,鼻煙壺在各大拍賣活動中頻繁出現,許多國家的博物館、收藏家都收藏有大量的中國鼻煙壺,國外還專門成立有鼻煙壺協會。

其中後起之秀「內畫鼻煙壺」,它將工藝技術與傳統書畫藝術巧妙地融為一體,使鼻煙壺除其實用性外,更具有了一種微型工藝品的特質,至今仍是人們爭相購藏的藏品。

壺裡乾坤

業內人士分析稱:「人們開始意識到,相比一幅畫,創作內畫鼻煙壺所耗的精力實在要多。」

鼻煙壺之所以受重視,除了本身的實用性外,還具有著送禮餽贈、身分象徵等功能,自清代發展至今雖然只有三百年的歷史,因其小巧精緻、宜於把玩,一直受到中西方博物館及收藏界的青睞,成為中國近代文物的重要項目之一。[8]

工藝大成之袖珍藝術

鼻煙壺是一種傳統工藝品,始於明朝,盛於清代。內畫鼻煙壺出現於嘉慶末年道光初期。它是用特製的微小勾形畫筆,在透明的壺內繪製而成的。[9]

最初的內畫鼻煙壺是內壁沒有磨砂的透明玻璃壺,因為內壁光滑不易附著墨和顏色,只能畫一些簡單的畫面和圖案,比如:蟈蟈白菜、龍、鳳和簡筆的山水、人物等,後來,藝人們用鐵砂和金剛砂加水在鼻煙壺的內面來回的搖磨,這樣使鼻煙壺的內壁呈乳白色的磨砂玻璃,細膩而不光滑,容易附著墨色,效果就象宣紙一樣,內畫鼻煙壺後來出現了一些比較精細的作品,再後來發展為詩書畫並茂藝術精品。

在國際上的收藏家認為,鼻煙壺是集中國工藝美術之大成的袖珍藝術。

最後的貴族精神

2019年,中國嘉德導覽 錦燦煙霞——最後的貴族精神。[10]

拍賣行情

鼻煙壺拍賣成交排行榜(前10名)[11]

排名 名稱 成交價(萬) 拍賣時間 拍賣行

1.清乾隆御製琺瑯彩西洋人物圖鼻煙壺 550 2005.3.30 紐約佳士得

2.北京造辦處的乾隆粉彩銅胎鼻煙壺(仕女圖) 393 2005.4.1 紐約蘇富比

3.清康熙御製銅胎畫琺瑯蓮池圖鼻煙壺 270 2005.3.30 紐約佳士得

4.清乾隆御製白料琺瑯彩牡丹翠鳥鼻煙壺 244 2004.4.25 香港佳士得

5.清乾隆古月軒煙壺 242 2000.5.6天津文物公司

6.清乾隆銅胎畫琺瑯西洋畫景圖鼻煙壺 241 2002.4.29 香港佳士得

7.清乾隆御製料胎琺瑯彩梅花圖葫蘆形鼻煙壺 236 2005.3.30 紐約佳士得

8.清乾隆御製銅胎畫琺瑯人物圖鼻煙壺 217 2005.3.30 紐約佳士得

9.清乾隆牙雕山水人物圖鼻煙壺 198 2005.3.30 紐約佳士得

10.清乾隆御製銅胎畫五福人物鼻煙壺 189 2004.4.25 香港佳士得 。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