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龍牙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龍牙草 中文學名: 龍芽草
拉丁學名:Agrimonia pilosa Ldb.
別名:仙鶴草、龍芽草、黃龍尾、脫力草
界 :植物界
門:被子植物門
綱:雙子葉植物綱
亞綱:原始花被亞綱
目:薔薇目
亞目:薔薇亞目
科:薔薇科
亞科:薔薇亞科
屬:龍芽草屬
種: 龍芽草
性味:味苦、淫,性平、微涼。
歸經:歸肺、肝、脾經。

龍牙草的功效與作用

可收斂,止血,涼血,解毒,殺蟲,消腫,消炎止痢;用於咳血,吐血齒齦出血,尿血,崩漏帶下,赤內痢疾,功能性子宮出血,疥瘡癰腫,痔瘡,滴蟲性陰道炎等症。

分布區域

分布於中國南北各省區均產。歐洲中部以及俄羅斯、蒙古、朝鮮、日本和越南北部均有分布。常生於溪邊、路旁、草地、灌叢、林緣及疏林下,海拔100-3800米。

形態特徵

多年生草本。根多呈塊莖狀,周圍長出若干側根,根莖短,基部常有1至數個地下芽。莖高30-120厘米,被疏柔毛及短柔毛,稀下部被稀疏長硬毛。
花序穗狀總狀頂生,分枝或不分枝,花序軸被柔毛,花梗長1-5毫米,被柔毛;苞片通常深3裂,裂片帶形,小苞片對生,卵形,全緣或邊緣分裂;花直徑6-9毫米;萼片5,三角卵形;花瓣黃色,長圓形。
果實倒卵圓錐形,外面有10條肋,被疏柔毛,頂端有數層鈎刺,幼時直立,成熟時靠合,連鈎刺長7-8毫米,最寬處直徑3-4毫米。花果期5-12月。[1]

栽培技術

選地整地
不宜選低洼地、排水不良的地塊。每畝施廄肥或堆肥2000-3000千克作基肥,施勻後翻耕。做成1-3米左右寬平畦或高畦。
田問管理
⑴間苗
苗高3-5厘米時開始間苗、補苗,拔去過密的小苗、弱苗,苗高15厘米時。按株距15厘米左右定苗1-2株。如用根芽入藥的,株距可適當加大到30厘米,以利於根部發育,增加根芽的產量。
⑵中耕除草
苗期及時拔草鬆土,是保證高產的關健。生長後期植株封壟後不必再鬆土,但需拔草。
⑶追肥
於定苗封壟前各施肥1次。以後每年早春及每次收割後需再次追肥,以全草人藥的可多施氮肥。每年每畝施糞肥1000-1500千克或硫酸銨10-15千克。隨即培土。以根芽入藥就適當增施磷、鉀肥,在早春每畝施過磷酸鈣25-30千克,以促進根芽的生長。
⑷摘花薹
龍芽草開花結實多,除留種株外,及時摘除花薹,以促進根部生長。
⑸留種
要建立留種田或在收割地上部分時選生長良好的田塊留下,增施肥料,加強管理。仙鶴草一般5-7月開花,8月中下旬種子變綠、變褐且略呈乾燥狀時將它割下晾乾,打下種子。將種子貯藏於通風乾燥處備用。

龍牙草的養殖方法

一、土壤
龍牙草不適合生長在排水性不良的土壤中。選用土質肥沃、土層深厚且疏鬆的沙質土壤種植為宜。

二、溫度
25℃是最適合它的生長和它莖葉健康的溫度。冬季時段應注意保溫,可在大棚、溫室中種植,或可在其頂部覆蓋透明薄膜。

三、施肥
在它處在定苗期和封壟期時各需要施肥一次。在每年的早春時段和每次收割結束後都需要進行追肥,以保證營養的及時供給。

四、澆水
它是屬於喜溫喜濕類型的植物,所以及時澆水必不可少。但也不宜過多,保持在夏天時段2-3天一次,冬天時段4-5天一次的頻率即可。澆水時應控制噴灑的水量,防止出現爛根的情況。

注意事項

1、應注重防蟲防病。龍牙草易吸引害蟲啃食,造成枝葉萎靡甚至脫落。春季時段害蟲較多時可選用霸蟎靈等藥劑進行防治。

2、應及時清除花朵。因龍牙草開花數量較多、用處不大、觀賞性不強且占養分多,所以應及時清理其花朵。[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