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龍世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龍世昌

龍世昌(1928-1952.10.20),苗族,貴州松桃人。1950年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同年加入中國新民主主義青年團。1951年4月參加中國人民志願軍,10月入朝作戰。在1952年10月20日的上甘嶺597.9高地爭奪戰中,已經負傷的爆破手龍世昌在引燃爆破筒後塞進美軍地堡,地堡內美軍將爆破筒推出,龍世昌又將爆破筒塞入地堡,並用胸口頂住,隨後在爆炸中和美軍地堡同歸於盡。1953年4月,志願軍司令部、政治部為他追記特等功,授予二級英雄稱號。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追授他二級國旗勳章。

基本信息

中文名:龍世昌

國   籍:中國

民   族:苗族

出生日期:1928年

逝世日期:1952年10月20日

出生地:貴州省松桃縣沙柳鄉(今貴州省松桃苗族自治縣世昌街道)

主要成就:志願軍二級戰鬥英雄,特等功臣

人物介紹

1948年,龍世昌投軍國民黨八十九軍三二八師九八四團直屬炮連。

1949年12月,龍世昌所在部隊在貴州晴隆起義。

1950年4月,龍世昌被編入中國人民解放軍第十七軍,龍世昌隨部隊至黔西南剿匪及征糧。

1951年4月加入中國人民志願軍,10月下旬隨部隊入朝作戰。

1952年10月14日,上甘嶺戰役打響。美軍以3個師計6萬人300多門大炮向志願軍所在的不足4 平方公里的上甘嶺每日發射30萬發炮彈,同時用飛機投擲500多枚重型炸彈。志願軍被迫轉入坑道,美軍占領了表面陣地。

1952年10月20日,在反擊上甘嶺597.9高地主峰的戰鬥中,龍世昌所在的志願軍步兵第45師134團3營8連負責攻占主峰的三號陣地和九號陣地。擔任爆破任務的龍世昌衝出坑道口,恨不得一下子登上主峰。三號和九號陣地之間,美軍的一個火力點復活,幾挺機槍向志願軍突擊隊射擊,壓得指戰員們抬不起頭。在戰友的掩護下,龍世昌從這個彈坑跳到另一個彈坑,很快進到三號陣地和九號陣地之間的窪部。他抓住美軍火力間歇的瞬間,猛撲上去,投出手雷,將火力點炸毀。戰士們隨着爆炸的閃光和巨響,衝上去消滅殘餘的美軍,配合兄弟部隊攻占三號陣地後,繼續向九號陣地衝擊。龍世昌沒走多遠,被一顆子彈打中了右腿,但他忍痛繼續向前爬去。前面有兩個正在噴着火舌的地堡,每個地堡里都有四五挺機槍向外射擊。當龍世昌和戰友向前爬時,美軍發現了他們,用機槍對準他們射擊。戰友不幸犧牲。

龍世昌發現前面有一具美軍屍體,他慢慢靠上去,而後用力一推,美軍屍體順着山坡滾了下去。美軍不知是計,機槍隨着屍體轉移了射擊。龍世昌抓住時機,幾個箭步靠近一個美軍地堡,投出手雷。因為離地堡太近,他自己也被爆炸炸傷了。龍世昌甦醒過來後,發現部隊繼續反擊時,又遇到美軍地堡火力阻攔。他不顧傷痛,再次衝上去。面對美軍瘋狂的射擊,他機智地向前方甩出一顆手雷,吸引美軍的注意力。同時,他連跳帶滾,利用彈坑和美軍屍體,很快靠近了美軍地堡,將拉燃的爆破筒塞進美軍地堡。不料,他剛一鬆手,美軍將爆破筒推了出來,他揀起冒煙的爆破筒又塞了進去,美軍又拚命地向外推,於是他奮不顧身地用胸膛緊緊頂住爆破筒,將地堡炸毀,自己壯烈犧牲。

獲得榮譽

1953年4月,為表彰龍世昌在上甘嶺戰役中的英勇表現,志願軍司令部、政治部為他追記特等功,授予二級英雄稱號。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追授他二級國旗勳章。

人物紀念

1953年「十一」國慶節期間,龍世昌母親田祥妹被選為貴州省各族人民國慶觀禮團代表,赴首都參加國慶歡禮,受到毛主席等黨和國家領導人的親切接見,併合影留念。

1959年5月15日,松桃苗族自治縣人民政府行文,將沙柳鄉改名為世昌鄉,以紀念英雄龍世昌烈士。

為了紀念龍世昌在上甘嶺的英勇表現,朝鮮把一所小學命名為「世昌小學」。[1]

龍世昌的英雄事跡被載入《志願軍英雄傳》 。

1985年,貴州省民委組織編寫、貴州民族出版社出版的《國家民委民族問題五種叢書》之一《中國少數民族自治地方概況叢書松桃苗族自治縣概況》一書中,記載了龍世昌的英雄事跡。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