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齋藤道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齋藤道三s

圖片來自xoer

齋藤道三(約1494年-1556年5月28日),日本戰國時期美濃國大名。幼名峰丸,曾為京都妙覺寺的僧侶,法號法蓮坊,還俗後名為松波莊五郎(莊九郎),後成為賣油商人,改名為山崎屋莊五郎(莊九郎)。成為武士時先後侍奉長井長弘及土岐賴藝,改名為西村(勘九郎)正利[1]

長井長弘被謀殺後,繼承長井氏而改名為長井(新九郎)規秀。1538年繼承絕嗣的齋藤氏,改名為齋藤(新九郎)利政。1542年、1552年齋藤道三兩次流放土岐賴藝,奪取美濃一國。1554年,將家督讓於長子齋藤義龍,剃髮隱居稱道三。但齋藤道三與齋藤義龍父子關係惡劣,雙方於1556年在長良川開戰,齋藤道三在女婿織田信長的援軍尚未抵達前便戰死。

齋藤道三綽號美濃的蝮蛇,為人殘忍無情。《信長公記》記載齋藤道三對犯有小罪的人處以車裂之刑,烹殺犯人時命其親人親自點火。他的發跡與失落是日本戰國時期下剋上精神的完全體現,小說家司馬遼太郎的《國盜物語》就是以齋藤道三的生平為藍本而創作。

生平

早年

約1494年,齋藤道三出生於山城國乙訓郡西岡,其父為松波基宗,是負責天皇皇宮的護衛的北面武士。道三幼名峰丸,從小長相美貌而且聰明伶俐。由於爆發應仁之亂而使松波基宗失去俸祿,道三於11歲被迫在京都妙覺寺出家,法名法蓮坊。後還俗稱松波莊五郎(莊九郎),又娶賣油商人奈良屋又兵衛的女兒,改名為山崎屋莊五郎(莊九郎)。據記載齋藤道三賣油手法純熟,能將油通過一文錢的方孔注入容器中不使用漏斗而使油不灑出。長井長弘的家臣矢野五左衛門買油時驚異於道三嫻熟的技巧,向他指出雖然他賣油的技術純熟,但終究是商人的技能,如果能將這種技能注入到武藝上,那他就會成為出色的武士。道三於是棄商從武,熟練的掌握了槍的使用。

齋藤道三的師弟南陽坊是常在寺 (岐阜市)的住持,亦是土岐氏重臣長井利隆的弟弟,經南陽坊的推薦,道三出仕於長井長弘。在長井長弘的推薦下,1523年,齋藤道三出仕美濃守護土岐賴藝。長井氏家老西村正元去世後,道三便繼承西村氏,改名為西村(勘九郎)正利。1525年,齋藤道三得到輕海西城作為居城。

發跡

當時的美濃國陷入長期戰亂,前美濃守護土岐政房的嫡子土岐賴武是家督繼承人,得到了守護代齋藤利良的支持,但土岐政房晚年寵愛次子土岐賴藝,他也得到了小守護代長井利隆的支持。土岐政房死後,兩兄弟因為家督之位展開混戰。第一次衝突發生於1517年,土岐賴武取得勝利,戰敗的土岐賴藝被驅逐至尾張國。次年,聯絡了斎藤彥四郎作為內應的土岐賴藝將土岐賴武驅逐至越前國,但土岐賴武是朝倉貞景的女婿,1519年,得到貞景之子朝倉孝景支持的賴武重新返回美濃。經過一段時間的穩定,直到1525年,雙方再次開戰,長井長弘和齋藤道三奪取了美濃守護所福光館和新任守護代齋藤利茂的居城稻葉山城。戰爭持續到1527年,土岐賴藝接受齋藤道三的建議,派兵奇襲賴武的革手城,賴武戰敗。1530年,在美濃難以立足的土岐賴武再次流亡至越前國,土岐賴藝正式成為美濃守護,長井長弘成為守護代並掌握實權。1532年,齋藤道三娶明智光継之女小見之方為正室。而在1530年或1533年,長井長弘突然被刺客暗殺,事件的主謀就是齋藤道三。隨後他以同門重臣的身份繼承長井氏,改名為長井(新九郎)規秀,成為稻葉山城城主。

戰敗的土岐賴武與其子土岐賴純不甘心失敗,伺機準備反攻。1535年,土岐賴藝與得到朝倉氏六角氏援助的土岐賴武、賴純父子發生大規模衝突,戰火遍及了美濃國全境。

1538年,原守護代齋藤利良病死,無子嗣位,土岐賴藝命道三入繼,改名為齋藤(新九郎)利政,成為新守護代。次年,道三對稻葉山城進行了大規模的擴建。[2]

爭議

1960年代在編纂《岐阜縣史》的過程中發現了《六角承禎條書》,此書是近江國守護六角義賢寫給家臣平井氏和蒲生氏的文書,其中記載了部分齋藤氏的事跡:

  1. 齋藤治部(義龍)的祖父新左衛門尉是京都妙覺寺的僧侶。
  2. 新左衛門尉姓西村,來到美濃仕於長井彌二郎(長井長弘)。
  3. 新左衛門尉逐漸發跡,遂以長井為姓。
  4. 義龍之父左近大夫(道三)的時代,殺害惣領、奪取諸職,以齋藤為姓。
  5. 道三與義龍斷絕關係,義龍弒父。

自文書發現以來,過去被視為道三個人事蹟的竊國行為,極有可能是長井新左衛門尉和道三父子兩代所為。

竊國

土岐賴武死後,土岐賴純於1539年與土岐賴藝達成和解。但在1542年,在齋藤道三的策劃下,土岐賴純的居城大桑城的兩個支城祐向山城及別府城相繼陷落,接着大桑城也落入土岐賴藝之手,土岐賴純再次逃往越前國。土岐賴藝隨後將居城從鷺山城遷往大桑城。

土岐賴藝一度視齋藤道三為心腹,甚至在1526年將愛妾深芳野 (斎藤道三側室)賞賜給道三。但齋藤道三為了實現自己的竊國大業,於1541年毒殺賴藝之弟土岐賴滿,導致兩人之間直接對抗。在逐漸肅清土岐賴藝的宗族後,1542年,齋藤道三出兵襲擊土岐賴藝的居城大桑城,土岐賴藝與其次子土岐賴次被迫流亡至尾張投靠織田信秀,美濃落入齋藤道三之手。

齋藤道三的竊國行為震驚了周邊大名,他本人被冠以「美濃的蝮蛇」的綽號。朝倉孝景和織田信秀則分別擁立土岐賴純和土岐賴藝進攻美濃,土岐賴純占據北方城,土岐賴藝占據革手城。齋藤道三一方面展開防禦,一方面使用外交手腕。1546年,土岐賴純與齋藤道三在六角定賴的調解下,雙方以土岐賴藝隱居,土岐賴純接任美濃守護並迎娶道三的女兒為條件達成和解。1547年,織田信秀和朝倉宗滴結盟對付齋藤道三,並且聯手攻陷大垣城,之後率軍包圍稻葉山城,但是慘遭到道三的反擊。在加納口之戰時,織田軍慘遭大敗,包括織田信秀的弟弟織田信康在內5000人戰死。同年,土岐賴純突然死亡,幕後黑手為齋藤道三,使朝倉孝景失去了扶植的對象。1548年,齋藤道三將女兒濃姬嫁給織田信秀的嫡子信長,雙方停戰結盟,使土岐賴藝失去了後盾。1552年,土岐賴藝再次被齋藤道三流放,被迫流亡於各國,齋藤道三徹底完成了竊國大業。

盟友

1548年,道三希望與織田信秀的關係得到緩和,便策劃與其聯姻達成和睦。道三將女兒濃姬嫁給其嫡子織田信長,雙方停戰結盟。

1553年,道三突然決定與甫繼承家督的信長於富田正德寺會面,並暗自計劃設下鴻門宴,準備斬殺信長奪取尾張。道三命重臣率兵800在寺前列隊,自己卻躲在織田軍必經之路的民宅中窺視信長。織田信長身穿一貫的奇裝異服,梳着茶筅似的頭髮,半開着浴衣似的袖子,大小佩刀用稻草繩卷在腰間,腰上掛着許多小袋子與七八個葫蘆,下身則穿着由半張虎皮與豹皮組合成的短褲裙,率領着700人的足輕、槍、弓和鐵炮部隊前來赴會。但在正式會面時,信長卻身著端莊的禮服出現在道三面前,令他大為吃驚。宴會過後道三親自送行,並對家臣豬子兵助說將來自己的孩子必定會繫馬於這個「傻瓜」的門前,成為他的屬下。

身亡

1554年,齋藤道三將家督和稻葉山城讓給長子齋藤義龍後在常在寺剃髮出家,號「道三」,自己隱居於鷺山城。義龍和道三之間關係險惡,傳聞深芳野在土岐賴藝賜給道三之前已經懷有身孕,義龍一直懷疑自己是否為土岐氏一脈,正德寺會面後齋藤道三的話更加深了二人的矛盾。

道三晚年偏愛次子斎藤孫四郎和三子斎藤喜平次,厭惡「愚蠢」的義龍。義龍遂決定先下手為強,發動兵變奪取家督。1555年,義龍以病重為由派叔叔長井道利召弟弟孫四郎、喜平次到稻葉山城,趁二人酒醉時派日根野弘就將他們殺害。義龍又集結17,500人的大軍,以土岐氏正嫡的名義向道三宣戰,而道三則在城下町放火,渡過長良川後在大桑城集結2500人與義龍對峙。

雙方對峙一年後,1556年,道三寫下遺書,將美濃一國讓與女婿信長,並要求信長出兵救援。5月28日,道三率兵與義龍決戰於長良川,信長得訊後立即出兵營救。道三雖然擊潰了義龍先鋒竹腰道鎮的進攻,但由於雙方兵力相差懸殊,道三方迅速潰敗。道三被義龍方小牧源太砍傷小腿後討取首級,而怒於被小牧源太搶走功勞的井上道勝則將道三的鼻子削走。後義龍出家法名「飯賀」——取自唐朝的故事中弒父並砍下父親首級的人物。

齋藤道三的墓所位於今岐阜縣岐阜市常在寺,寺中藏有齋藤道三的畫像,岐阜市還有道三冢。

影片

【漫畫】斎藤道三の生涯を9分で簡単解説!【日本史マンガ動畫】

參考文獻

  1. 《信長之野望14 創造》齋藤道三圖文介紹,xoer
  2. 陳杰. 《日本戰國史:美濃的「蝮蛇」》. 陝西人民出版社. 2009年12月. ISBN 978722409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