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龍開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龍開富(1908年-1977年2月3日),湖南省茶陵縣火田鄉白臘村(今紅色農場)人。中國人民解放軍開國少將

簡介

原本姓譚,因為家裡窮,被母親過繼給了舅舅,改姓龍。1927年3月在家鄉參加農民運動,為白臘村農協委員,得罪了本地的大地主,被迫出逃去廣州、武漢投奔革命,但都未找到隊伍,只好躲到了茶陵縣東邊的井岡山麓。1927年9月,秋收起義的工農革命軍撤出茶陵縣城開拔時,龍開富經工農革命軍第一營黨代表宛希先批准,參加工農革命軍,隨部隊上井岡山,部隊到茅坪後開始擔任毛澤東任書記的前委機關的伙夫[1]。龍開富把當年的農會介紹信拿給毛澤東看,毛說:「你是農會的,又敢鬥地主,很勇敢、有出息,就留在我身邊吧。」於是改任了前委與毛澤東的機要挑夫。行軍每到一地,龍開富就去給毛澤東搜集書報,有次回來毛澤東打開一看,全是些學生練習本;還有一次,毛澤東說:「小龍呀,這不是書,這是田畝書冊,是人家收稅用的,你這個小孩真是,你沒文化不行,我來教你文化。」於是在毛澤東親自教導下開始識字掃盲,當時井岡山被封鎖紙張奇缺,就用香煙盒寫字傳遞消息。1928年4月由時任湘贛邊界特委機關秘書的譚政介紹加入中國共產黨

曾任任中國工農紅軍總政治部通信排長,中央軍委警衛團第1連代連長兼連黨代表,紅1軍團炮兵營政治委員,紅1軍團軍團部第4科科長,參加了創建井岡山蘇區的鬥爭和中央蘇區第一次至第五次反「圍剿」作戰。

長徵到陝北後,參加了直羅鎮戰役。1936年入中國人民抗日紅軍大學學習。後任中央軍委直屬政治處主任。抗日戰爭時期,任中央軍委直屬政治處主任。1939年入延安馬列學院學習。後任中央軍委警衛營政治委員、禁煙督察處處長、商業管理處處長。

解放戰爭時期,任東北人民自治軍駐瀋陽交通司令部政治處主任,東北民主聯軍遼西軍區後勤部部長,東北民主聯軍第7縱隊後勤部部長,第四野戰軍44軍後勤部部長。參加了四平保衛戰[2]和遼瀋、平津、渡江、海南島等戰役。1950年入中南軍政大學學習。後任東北軍區後勤部衛生部副部長,東北軍區後勤部第三辦事處主任,瀋陽軍區後勤部副部長,瀋陽軍區後勤部第二政治委員。1955年,授予中國人民解放軍少將。

1976年發現患肺癌。1977年病逝,2月7日在瀋陽舉行追悼會。

視頻

龍開富 相關視頻

永遠的挑夫——龍開富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