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龍葵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龍葵鹼又名茄鹼、龍葵毒素、馬鈴薯毒素,是由葡萄糖殘基和茄啶組成的一種弱鹼性糖苷。分子式為C 45 H73 0l5 N,不溶於水、乙醚、氯仿,能溶於乙醇,與稀酸共熱生成茄啶及一些糖類。

簡介

龍葵鹼(Solanine)注音:lóng kuí jiǎn

龍葵鹼又名茄鹼、龍葵毒素、馬鈴薯毒素,是由葡萄糖殘基和茄啶組成的一種弱鹼性糖苷。分子式為 CHNON ,結構式如圖所示。不溶於水、乙醚、氯仿,能溶於乙醇,與稀酸共熱生成茄啶( CHNO)及一些糖類。茄啶

毒性

龍葵鹼廣泛存在於馬鈴薯、番茄及茄子等茄科植物中。在番茄青綠色未成熟時,裡面含有龍葵鹼。馬鈴薯中龍葵鹼的含量隨品種和季節的不同而有所不同,一般為0.005%~0.01%,在貯藏過程中含量逐漸增加,馬鈴薯發芽後,其幼芽和芽眼部分的龍葵鹼含量高達0.3%~0.5%。龍葵鹼口服毒性較低,對動物經口的LD50為:綿羊500mg/kg體重,小鼠1000mg/kg體重,兔子450mg/kg體重。人食入0.2~0.4g龍葵鹼即可引起中毒。龍葵鹼並不是影響發芽馬鈴薯安全性的唯一因素,引起中毒可能是與其他成分共同作用的結果,其毒理學作用機理還需要進一步研究。

中毒預防

預防中毒的措施首先是將馬鈴薯貯存在低溫、無直射陽光照射的地方,防止發芽。不吃生芽過多、有黑綠色皮的馬鈴薯。輕度發芽的馬鈴薯在食用時應徹底挖去芽和芽眼,並充分削去芽眼周圍的表皮,以免食入毒素而引起中毒。一旦因為攝入龍葵鹼而中毒,應該立即去醫院就診。